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男生叫我跟他們一塊兒坐,從他們倆帶著的行李裡拿出一個橘子給我。

「吃吧!多吃水果就不會有高山症了喔!」

    在這裡不管你吃什麼,他們都會告訴你,吃了就不會有高山症了。就像SARS疫情爆發時,不管

在外頭買什麼,老闆都會告訴你,他的東西可以抗SARS喔!
   
    我接過橘子,但是沒有動它,把它放桌上。

「你從哪兒來的?」

「廣州,放暑假來玩的。」都28歲了,居然有臉跟人家裝學生,還好大陸人看起來比較老一點。

「那你們呢?你們去格爾木做什麼?」

「我送姐姐去學校啊!她在蘭州讀大學,快開學了。」

    我看看他們倆。「你們倆是姐弟啊!」

「是啊!弟弟對我很好,幫我提東西去學校。」姐姐微笑著說。

「你在廣州讀什麼的?」弟弟突然發問。

「我‧‧‧‧唸中醫。」還好我有個真的在廣州唸中醫的朋友。

「唸中醫啊!廣州有兩間醫藥學院,你是唸那一間的啊?」

      搞什麼啊?問這麼清楚幹嘛?「我‧‧我是唸‧‧‧‧」腦子快速的搜尋上次劉醫生跟我說他

在廣州唸的那間學校的名字。「廣州中醫醫藥大學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叫這個名

字。沒想到弟弟居然又說:「真的啊?我有朋友在那裡唸書呢!有時候我會下去找他,那我下次去

找他時,就可以去找你囉?」我苦笑道:「呵呵‧‧‧‧有機會,有機會。」

    真是想不到隨便跟個差那麼遠的西藏人說起廣州,他居然比我還熟‧‧‧‧我心虛的想趕快轉

移話題。  「你們是住在拉薩嗎?」

「是啊!但是我們是慕斯林,不是藏人。」

「嗯!我看你的穿著也比較像慕斯林。」

「你快吃橘子啊!怎麼不吃。」

      我推說我吃不下一個,事實上是我知道我吃橘子的樣子很醜,所以我很少在家裡以外的地方吃

橘子。但是姐姐很好心的幫我把橘子剝開,硬是拿給我。「那我幫你吃一點吧!」姐姐剝了幾片去

吃,我也就不好再推了。她從包包裡拿出一本相簿給我看,翻開第一頁第一張就是一張全家福。她

跟我介紹她爸爸媽媽、姑姑舅舅‧‧‧‧真是個大家族呢!而他們身後的「黎明火鍋店」是她爸爸

開的,還很大一家呢!姐姐一說那家店是他們家的,我立刻露出你家真有錢的表情。

     姐姐靦腆的說:那也才開幾年而已啦!小時候,我們還住蒙古包呢!

「蒙古包?你們以前是放牧的嗎?」

「是啊!走到哪兒住哪兒!」

「對啊!小時候我們家很窮。」弟弟插話。

「你喔!根本就沒住過蒙古包。」

「我哪裡沒住過,起碼住了三年。」

「才三年而已,根本什麼都不記得。」姐姐轉過頭來對我說:「他出生以後,我們家才開始比較少

跑來跑去,後來我父親才想在拉薩定下來。」

    我一張一張看著他們家人的照片。看得出他們一家人感情一定很好,就憑那麼一大本的相簿,

這位姐姐不是放在行李裡面,而是放在隨身帶著的包包裡,就感覺的出來。加上弟弟可以只是為了

幫姐姐提東西,陪她坐車去蘭州,感覺真是姐弟情深呢!其實這個弟弟長的真是挺帥的,人黑是黑

了點,但是感覺像是古天樂的那種黑法,挺有型的,我總忍不住偷偷瞄他。

「你去過澳門香港嗎?」

「去過啊!」一個不經心就順嘴滑出來了。

「你們廣州人去澳門香港不是都要辦個什麼證的嗎?那個叫什麼來著?」


      經過剛剛稍微的交談後,我覺得他們倆很親切,所以也就不想再騙他們了。

「我‧‧其實是台灣人‧‧‧‧只是在廣州讀中醫。」還是要圓一下謊。

「台灣人?」他們倆露出一點怪異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感覺到我現在講的才是實話呢?

「是啊!所以我用台胞證就可以兩邊跑啦!」

「台灣人可以來我們這裡,但是我們要過去的話很麻煩對不對?」

「現在還是,也許看以後的發展吧!」

「你在廣州住那一區啊?可不可以寫地址給我,我下去找你啊!」

「我‧‧‧‧其實今年畢業了,我回廣州收一收東西,要回台灣了。」想泡我嗎?看你這麼帥的份

上,我會給你機會的。「不如你把地址留給我,我再寫信給你。」

「嗯!也可以,但是紙筆在車上,明天再寫給你好了。」

 

 

      很可惜,這個時機錯過了,就再沒機會拿到他的連絡方式了。當時的我應該堅持要到他的地址

電話的,也許我倒追他也有可能。還好,我起碼知道他家開的火鍋店,如果再有機會去拉薩的話,

我想我會去找找看這家店喔!

    弟弟把桌上的一包東西打開,裡頭是牛肉乾。「來吃吃看,很好吃的喔!」

「會不會辣?」

「不會,這包是五香口味,是我家裡滷的。」姐姐也熱情的叫我吃。

我真的感覺他們很熱情,對人很真誠。

 

 

    我問姐姐有沒有交男朋友?她笑說現在還沒有。不過她說回族人一定只能跟信回教的人結婚,

所以她如果交個男朋友不是信回教的也沒用。還有,雖然國家有國家的結婚儀式,但是對回教人來

說,只有舉行國家的結婚儀式是不算婚禮成立的。還是要另外舉行回教的儀式,親友們才會承認兩

個人的婚姻關係。

 

 

      他們問我有沒有喝過酥油茶?我說喝過一次,味道還能接受。她說拉薩的人做的酥油茶很難喝

,因為都是賣給觀光客的,所以酥油都放的很少,大概只有杯子的三分之一。但是他們家裡自己要

喝的,酥油都放很多,大概有三分之二,茶水才是三分之一,泡起來又香又濃,那才好喝呢!如果

我再來的話,叫我一定要去找他們,他們要請我喝道地的酥油茶‧‧‧‧我們大約聊了一小時左右

,姐姐和弟弟都睏了,我們決定回車上睡覺。要走前,弟弟又拿了兩個橘子給我,叫我分給朋友吃

。﹝他們姐弟倆一路上帶著吃的東西還真多啊!肉乾是一整袋,連橘子也是一整袋。﹞。回到車上

,好不容易把臭毯子給溫熱一點,過一會兒,我也睡著了。

 

 

      再度醒來,已經是白天了。我覺得身上怎麼有點濕濕的,壓在床墊上的部分衣服已經全濕了,

連毯子也濕了。難怪整晚我都覺得越睡越冷,怎麼睡都睡不暖。我有點懷疑地伸手摸摸床墊,薄薄

的床墊居然給我擠出水來。我不是尿床了吧?怎麼會有水?聞聞味道又不太像。這是怎麼回事?我

轉過頭去看看朋友,他已經醒了,正在看書。

「喂!我的床居然是濕的,怎麼會這樣?」

「不用懷疑,我的也濕了。」

「是怎麼回事啊?」

「昨晚下雨你知道嗎?」

「知道啊!」

「雨從窗邊滲進來啊!」

「不是吧?」我傻眼了!「我有關窗戶啊!」

「這窗戶那麼爛,哪裡關的緊啊?」

「可是我昨天四點半的時候回床上來,還沒覺得濕耶!」

「你去哪裡?四點半才回來?」

「我尿急,下去上廁所啊!還有,我又露餡了。」

「你露什麼餡?」我指了一下跟我們平行,另一邊靠窗的姐弟倆。

「昨天我跟他們說,我是台灣人,在廣州唸中醫。你要是跟他們說話的話,千萬別說錯啊~」

「你幹嘛說我們是台灣人?」

「沒辦法啊!他廣州比我還熟,我說著說著就招了嘛!不過他們人滿好的。」

 

 

      我覺得躺在那床上身體很難過,很想下來站一下,舒展一下一直被強迫壓縮的身體,腳才要伸

下地板呢,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所有人的行李都被震的從床底下跑出來了,還有鞋子也是一

隻一隻七零八落的倒在走道中間。最可怕的是,走道上全都是垃圾,無處不在的瓜子殼,零食包裝

袋,煙頭‧‧‧‧這也就算了,居然還有香蕉皮、蘋果核‧‧‧‧還有人吐痰在地上,還沒乾勒~

我的天啊?我睡著時,這輛車發生了什麼事?這些人居然能把自己要待上36小時的地方搞的這麼髒

亂?我認輸了。只是我也不能改變現狀,不如就別想這麼多了,我只祈禱我們趕快到格爾木吧!能

多快就多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