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3:30,他還沒回來,我開始急了。天ㄚ!讓他快點回來吧!我已經冷得太難受了。每一台

車輛經過,我都滿心期待它會停下來‧‧‧‧不是這台‧‧‧‧這台呢?‧‧‧‧也不是‧‧‧‧

一直到AM4:00那台會停下來的車子,終於把我的希望帶來了。馬大哥從車上下來,往我們的方向走

來,我看著他的背影,內心十分的感動。他彎下腰撿起掉落在鐵路上的橘子,吃力地往月台上爬‧

‧‧‧OH!SORRY!扯到朱自清去了!我看著他黑暗中的身影,內心十分的感動。他一開車門,告訴

我們,買到了!裝好皮帶就可以上路了。

 

 

      車子再次的發動了。引擎帶動著整個車子,溫暖了車內的溫度,也溫暖了我心裡的溫度,讓我

們繼續在黑暗中展開旅程。在這種時刻,雖然我真的很想睡,可是我覺得我不應該睡,因為馬大哥

應該比我們更累才是,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陪他開車,應該要跟他說說話才是。我主動地加入朋友

和馬大哥之間的交談,而且對他的稱呼也由馬大哥改成馬老大了。馬老大說今天一定能到達拉薩,

還一直跟我們道歉,說他害我們趕不上雪噸節。我們當然叫他不要放在心上,只要到拉薩後給我們

包吃包住就行啦!一路上我們就這樣說說笑笑。一直到七點多,太陽正要從地上升起,天空正是灰

白灰白的時候,馬老大說想休息一下,於是把車子停在路邊,叫我們九點的時候再叫他起來。

 

 

      車子停在清晨的青藏公路旁,一切像是陷入了寧靜的世界般。金色的光束一道一道地從遠處包

圍著青藏公路的群山中射進來,好像每一道被陽光眷顧的小草都一一抬起了頭般地傳來生機。那些

在晚間瘋狂四竄的冷風一見到太陽,都畏懼地躲在青草的葉上,顫抖的變成了晶亮的露水。我從來

沒有見到過日出。小時候跟爸媽去阿里山,或是跟朋友去什麼景點等日出,沒有一次等到過。不是

我睡著,就是當天是陰天。結果在這個想都沒想過的地方,我見到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日出,那顆燦

爛的、耀眼奪目的金色火球,就在我目瞪口呆的狀況下,在山的那頭緩緩地展露頭角了。在這個青

康藏高原上,在這觸目所及,連一棟建築物、一根電線桿都沒有的草原上。它就這樣在人家一點心

理準備都沒有的情況下,毫無顧忌地展示了一次世間最完美的日出。它將世界萬物都勾上了金邊,

每一片雲彩、每一株小草、每一顆小石頭,包括了我們這台又小又爛的山塔那,也包括了馬老大嘴

巴開開流出的口水‧‧‧‧

 

 

      當我還沉浸在這幅塵世美景時,一根神經提醒了我‧‧‧‧忍了很久的那一泡‧‧‧‧再環顧

一下四周~~~靠!在這觸目所及,連一棟建築物、一根電線桿都沒有的草原上,人家要去那裡那

個啦!討厭~~~我真的不能再忍了。狠下心,下車去尿尿吧!

 

 

      下了車,就這麼隨便地找了個地方‧‧‧‧屁股一涼‧‧‧‧Oh!真暢快!﹝不要怪我這麼粗

俗,不然你來忍個八小時看看。﹞這時候,一台大卡車就這樣子給我開過來‧‧‧‧糟!這下跑不

掉了。我只能目不轉睛地瞪著駕駛座方向看,結果我看到司機也目不轉睛地盯著我開過去‧‧‧‧

天ㄚ天ㄚ~~~真想一頭撞牆死算了‧‧‧‧可惡!這裡也沒有牆‧‧‧‧雖然重點部位他應該看

不到,可是看我蹲在草原上,不就知道我在幹嘛了嗎?天ㄚ!丟臉~~~

 

 

       回車上前,照了幾張日出照片!我很高興這次能帶單眼相機來,因為這樣即使是火紅的太陽,

我依然能對準它,調調光圈就可以照下來了。我好期待回台灣時洗出來的照片喔!

 

 

      AM9:00繼續上路,眼看著就快到拉薩了,心情真是輕飄飄了起來。即使是這麼爛的青藏公路,

我也覺得是條康莊大道。想想我已經四天沒洗澡了,這下到拉薩總可以洗澡了‧‧‧‧我拿出陳昇

「思念人之屋」專輯,讓他陪伴我前往拉薩的路上。

 

 

       AM12:00又經過一個小村莊。馬老大真是厲害,這裡也有他朋友開的小吃店。我們停在這兒吃

午餐,馬老大總是叫很多東西來吃,可能也是要請我們吃吧?總是叫一大盤一大盤的肉來吃。因為

馬老大說,再兩小時就到拉薩了,所以我和朋友也就一起下車吃飯了。 Moon和 Candy出奇地說他

們沒有胃口,出去不知道那裡買了顆大西瓜來吃。不過叫他們跟我們吃飯,他們就不肯了。﹝不知

道是不是介意昨晚我們罵他們呢?﹞我和朋友叫了四個花捲和兩杯蓋碗茶。﹝沒辦法,只能吃這些

。其他菜單上的東西都是辣的,饅頭和茶總不會是辣的了吧?!﹞馬老大則叫了不知道是幾兩的手

扒羊肉和大黃瓜來吃。我不太敢吃羊肉,不過馬老大說不吃羊肉和犛牛肉,簡直像沒來過西藏。我

也只好硬著頭皮吃吃看囉!嗯~~~還真不錯吃呢!雖然羊肉的沾料有一點辣,可是配上大黃瓜沾

白糖,馬上解辣。吃起來真舒爽呢!大黃瓜是生的,切片後沾上白糖吃的這種吃法還真沒試過呢!

可是真是生津解渴,好吃的不得了!我想起在廣州開往蘭州的火車上,我見到一些大陸人拿著小黃

瓜生吃時,還覺得很詭異。那時候的我還想說,他們是不是窮的買不起水果吃,所以生吃小黃瓜。

現在我才知道原來這樣吃真的很舒服。

 

 

      吃完飯,我們繼續上路。從這兒之後的路上,終於看到一些看起來像農作物的植物了。它的樣

子有些像水稻,可是這裡應該不太能種水稻吧?!我想了很久,終於知道那些是什麼了‧‧‧‧青

稞。嗯!應該是青稞沒錯。雖然我是個地理白癡,可是來西藏之前,我還是有惡補一下地~~~我

知道藏人的主食之一就是青稞。而且青稞還可以做成青稞酒和糌粑。然後,我見到了電線桿!天ㄚ

!趕緊拿出手機開機,天ㄚ,終於有兩格了!自從踏上青藏公路後,一路上根本收不到信號,我和

家裡已經失去連絡好多天了!果然,一開機就收到我老姐傳來的訊息,把我唸了一頓,叫我打電話

回家‧‧‧‧唉~~~如果可以打電話,我不早打了嗎?而且如果電話有通的話,我一路上也不用

那麼害怕會發生什麼意外了ㄚ!趕緊打電話回家報個平安囉!

 

 

      因為越接近拉薩,看的見的牧民就越多。不時可以見到放牧的羊群和牛群在山坡上吃草!我覺

得那些牛羊都很厲害!因為他們能站在很陡的山坡上吃草﹝起碼有60度以上吧?﹞,可是不會掉下

來!這時朋友問了馬老大一個問題:郵差要怎麼送信給這些游牧民族呢?他們總是居無定所,政府

又要怎麼管理他們呢?!﹝真是個好問題。﹞原來游牧民族也不是隨便到處游牧的!他們也是有分

第幾隊第幾隊去游牧的。而且也算是有登記在案的喔!可能游牧業也算是幾千年來的行業了,他們

自然地會知道什麼時節該往哪裡去放牧。而且大家也會分隊分散在各處游牧,才不會把草地資源耗

盡。所以寫信給游牧民族的話,當然不能寫 X路 X號這種地址,而是寫 X隊X分隊之類的地址,才

能寄到喔!﹝不過寄一封信不知道要多久才收得到就是了!﹞馬老大這樣跟我們解釋道。

 

 

      望著窗外的我,突然見到一個外國人在騎腳踏車。你能了解我驚嚇的程度嗎?雖然就快到拉薩

了,可那是指再過兩三個小時就快到了,現在這裡還是荒山野嶺ㄚ!而且這外國人背著一個超大背

包,我肯定他一定是從格爾木「騎」來的‧‧‧‧天ㄚ!真是嚇死人。不過再過半小時,另一個可

怕的景象又出現了!因為我看到一個背包族﹝自助旅行者﹞正用「走」的往拉薩方向去。雖然我們

可以載他一程,可是車子已經擠滿啦~~~也無法幫助他‧‧‧‧又過了二十分鐘,我終於知道什

麼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咦?這是什麼形容?﹞因為接下來我竟然見到一個喇嘛,正在苦行,

他每走一步就跪拜一次地往前走‧‧‧‧唉呦~~要昏倒了,這個傢伙是走了多久ㄚ?惡補過程中

,我知道有些喇嘛會用這種苦行的方式一步一步地走到布達拉宮去。而且他們會繞著西藏的外圍走

一圈,走完才能到布達拉宮去,這樣一走不知道要走幾年才走的完。現在居然就讓我見到一個。﹝

藏人的跪拜方式跟台灣的不太一樣,他們跪拜下去是要五體投地的整個趴下去貼在地上的。所以囉

~~真的很辛苦!﹞不過本人我是信基督教的,所以我不能說他很偉大或是很怎麼樣,不過親眼見

到這樣的修行者,我只能說他們真的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