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

 

        試過昨天早晨的冰水後,今天就乾脆用溼紙巾擦臉,牙也不

 

刷了。找到旅館有熱水後再說吧!AM7:30火車到達蘭州火車站。

 

從車站走出來,就先去買開往格爾木的車票。﹝一天才一班車。﹞

 

到PM17:51的車票。我們還是先把行李放在車站寄存。﹝寄存

 

李時,又碰到那兩隻傻鳥,隨便打個招呼,就趕快走人了。﹞上了

 

計程車後直接到蘭州大飯店。去,不是因為要去那兒住,是因為聽

 

說那兒有人兜售假學生證。有了學生證的話,一切就好辦了。沒有

 

的話,連進不進的了西藏都是個問題。因為基本上,我們台灣人的

 

身份要進入西藏的話,要另外辦一張入藏紙。﹝去其他省就不需

 

。﹞因為那邊曾經想獨立,所以中共就訂了這麼一項法律。﹝怕別

 

人進入西藏後,煽動西藏獨立。﹞雖說入藏紙很便宜,但不給散客

 

辦。你只能參加中旅社﹝中國旅行社。﹞辦的團,而且要團去團回

 

,不能自己留在那裡旅遊。最可惡的是四天三夜要你Y$1700。其

 

實入藏紙才Y$100而已,但是他們看準你沒有跟團就不能進入,當

 

然要敲你一筆。所以在進入西藏之前,我們最好想好辦法,看怎麼

 

混進去,不然就荷包大失血囉!

 

 

 

 

 

      學生證是非常好的工具。據說大陸因為提倡讀書,只要是拿學

 

生證的,買交通工具的票都半價,那就能省很多錢呢!而且有了大

 

陸學生證,他們就視同為本地人,自然就不用辦入藏紙啦!朋友

 

網路上查到,在蘭州大飯店那裡,有人會兜售假學生證給外國人。

 

﹝管你是白人黑人,會不會說普通話,一律是吉林大學的。﹞所以

 

我們就先去那兒碰碰運氣囉!在大廳走來走去,卻不見有人來兜售

 

。不過這時是AM8:00就算是非法生意也沒人這麼早做的吧?於是

 

我們決定下午再來。走出蘭州飯店,一邊往火車站走,一邊欣賞蘭

 

州的街景。

 

 

 

 

 

      當然,我是第一次到蘭州去。早晨的街道還滿乾淨的,路樹很

 

多,又高大茂密。馬路大的不得了,不過紅綠燈也亂的不得了。我

 

總是看不懂他們的交通號誌,如果水平線可以走,那垂直線當然

 

不能走吧?可是他們會亮左轉和右轉燈再加直行燈,那不就是水平

 

跟垂直線都是綠燈了嗎?總之過馬路要憑真本事就對了,我是看不

 

懂的!

 

 

 

 

 

      早晨的店面大部分是關著的,可是牛肉麵店卻都開門了。朋友

 

說蘭州人喜歡把牛肉麵當早餐,問我吃不吃?這大清早的,誰吃牛

 

肉麵ㄚ?我說我要吃點普通的早餐,太久沒吃過普通的東西了我

 

於是我們繼續往火車站方向走。路上碰到了一個市場,有賣粥、賣

 

餅、賣豆漿油條。﹝雖然想吃粥,但所有的醬菜看起來都很辣的樣

 

子,還是不要冒險的好。﹞我選擇豆漿油條。豆漿很稀,喝不到豆

 

漿味的豆漿。不過一碗豆漿加一根油條才‧‧‧‧九角,連一塊都

 

不到。這下知道火車上的餐飲有多坑人了吧!朋友吃的是大餅。餅

 

皮煎的脆脆的,裡面包肉,一個一塊。

 

 

 

 

 

      吃完早餐後又繼續往火車站走。﹝坐計程車過去時,才發現蘭

 

州大飯店跟火車站是在同一條路上,只是中間差了兩公里。﹞路上

 

開始下起毛毛雨來。還好我的塑膠皮衣可以防水,而朋友的外套

 

是防水的。所以我們一直忘了我們有帶雨傘這回事。一直到雨越下

 

越大了,我開始後悔為什麼不記得要帶雨傘時,才想起好像有一把

 

就在我背包裡。

 

 

 

 

 

      撐起傘繼續走,我發現這條路上居然有電影院耶!心想不如來

 

看電影好了,就看到今天播放〝世界妓女大揭密〞。我對這片名真

 

是印象太深了。哈哈哈哈‧‧‧‧其實它這麼寫,搞的我也有點

 

知道世界妓女到底有什麼密可以揭的?

 

 

 

 

 

      再繼續走,又看到好多家店招牌寫著〝夫妻用品〞,走近點看

 

,才知道原來是賣情趣用品。寫的可真含蓄。可是接著你又看到還

 

有店家是賣〝床上用品〞的,走近一瞧,才知道賣的是寢具。寫

 

可真暴露ㄚ!真搞不懂這些大陸人到底是‧‧‧‧?

 

 

 

 

 

      兩公里可真是走死人ㄚ。走到靠近火車站前的一家旅館,名叫

 

紫荊花。進去要了一個房間。租半天的價錢是Y$86,但是要先付

 

Y$300的押金。﹝一般旅館飯店都會要求押金,退房時看有無損壞

 

或帶走房內物品,才扣掉租金退給你。﹞因為櫃檯說24小時有熱水

 

的,所以貴一點還是住這兒。否則小一點,爛一點的招待所,可不

 

一定隨時有熱水,租了也沒用。﹝在大陸比較偏遠的省分住旅館

 

話,要記得問熱水喔!﹞淋雨淋的一身濕,我當然馬上就去洗澡了

 

。可是‧‧‧‧這熱水開了五分鐘了,它始終都還比溫水涼一點。

 

真是‧‧‧‧可惡。換朋友去洗澡時,我告訴她水不熱,她叫了服

 

務員來看,得到的答案竟然是:〝這就是熱水ㄚ!〞天ㄚ!

 

 

 

 

 

      洗完澡後,看看極其無聊的大陸節目後,大約12點了。我們又

 

出門去吃午餐。外頭沒再下雨了,但是路上居然積水了。﹝排水系

 

統還真爛!﹞很多清潔工在清除積水,通水溝。﹝但是改進效率

 

挺快,立刻有人用塑膠布把路樹包起來,可能是怕樹根爛掉吧?﹞

 

我們回到早上的市場那,吃了一家清真式的牛肉麵,一碗Y$2。聽

 

說蘭州拉麵很有名,所以才跑來吃的。不過這牛肉麵裡的牛肉真是

 

少的可憐又小的淒涼。我可真沒吃過牛肉麵裡的牛肉是碎屑狀的。

 

我拿起相機,拍了一張蘭州牛肉麵。吃完牛肉麵,我們又買了小籠

 

包、哈密瓜、小蛋糕回旅館吃。

 

 

 

 

 

      小籠包皮薄汁多,八個Y$2.5算是很值。小蛋糕就慘了,只能

 

吃到蛋糕的口感,﹝是很硬的那種蛋糕,不是海棉蛋糕喔!﹞吃不

 

到蛋糕的味道。一塊Y$4的蛋糕吃不到兩口就扔了。哈蜜瓜一顆

 

Y$6。已經叫老闆切一刀了,所以一人一半。可是沒湯匙,我去跟

 

服務員要湯匙:

 

「請問你們這兒有沒有湯匙?」

 

「吭?」

 

「ㄣ~~~有沒有調羹?」

 

「吭? 」

 

「ㄣ~~~湯‧‧‧‧湯‧‧‧‧湯杓!喝湯用的那種ㄚ!」

 

﹝還要一邊比動作!﹞

 

「喔!‧‧‧‧沒有!」

 

 

 

    明明就是同一個東西,幹嘛那麼多名字呢!要不到湯匙,我只好

 

拿他們的玻璃杯來挖。朋友更厲害,連皮一起咬。我們大快朵頤一

 

番後,朋友問我舌頭會不會麻麻的?本來吃的時候沒感覺,等我停

 

下來後也感覺舌頭麻麻的,而且喉嚨很痛!我才發現這個哈蜜瓜會

 

刮人家的嘴巴,我的口腔內膜被刮的很痛。﹝想不到吧?它就像鳳

 

梨一樣,吃了以後嘴巴會很痛!﹞從此以後我都稱呼那個在蘭州買

 

的哈密瓜為刮刮瓜!

 

 

 

 

 

      給公司和家裡打了電話後,躺在床上看情深深雨濛濛,﹝轉來

 

轉去只有這個還可以看,可是劇情滿後面的了,已經是戰亂的時代

 

了。﹞看著看著就睡著了。下午四點就退房了。﹝半天都算六小

 

的﹞退了房,我們又到蘭州飯店去碰碰運氣。走到大廳晃,還是沒

 

人來。我想可能是大廳太醒目,不敢來兜,還是去外頭好了。去到

 

外頭又走來走去,還是沒人來兜。真是失望!我已經急到疑神疑鬼

 

的地步了。我懷疑蹲在門口等人的老伯和站在旁邊聊天的一群年輕

 

人,都有可能是賣學生證的,很想過去問他們。還想直接去問蘭州

 

飯店的警衛先生,他每天在那裡,一定知道誰是兜售的人ㄚ!不過

 

又怕正好問到死硬派的共產黨,會抓我去見公安,只好忍住。混了

 

約20分鐘後,只好放棄了。入藏紙的事,還是到了格爾木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