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火車站,拿了行李,﹝突然想到那兩隻傻鳥說蘭州有麥當

 

勞的。哈!到底在哪裡ㄚ?根本沒看到。不會要翻兩個山頭,在甘

 

肅和青海的邊界吧?!﹞到候車室等車。人也滿多,不過沒廣州

 

麼多,畢竟格爾木是更偏僻的地方嘛!沒那麼多人去。找到位子坐

 

下來等車後,有一個女人,抱著嬰兒站在我面前,全身髒髒的。我

 

覺得奇怪,她等車就等車,幹嘛靠我靠的那麼近?她站了約兩分鐘

 

後,突然瞪我一眼,就走到我旁邊的大陸人面前去站了。我還奇怪

 

她為什麼瞪我時,她突然就跪下了,所有人當然都嚇一跳。我旁邊

 

的大陸人趕快從口袋裡拿出些零錢給她,我這才知道原來她是在跟

 

人要錢。我剛剛一點表示都沒有,她當然瞪我。

 

 

 

 

 

      上了開往格爾木的車,明顯的感覺和上一台火車不一樣。首先

 

是這台車沒有空調,所以窗戶都開著,接著是乘客們也不一樣。從廣

 

州上車的乘客比較少會在車廂內抽煙,但前往格爾木的乘客,幾乎

 

只要是男的,全都坐在自己位置上就抽起煙來了。火車還沒開動時

 

,整個車廂簡直是煙霧瀰漫,燻的人受不了。好不容易等到火車開

 

動,我想總可以吹散煙味吧?!誰知一開動,沙塵就全飛進來‧‧

 

‧‧靠!這下得關窗了。結果是沒空調又關窗,加上那些煙霧‧‧

 

‧‧最後是我們倆開始戴口罩。雖然說戴口罩這個動作的用意很明

 

顯,而且那些死大陸人也注意到了,但是呢?就是不鳥你!即使車上

 

的廣播也說要抽煙請到車門那兒抽,但是那些人可能不是第一次坐

 

這台車。他們知道在車廂裡抽也不會怎樣,所以也就不肯出去抽吧

 

!可是上一台車就不同,如果服務員見你在車廂內抽煙,會叫你去

 

車門抽。

 

 

 

 

 

      這台火車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它從PM17:51發車後,就

 

開始連續的廣播:《各位旅客,列車的服務員已經為大家準備好豐

 

盛的晚餐。今天的晚餐有:青椒炒肉絲、土豆悶牛肉、吸虹式蛋

 

‧‧‧‧﹝吸虹式蛋湯?當時我覺得很怪,吸虹式不是煮咖啡的方

 

法嗎?蛋湯都可以用吸虹式煮喔?可是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搞

 

錯。煮咖啡的方法是虹吸式,不是吸虹式。﹞有需要的旅客,請到

 

餐車用餐。餐車在列車中部第10號車廂。》這一段一播就播四遍,

 

而且不到五分鐘就會再播一次四遍的。就這樣不斷的不停地叫你去

 

餐車吃飯,一直播到PM21:30。簡直會被他吵死!

 

 

 

 

 

      我覺得火車上的飯太貴了,想等小販車經過跟他買泡麵來吃。

 

卻發現這台車上沒賣泡麵?﹝而且也沒賣便當。﹞真可惡!擺明了

 

要你吃餐車的飯。一直到八點半左右,我和朋友終於受不了廣播

 

催眠,又到餐車去吃飯。﹝我終於看到餐牌上的西紅柿蛋湯,才問

 

朋友西紅柿是啥?原來就是紅蕃茄。他們叫它西紅柿,意思不會是

 

"西方的紅色柿子"吧?﹞我們叫了青椒炒牛肉和涼拌茄子。涼拌茄

 

子的味道真怪,酸酸又臭臭,有點壞掉的感覺。而且那根本就是冰

 

凍茄子。晚上的氣候已經算冷的了,菜飯又是冰的,搞的我也沒啥

 

味口。不過為了要吃紅景天,還是要先吃飯再吃藥。

 

 

 

 

 

       PM21:30,吃完飯要回到自己車廂時才發現,他們現在才

  

要把剩下來的飯菜裝到販賣車上去賣便當!哇!這招可真夠狠的,

 

等他們裝完開始賣便當應該都PM21:50了,PM22:00左右不就

 

燈了嗎?真是賊耶!便當的價格是比較便宜,可是也不用這樣折

 

磨乘客吧?!一開始就一直廣播今天的菜色,搞的乘客肚子很餓,

 

又不賣便當和泡麵給人家吃。﹝反正出的起錢的人自然會去餐車吃

 

,而想省錢的人就餓死你們好了!﹞等到終於有便當可買時,吃不

 

到五分鐘就給你關燈。這台車還真是會吭人。而且這時候,販賣車

 

上突然又有泡麵可買了!!我真是越想越生氣!早知道就等便當

 

了!到餐車吃又貴,還是臭的!

 

 

 

 

 

       回到床位前,朋友突然看到一群人在鐵路邊打撞球。因為天

 

色已暗,所以他們在撞球檯邊搭了很多燈。很顯眼,而且還一是大

 

片球桌呢!因為我看著另一邊,可惜沒見到這等奇景!

 

 

 

 

 

      今天喉嚨更痛了。昨晚喝過板藍根雖然好點,但是今天又被刮

 

刮瓜給刮了。加上晚上天氣越來越冷,喉嚨越來越痛,我很擔心會

 

感冒。萬一感冒的話,上到唐古拉山就很容易引起高山症。﹝這

 

不是鬧著玩的,很容易就會來個什麼急性腦水腫,急性肺水腫。到

 

時荒山野嶺的,就等死吧!﹞所以晚上還是拼命地喝板藍根。不過

 

好像只能舒緩不能根治。十點多火車熄燈,我也就睡了。

 

 

 


 

8月7日

 

 

 

    AM8:00左右,我醒來後去洗手台排隊刷牙。排到我時,後頭

 

已經有四、五個在等了。偏偏就有個媽媽帶著一個小男孩,硬要站

 

在我旁邊。﹝完全無視後面那四、五個的存在。﹞我在刷牙時,

 

就叫小孩趕快拿杯子來裝水。我看是小孩,無所謂,就讓了讓位子

 

。媽媽就拉著小孩擠進來了,還馬上拿出牙刷叫小孩刷牙。然後我

 

漱口,吐一口水,媽媽又叫小孩趁我漱一口水的空檔,他也漱一口

 

!真是‧‧‧‧有點噁心!我從來沒試過刷牙時有人跟我搶洗手台

 

用的!小孩刷的比我快,就換那個媽媽也硬是站在我旁邊也刷起牙

 

來了!真是讓人受不了!有些人,做什麼都要插隊。買票買東西我

 

都擠不過那些大陸人,可是連洗手台都要搶我的,就真的讓人不齒

 

了!

 

 

 

 

 

      AM9:00左右,到餐車去吃早餐。叫了兩份早餐後坐了下來。

 

一份早餐Y$10。﹝真是吭人。﹞有一碗稀到不能再稀的稀飯、一

 

個很大的白饅頭、一顆煎蛋、﹝鹹。﹞一撮小黃瓜絲、﹝很鹹。﹞

 

一撮菜心絲。﹝鹹的要命還帶辣。﹞基本上,我把那碗稀飯當水喝

 

,而白饅頭當然就是配那些鹹死人的鬼東西。我把稀飯喝到剩下六

 

分之一的時候,才終於見到了‧‧‧‧米!而且還是入口即化的

 

種,如果不是親眼見到那裡面有米的話,說他們是拿白漿糊來煮的

 

我也會相信。

 

 

 

 

 

      吃完早餐回到床位後不久,發現很多人在看窗外,還有人在照

 

相。原來我們正經過著名的鹽湖呢!我趕緊也拿出相機拍拍幾張鹽

 

湖景緻。可惜今天天色陰陰的,鹽湖看起來白茫茫一片。我心想

 

程時再照吧!這時有人向我走來,問我是不是記者?﹝他可能見我

 

拿單眼相機,拍照時的姿勢又看來很專業。﹞

 

「不是。」

 

「您打哪兒來呢?」

 

﹝這人肯定是北京來的,因為他的捲舌音十分地溜!﹞

 

「我‧‧‧‧我‧‧‧‧」我一時不知道怎麼答,因為這幾天有人

 

跟我們交談的話,我都是讓朋友跟別人講話。他有時說我們是廣東

 

人,有時說我們是福建來的。現在他去上廁所,我也不知道我到

 

是打哪兒來。還好這時朋友回來,我趕緊問:「喂!我們打哪兒來

 

ㄚ?」

 

「福建。」朋友真是神色自若。

 

「福建。」我再轉述。

 

「您還是學生嗎?」

 

我瞪大了眼,拖了很久的尾音:「 我‧‧‧‧‧‧‧是學生ㄚ!」

 

天ㄚ!我說謊的技術真是太差了!

 

他一聽就:「怎麼,您不是學生ㄚ?!」

 

糟糕,謊言被拆穿。我只好一直傻笑傻笑傻笑‧‧‧笑到他走掉。

 

 

 

 

 

      整個早上我不敢再東張西望,因為那北京人一直坐在我附近。

 

我只好望著窗外,等著到達格爾木。不過在這中間,我見到很多標

 

語。不知道為什麼,大陸很喜歡貼標語。例如〝愛護樹木是人民

 

有的責任!〞〝大家都繳稅,建設青海省!〞最好笑的是〝電話是

 

你截貧致富的快速途徑!〞﹝難怪台灣人都很有錢,家家戶戶有電

 

話嘛!﹞我唯一可以想到用電話致富的方法就是--打電話下注六合

 

彩。哈哈哈哈!這標語是電話公司掛的嗎?莫名其妙?!

 

 

 

 

 

      正中午,終於到達格爾木車站。這個車站是我這麼多天以來看

 

過最小最簡陋的。一走出車站就見到好多好多的計程車停在站外。

 

那些計程車司機一見到我這種遊客,就立即衝上來對著我一直不

 

的說:「拉薩,拉薩?」我知道他們是要拉到拉薩的客人,可是我

 

們現在還沒有入藏紙ㄚ,怎麼坐車呢?我們看到格爾木賓館的接待

 

車,就這麼坐上去。那些接待人員以為我們是要去住宿的,但我們

 

其實是要去位在二樓的中旅社。這招真是‧‧‧‧有點驚險。雖然

 

省了一筆計程車費,但如果那些接待人員硬是要你 check in的話,

 

也不是太好。當然,這招不是我想的!到了賓館,我們說我們要先

 

去中旅社確定一下行程,待會再來 check in,就拿著行李落跑了。

 

在二樓晃來晃去,好不容易的在一個轉角處見到那小的可憐的中旅

 

社散客XX中心辦公室。﹝正確名字我忘了。)我心想,原來還是可

 

以幫散客辦的嘛!不然那來的散客中心?走進去一問──原來這個散

 

客中心,就是先前朋友問到的旅遊團。幫你辦入藏紙?可以!加入

 

他們的團。也不貴,就Y$1700而已嘛!我們倆二話不說就走出去

 

了。Y$1700?去搶好了!

 

 

 

 

 

      溜出格爾木賓館後,我們上了計程車,直接到汽車站。想著如

 

果可以矇過去直接買臥鋪大巴的票混進去的話,那也就不用管入藏

 

紙的事了。矇不過的話,就回火車站前跟計程車談價囉!正當我

 

倆往售票處走去時,有一個男人往我們方向走來,經過我們身邊時

 

突然在我們耳邊小聲地說:「拉薩去不去?」就又往我們身後走去

 

。一時間我還愣了一下。突然意識到他好像是問我們去不去拉薩。

 

我趕緊回頭跑到他面前:「外國人載不載?」這個人很機警地也不

 

望著我,只說:「出去說!這裡不方便。」我拉了朋友轉身走出汽

 

車站。那人已經站在他覺得可以的安全距離等我們了。﹝離汽車站

 

大門才大約十步路左右!哈?﹞

 

我們一走近,他就問:「你們是韓國人?」

 


 

「不是!」

 

「是日本人?」

 

「不是!」

 

「是中國人嗎?」

 

「是!不是!也不算‧‧‧‧」﹝這問題叫我怎麼答ㄚ?﹞「嗯~~嗯~~我們是台灣人。」

 

「台灣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嗎?」

 

「喂!是你們規定台灣人入藏要有入藏紙耶!不用的話,我們也可

 

以假裝是中國人ㄚ!」

 

「你們行不行的?要過檢查站的耶!」

 

「行!」

 

「那我們要怎麼過站哨?」

 

「我們‧‧‧‧有我們的辦法嘛!」

 

「你保證能拉我們到拉薩?」

 


 

「行,沒事兒!一定到!」

 

「那也要先看價錢怎麼樣ㄚ!」

 

       交談中我看清楚了這個人的臉。我對他的長相印象很深。因

 

為他是我第一個看到的大陸人中有綠色眼睛的人,雖然後來我又看

 

到了很多西藏人有藍色和綠色的眼睛。但是第一次看到,總是比較

 

難忘的嘛!他看起來還真的滿像外國人的。但是不是高高帥帥的那

 

種。反而是矮矮黑黑,鷹勾鼻,留著像中東人一樣的落腮鬍。頭上

 

帶著一頂回族的小帽。像俄羅斯和中東人的混血。﹝聽說西藏人

 

很多跟外國人通婚的,應該是真的吧!﹞

 

「一千。」他想了想!

 

「兩個人一千?」?

 


 

「一個人一千。」

 

「那麼貴?不行!」

 

「那裡貴ㄚ!你參加中旅社的要Y$1600!」這時那個人的其他夥

 

伴都圍過來了!在一旁拼命勸說我們。﹝Y$1600?你在那問的。

 

我們去參加算了。﹞我們臉色凝重,一語不發。那個人一直問我們

 

千可不可以,我們也不理他。最後他像下定決心似地說八百。不

 

能再減了。我們也考慮了一下,終於點頭了。但是他說還得再找兩

 

個才上路。不然他不夠本。這時他的夥伴在旁邊打電話找人。不一

 

會兒就說找到另外兩個了。﹝所以說,什麼叫做看起來很簡單,其

 

實很困難。看起來很困難,其實很簡單。我們以為在蘭州飯店外晃

 

晃,就能弄到學生證。結果徒勞無功。想到汽車站試試買票闖關

 

卻發現要偷渡原來也不過如此簡單。三言兩語就構成了預謀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