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我們的菜全上了,我們一邊吃飯一邊聊天。大部份都是我們倆個對老師發問。原來老師最

大的心願是要開畫展呢!不過他倒是已經和朋友一起開過攝影展了。﹝可見這傢伙拍照拍的還不錯

嘛!﹞另外呢!老師假日最常做的就是搭火車到附近的景點去畫畫﹝他們的〝附近〞可能是我們台

北到墾丁的距離‧﹞。老師說最好笑的一次是,某一次他畫完畫要回家,扛著畫架拿著畫布去搭火

車,沒想到人太多了,他又拿著那麼多東西,雖然老早已經買好硬座的車票了,卻連能不能擠上火

車都有問題‧最後噗噗聲響,火車要開了,他老大還在車廂門口蹭啊蹭的,兩個站務員好心地在最

後關頭跑來推他上車,他才好不容易地擠上車門邊,趕上當班車。可憐的老師其實是有座位的,他

的位子其實就在車門數過去第三排而已。

 

 

「妳們倆相信嗎?我擠在那人群裡,還能瞄見我的位子。那距離不會超過十公尺,妳知道我走了多

久嗎?整整兩小時。」

「你還帶著畫具擠過去喔?」

「當然沒有啊!我就把畫具都放在門邊,自己一個打算擠過去,才走兩步而已,就騰空了。」

「騰空?不是吧?」

「當然不是一直都騰空啦!一會兒是別人踩我腳,一會兒是我踩別人腳。就這樣一路撐著,我才擠

了兩個小時擠到我座位那裡,結果我的位子給人坐著。」

「叫他起來啊!」

「有啊!我有給他看我的車票啊!但是他就是不起來,我也沒辦法。」

「不是吧?你這麼好欺負喔!」

「還好他才又坐了三個站就下車了,但是最慘的是,我一屁股坐下來才發覺‧‧‧‧我很想上廁所

。」

「哈哈哈哈~~那怎麼辦?」

「只好又花兩個小時擠回車廂口去啦!上完廁所後,我也不打算再擠回去了。我要買臥舖的票,所

以我就等服務員來的時候,跟他補了舖位,到下一站時我才趕緊帶著所有家當下車,趕快找到軟臥

的車廂上車。」

「哇!你這麼有錢喔?居然買的起軟臥?」

「還說呢?我好不容易跑到軟臥的車廂去,那個服務員看我,從腳看到頭,連問都沒問我,就用一

臉不屑的樣子對我叫道:你上這兒來幹嘛?別想偷雞摸狗跑這來,回你的硬座去!我氣都沒喘完呢

!就被他趕下車了!」

「吭?你買票了還會被趕下車喔?」哇!雖然老師不是有錢人的樣子,不過那服務員也太勢利眼了

。不過老師也太呆了,把車票拿出來不就好了,居然還乖乖下車?

「是啊!說巧不巧?我剛上車,又被趕下車的樣子被列車長看見了,他看我拿著那麼多畫具,就好

心來問我怎麼回事?我才把我的票給他看!他對我可真好,立刻幫我拿行李,帶我上車,還幫我找

到我的舖位。剛才那服務員見列車長帶我上車,態度差了十萬八千里。還馬上去倒了一壺熱水給我

呢!」

「列車長?老實說,那列車長是男的還是女的?」我們倆個總是不安好心眼。

「是‧‧‧‧是女的啦!」哈!我們的觀察力可真是犀利呢!光看他講到列車長三個字,一臉靦腆

的樣子,就知道有鬼!

「侯~~你家電話幾號?」

「問電話做什麼?」

「打電話告訴你老婆啊!什麼好心的列車長?你一定是到處跟人家拋媚眼對不對?」

「我‧‧‧‧我哪有?是因為那個列車長也有學過畫畫,一看我拿著畫具,就知道我是搞藝術的人

,所以才特別禮遇我。」

我們怎麼會不知道呢?但是我們講話不虧人家一下,就是不過癮,所以可憐的老師就硬是被我們說

成是到處發騷,勾引列車長的色狼了。

    整頓飯就在說說笑笑間吃完了。不過,這當中我們在肥姐店裡的電視上看到一個新聞,有四個

北大的學生在珠峰遇難了。不知道是那一種山難,但是確定四個都死了‧‧‧‧哇!我們都嚇了一

跳。畢竟這裡算是離珠峰很近的,如果不是我們沒有裝備的話,我其實也很想去珠峰看看。而且我

心裡也知道,如果這四個不是北大的學生的話,我看中共大概也不可能會報導這種事的。他們的新

聞是很封閉的,大部分是不太報導負面新聞的。而且前兩天跟黃大叔同一間房的那兩個南大的,不

是也去珠峰嗎?不知道他們怎麼樣了?

    吃完飯後,我們回房去休息。我這個懶鬼一回到房間,立刻就躺上床,看書聽音樂。老師大概

休息了一下,就說他要去大昭寺看看。我們倆每天都經過大昭寺,完全沒興趣,就沒有跟老師一塊

去了。而我不超過三十分鐘就睡著了。

    醒來時已經下午六點多了,老師還沒回來。我和朋友輪流去洗澡。洗好澡就到老地方去吃飯了

,昨天和今天都坐同一個位置,是餐廳最裡頭的靠窗位置。朋友是面向門口,我則是面牆壁坐。牆

上掛了一幅畫,畫中是一片雪景,有一個包著頭巾,看不見臉的藏婦在雪地走著,她的身後則跟著

兩隻低著頭的小羊兒。我連續兩晚看著他們永無止境的走在雪地裡,婦人沒有用韁繩套住小羊,但

是小羊兒還是知道跟著婦人走‧‧‧‧在小羊的心中,婦人是食物的來源還是光明的來源?現在要

活下去的話,就要靠婦人帶領牠們到水草的園地去,但是現在能活下去,也是因為牠們還長的不夠

大,等牠們夠大了,就會被婦人殺死賣掉,以換取金錢‧‧‧‧如果小羊會思考的話,牠們還願意

跟著婦人嗎?一幅畫,我也能想這麼多,希望你們不要睡著了‧‧‧‧

    這晚我們照例在凱拉斯坐到它關門,回到207號房,老師跟毛毛聊天聊的起勁,我們奇怪毛毛

怎麼跑來了?昨天才叫他死出去,今天卻跑來我們房間賴?他們倆見到我們回來,都有話對我們說

。老師今天不知道勾搭到了那一房的?明天就要跟人家一起去那木措﹝措:藏語:「湖」之意。﹞

玩了,而毛毛是來找我朋友的。他說他的台胞證要過期了,想叫朋友幫他辦。我們四個人就在交插

談話之際,我居然聽見黃大叔的聲音在走廊上回響:我來看看那兩個小姑娘還在不在這裡‧‧‧‧

我和朋友都同時靜下來,朋友衝去打開門,大叔正好走到我們門口‧‧‧‧哇~~大叔你怎麼回來

啦?毛毛見到大叔很開心,我和朋友也很開心,只差沒衝上去抱抱他了。大叔說去林芝的路塌了,

過不去,只好回頭囉!好笑的是跟他一塊兒去林芝的那對廣州教授夫婦,兩個人意見不合。因為山

崩,所以路塌了,車子過不去,但是藏民們就紛紛背著行囊步行過去。教授太太也想跟他們一樣,

背著背包走過去,可是教授覺得這樣太危險,想叫太太不要去。於是兩個人就開始吵架,吵到最後

還乾脆就地分起東西了,你帶你的東西走,我拿我的東西回去。兩個都四十幾歲的人了,還可以吵

成這樣,配上大叔生動的語氣和表情,真是笑死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