火車進站了,停在某個小站。他們火車進站前都會廣播一下說

 

明這站會停多久,大部分是四到十分鐘。我看到他們站裡也有很多

 

小攤販在賣東西。餅乾,礦泉水就不用說了,還有賣麵賣飯的。

 

為朋友一直告訴我,火車上的便當很難吃,站裡的小吃比較好一點

 

。所以我們就下車買了一碗米粉湯來吃。味道還不錯,只是有點鹹

 

﹝開玩笑,到後來我才知道這碗米粉已經是在大陸能吃到的東西

 

裡,味道算最淡的了!﹞米粉湯鹹到沒辦法喝‧‧‧‧差不多吃完

 

米粉湯後的十分鐘,又進了一個站,這次我可要買飯來吃了!我看

 

到有一攤在賣一盅一盅的褒飯,就買了一盅飯來吃。上車打開蓋子

 

一看,又是差點要昏倒‧‧‧‧裡面就只有幾塊肉和滿滿的飯,連

 

一葉青菜都沒有‧‧‧‧我以為只有澳門香港這些地方是這樣﹝叫

 

豬扒飯,就只有豬扒和飯!﹞,沒想到大陸也是‧‧‧‧這往後的

 

日子怎麼過ㄚ?

 

 

 

    晚餐就這麼打發了。晚間除了上廁所,倒熱水來喝,﹝每二節

 

廂都會有鍋爐室,可以倒熱水來喝!而小桌子底下有一個大熱水

 

瓶,是給乘客用的!﹞看看朋友帶來的推理小說外,就沒什麼事

 

。而且我九點多就睡著了。﹝完全按照睡飽吃吃飽睡的生活模式過

 

活!真豬!﹞不過到了晚上就變的比較冷!晚上我已經得穿著長袖

 

的衣服了。注意,這是在炎熱的八月份,我得穿長袖呢!!

 

 

 

 

 

8月5日

 


 

 

    早上七點多,我就被廣播吵醒了:《各位旅客,長途的旅行中,

 

營養是非常重要的。列車的服務員已經為大家準備好豐盛的早餐。

 

有需要的旅客,請到餐車用餐。餐車在列車中部第十二號車廂。》

 

一睜開眼就看到有很多人已經起床了,有些人拿著毛巾牙膏往廁所

 

的方向走去。﹝火車上的廁所還滿乾淨的,廁所外有一個洗手間,

 

還算不錯。﹞我起身看窗外,還是一片鄉村景色。靠近鐵路旁的房

 

子看起來都很老舊。有圍牆的房子一定有破損,有窗的一定有破洞

 

他們的屋頂是鐵皮做的,但是會加放很多磚頭在屋頂上,沿著牆

 

放置。不知是否怕屋頂被大風吹走?!有一大片不知道是不是農

 

的草地的話,就會有一堆堆小山狀的乾草。有時會有牛在草地上

 

草,有時會有小朋友或婦人背著草在鐵路旁走過。在這樣一片鄉

 

景色中,我很想知道那些婦人每天是怎麼過生活的。她們家裡有

 

視嗎?她們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的嗎?她們會不會想到發達

 

大都市生活?還是她們其實可以到大都市,但是選擇了在鄉村生

 

?想買個小東西時要走多遠路呢?這樣的鄉村看起來都是住家不

 

有商店。如果我也是出生在這裡,我會像她們一樣背著稻草走在

 

路旁嗎?畢竟一條你沒有走過的路,是無法知道那路上沿途的風

 

的。所以多想無益,還是去刷牙洗臉比較實際。

 

 

 

 

 

      哎呦呦~~大清早的水可真冰ㄚ!一漱口牙都酸了,那水冰冷

 

的程度讓我聯想起冬天跟爸媽到山區玩時,山上才會有那麼冰冷的

 

水。果然盥洗完後就精神百倍‧‧‧‧之後就百無聊賴了!想到一

 

整天還是要待在火車上,到底是這麼有精神要幹嘛?我突然很了那

 

些大陸人為什麼那麼愛嗑瓜子了!我都想嗑!

 

 

 

 

 

       整個早上就是看書、聽音樂。中午時,火車進站洛陽,我和

 

朋友興奮地下車去照相。﹝因為從小聽相聲,有一段就是說主角從

 

台灣奔回大陸老家,搭不到飛機就搭火車,中午經過洛陽。沒想到

 

我也是在中午經過洛陽!﹞洛陽果然是個大站,它居然有電子看板

 

呢!我站在洛陽站牌下請朋友幫我照了一張相,也特地照了它的電

 

子看板。不過經過昨天在站裡買的米粉和飯之後,我們都不再對

 

裡的東西抱有幻想了。沒買東西就回車上了!下午一點多,我們決

 

定去餐車吃中餐。第一次到餐車去,走到第十一號車廂時,先看到

 

了軟臥。﹝一輛火車只有一節軟臥。﹞原來軟臥是有門的。床看起

 

來果然像是很軟的樣子。﹝有人沒關門。﹞不過,基本上硬臥也不

 

是很硬,已經比我的床還要軟了!這邊的格間和地毯都是藍色系的

 

,而且非常非常的乾淨,連空調都涼很多!洗手間和廁所的地板也

 

不會溼溼的,證明服務員一定隨時注意車廂裡的清潔,可見軟臥的

 

待遇真的很好!硬臥的就不一樣了,地毯是紅色的,一看就知道幾

 

百年沒洗了,紅紅黑黑,各類飲料漬都在上面!廁所和洗手間的地

 

板永遠都是溼的,然後大家踩來踩去就溼溼黑黑。有時洗手台還會

 

沒水。唉!什麼叫次等人?沒錢坐軟臥的就是了!

 

 

 


 

      到了餐車,他們有個小廚房,有個出菜口。從出菜口看進去,

 

裡頭真的就像一般餐廳的廚房一樣。廚師們忙著大火快炒,助手忙

 

著調配食材。車廂中間是走道,兩邊各放了約八張桌子,每桌四

 

位子,還算整潔寬敞。桌面上擺著一瓶假花,和兩瓶啤酒。雖然這

 

組合很不搭調,但不管是那輛火車都是這樣放。只是啤酒的牌子不

 

一樣,好像把啤酒也當做一種擺飾。我們叫了一盤炒飯、一碟肉、

 

一碟菜。不用我多說,也該知道那些鬼東西是什麼滋味了吧!蛋炒

 

飯裡的火腿和蛋少的可憐,飯多的要死。可是一小片火腿可以配兩

 

口飯。我懷疑那火腿是鹽巴乾塗上粉紅色,冒充的。而且火車上的

 

東西可真貴,炒飯Y$10,肉Y$18,菜Y$12,又鹹又難吃又貴。

 

想看那些大陸人那裡吃的起ㄚ?這種消費連我都覺得不值,難怪

 

多人都是帶著泡麵上車的。﹝在火車上或是站裡買,都比外頭貴

 

多一倍!﹞跟我們併桌的一對母子,叫了盤涼拌土豆絲。﹝大陸人

 

多,併桌是常有的事。﹞看起來很不錯,可是我不知道土豆絲是啥

 

?!看起來很清爽,像涼拌菜心一樣脆脆的樣子。下次一定要叫來

 

吃吃!我想。

 

 

 

 

 

     下午的活動又是在那些大陸人目瞪口呆的表情中繼續補我的眠

 

了!﹝人嘛!吃飽了當然就想睡ㄚ!不能怪我!﹞

 

 

 

 

 

      晚餐就和朋友選擇了吃泡麵,﹝沒辦法,飯也不好吃,米粉又

 

鹹,車上的又貴。叫我們吃啥呢?﹞外加一條火腿腸。自從我進入

 

大陸後,不管在那種商店或是攤販上,都會看見一種紅色包裝,

 

條條圓柱型,兩頭是用鐵絲綁緊的東西。我從來都不知道那是什麼

 

,直到朋友說要吃火腿腸後,他在那拼命叫賣的販賣車上拿了一支

 

。我才知道那個怪異的包裝裡面包的原來是熱狗!﹝台灣用語。

 

在少林足球裡,少林隊和魔鬼隊開打前,吳孟達就是咬了一根這樣

 

的火腿腸。吃完晚餐後,我們開始吃紅景天。這是一種預防高原反

 

應的藥,從現在開始每天吃,應該可以防範高原反應的突發。而且

 

今天早上起來後,我感到有點喉嚨痛。可能昨晚冷到了,所以晚上

 

就拼命喝夏桑菊和板藍根。看看喉嚨會不會好點!車上的服務員拿

 

著 VCD來出租。她拿了兩袋片子來,坐在我床腳邊,叫我先挑挑看

 

,想看什麼片就告訴她。我挑了片神鬼第六感,妮可基嫚主演的。

 

但是服務員說機器別人正在用,等別人用完才換我。

 

 

 

 

 

       隔壁有兩個香港男生跟我們聊天,他們要去新疆。到蘭州後,

 

會先搭火車去嘉裕關。我們說去西藏。他們就拼命想叫我們不要去

 

西藏,跟他們去新疆。又一直說去西藏會有什麼高山症,那邊的

 

很野蠻,很恐怖,身上還帶刀,還是別去了。然後他們說他們計畫

 

明年才去西藏‧‧‧‧﹝靠!自己還不是想去?﹞又說到蘭州後,

 

他們的車下午才有,我們也不一定馬上可以搭到往格爾木的車,不

 

如和他們一起去麥當勞坐著等車。他們說他們知道蘭州有麥當勞!

 

可是我們說要去找旅館洗澡。﹝兩天沒洗澡了!﹞而且我們不是太

 

愛跟他們聊,他們也就回隔壁去了。從八點多等到十點多火車都熄

 

燈了,才輪到我們看 VCD。

 

 

 


   

      VCD 一片Y$10。機器是一台大約四吋的小螢幕,還有個小搖

 

控器。但是PM22:00火車熄燈後,大家都睡了,所以不能放出聲音

 

來,要用耳機聽。耳機又只有一付。朋友說這片他看過了,就把耳

 

機讓給我。我拿出從台灣帶來的統一麵,邊看邊吃,看完後就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