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垃圾堆裡,好好的把我的四肢伸直,轉轉我的脖子。我想我可以體會到受虐狗的感受了。

以前看流浪狗網站時,看過一隻狗狗被主人關在比牠身體還小的籠子裡,在裡頭只能彎曲身體躺著

,不能坐起來,也不能站著。搞到最後被人救出來時,兩隻後腳嚴重變形,永遠都不能正常走路了

。用看的覺得牠很可憐,實際體驗不過幾個小時而已,我已經要發瘋了,我才知道那真的很痛苦。

 


       
      我擠在床頭那個小空間裡縮頭縮腳地開始看書。一本推理小說從搭上廣州往格爾木的火車開始

看,看到今天都還沒看完。趁現在看吧!投入故事劇情裡,還可以暫時忘記身體的不舒服。

 

 

      大約PM13:00左右,車子應該是停在那曲附近的小吃店吧?司機又叫我們下去吃飯。不過這

次有一整排小吃店可以選,所以大家下了車就鳥獸散了。我的肚子有點餓,但又不知道吃什麼好?

吃多了,上廁所就麻煩了。朋友也是,於是我們找了一間沒什麼人的進去‧‧‧‧咦,那對姐弟也

在裡面吃東西,而且已經叫了幾盤菜上桌了。他們倆一見到我,熱情的叫我們跟他們一塊兒坐,也

不必點東西了,吃他們的就好了。不過我和朋友真的也不想吃大魚大肉,謝過他們的好意之後,我

們坐到旁邊的位置,叫了兩碗蓋碗茶和兩個花捲來吃。

 

 

      吃完飯後,在外頭活動一下筋骨。大叔又來告訴我們那邊可以上廁所,我們輪流走了很遠很遠

,才找到一個比較不容易被別人看到的地方上廁所。不過附近有很多牛和羊走來走去,牠們應該也

早習慣了吧?可我還是不習慣在這麼空曠的場所上廁所。見得到天地草原和牛羊‧‧‧‧

 

 

      回到車上,大叔問我們睡的好嗎?我說很不舒服,大叔看了看我的床形後說,我比你還慘,一

路上車子一抖,我的頭就撞到上面了。﹝大叔的床形也是頭那邊比較窄,腳那邊比較寬,而且又不

能倒過來睡,因為床有個弧度,倒過來就變成頭下腳上了。﹞朋友也說他也撞到上面好多次,額頭

都腫了。搞半天,我還是最舒服的勒~大叔把這件事當笑話說,但是我心裡卻很感激他,要不是帶

著我們兩個拖油瓶的話,他自己可以睡前面的位置,也不用一直撞到頭了。後面又比較顛簸,就算

沒撞到頭,也會一直搖來晃去。他二話不說就把前面的位置讓給我們,這點真的叫我很敬愛他。

 

 

      下午的陽光挺強的,我一邊看書,一邊把臭毯子鋪在窗邊,讓太陽把它給弄乾。車子裡的人們

抽菸的抽菸,嗑瓜子的嗑瓜子。而我也已經久入臭車之中,不聞臭味之臭了。除了自己知道身上很

髒以外,也不能做些什麼。就這麼熬吧!朋友突然拍拍我的肩膀,小聲的跟我說話。

「喂!你看我隔壁的那個,你聽他在聽什麼?」我看了中間那排和朋友平行的那一個,手拿著一個

小放音機,還是放卡帶的那種。一會兒靠近耳朵,一會兒看看手裡那張像歌詞類的東西。

「我聽不到啊!」我說。

「你再仔細聽聽‧‧‧‧啦啦啦~」朋友一邊哼給我聽。

「啊~情深深雨濛濛,世界只在你眼中‧‧‧‧高樓望穿情有獨鍾~」我聽到了,我的天啊!看他

一個大男人,還是個西藏人。居然是在聽情深深雨濛濛的原聲帶喔~還真是有點好笑耶~鐵漢柔情

可以用來形容他嗎?哇哈哈~

 

 

      大約是下午四點吧?我們終於遇到一定會遇到的塞車了。我現在已經不急了,反正也已經聞不

到臭味了,身體上的扭曲就當作是一種磨練,耐心等待塞車的時候,就當作好不容易的平穩,趁著

還有太陽時多看點書吧!很多人都下車去走走,我卻待在車上看書。回族弟弟叫我下車去走走,我

也沒興趣,因為我想快點把書看完。過了十幾分鐘,司機開始放 MTV了。我們這台車上唯一的先進

設備就是有 VCD,在最前方有個電視螢幕,開始跳出滾石唱片的畫面。我大吃一驚,他要放什麼呢

?答案是任賢齊的傷心太平洋,哇哈哈哈‧‧‧‧在這麼遠的地方,還能見到熟悉的 MTV,聽見熟

悉的歌聲,他確實令我感動了一會兒。我在想,任賢齊知道自己在大陸很紅是沒錯,但是他想的到

他的歌聲也能飄揚在廣闊的青康藏高原嗎?接著上場的,是另一個紅遍全大陸的黃品源,歌名叫海

浪。我竟然還忍不住對著電視就唱起來了呢!﹝還好車上人不多。﹞不過,果然不能對民營大巴期

望過高,因為每一次一唱到副歌時,捲起海浪‧‧‧‧浪浪浪‧‧‧‧就跳針。然後就會直接跳下

三句之後‧‧‧‧哈哈哈~有就好了,不能奢求太多。

 

 

      這次塞車算通的滿快的,才四十分鐘左右吧!?我們又能上路了。上路之後不久,這台車被公

安攔下來,司機用藏語不知道說了什麼,但是我見到有些人在變換位置。前面那個把床墊放在引擎

蓋上的人,也突然動作敏捷地把床墊收好,跑到後面去坐著。而回族弟弟也跑來我們這邊,叫我們

借他擋一下。我說我需要把床讓給他嗎?他說不用,叫我坐裡頭一點就行了。車子靠路邊停了下來

,一個公安從車門探頭進來,看看車裡的狀況。他大約用了三十秒,目光掃射我們所有人一遍之後

,沒說什麼就讓我們走了。其實我猜的到公安大概是要抓這台車有沒有超載吧?前面那個睡引擎蓋

的是有點誇張,但是回族弟弟又為什麼躲到我們這兒來呢?原來他也是沒有舖位的。他跟姐姐是輪

流睡一張床的。白天輪流睡,晚上弟弟就坐地上靠在床邊睡,我都沒發現。難怪白天偷瞄他的時候

,有時是在後面跟別人哈啦,有時又到處坐。原來他也是超載的啊!其實我這個偷渡的看到公安,

也是有點怕怕的。我和朋友、大叔三個一看就知道跟其他人不同,我也很怕公安查我。還好,反正

沒事了。我有沒有說過偷渡進西藏的人被抓了要關多久?要關四年耶!聽說,而且要罰八千塊人民

幣。雖然我得到的數據可能有誤,但是坐牢和罰錢是一定會有的‧‧‧‧所以這該怎麼說呢?小朋

友不要模仿啊!姐姐是有練過的啦!見到公安要一臉正經,一付不關我事的樣子,最好能嗑個瓜子

,把殼吐在地上.這樣比較不會被懷疑‧‧‧‧哈哈哈~~

 

 

      弟弟回座位後,跟姐姐拿了好多包零食,丟過來請我們吃,多到我都不好意思了,我也拿巧克

力回請他們倆。然後繼續一邊看書一邊晒毯子,和我身上濕濕的衣服。不過一整個下午晒下來,也

不過八分乾而已,床墊也還有點溼溼的。

 

 

    很不幸地,大約PM19:00左右,又塞車了,這一塞塞到天完全黑了都沒動過。好像附近有小吃

店吧?大家都下車去吃飯了,大叔也是。我和朋友卻是繼續上演不吃不喝二人組。反正餓了就吃點

糖果補充血糖,再不行就把洋芋片拿出來吃,總之能儘量不上廁所是最好的。所以我們倆還是待在

車上看書,身體累了就站在走道上伸伸懶腰,再回床上看書。像是在跟太陽爭時間似的,一直到晚

上八點半左右,在天色已經黑到快看不清楚書上的字時,我拼命地把它看完了,好不容易看完揭開

謎底的推理小說結局,像是解決了我這次旅程上的一件重要事件一樣。心情一放鬆,過不了多久,

我就睡著了。在我睡著前,我們都還在塞車。那時應該是PM21:30左右吧!

 

 


2002年8月22日

 

      半夜裡,我又開始冷的凍未條。我醒過來,發現車子已經在動了。看看窗外,一時還看不清楚

現在是什麼情形。怎麼窗外白呼呼的一片?關緊的窗戶,還是不斷地傳進來冷的要命的冷空氣。我

定睛一看!不是吧?我眼花嗎?外頭下雪了,地上是一片白茫茫的雪花。雪像下雷雨般地打下,我

們的車子就在雪夜裡奔馳。八月的雪,我從未親眼見過下雪耶!第一次見到下雪,居然是八月,我

想都沒想到。不過看到雪的代價就是整晚冷的直打震,現在那條臭毯子已經是我的寶貝了,我可再

也不嫌它又髒又臭的緊抓著它不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