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星鄧麗君小姐在我小的時候就很紅了

她演唱的歌曲真的是傳遍大街小巷

即使是我小的時候也都時常能聽到

所以我一直以為她年紀很大....

一直到她過世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她還好年輕

 

 

雖然她當一代巨星很久很久了

但我卻從來都不懂得欣賞她的歌聲

就算她有好多歌我也有時候能自然的唱上幾句

但是對於她的聲音

我有百般的不解

為什麼她會是一代巨星呢

為什麼她的歌聲被大家稱頌讚揚呢

那聲音不就只是甜甜的又不會破音這樣而已嗎

怎麼大人們都那麼喜歡聽呢

難道說大家都喜歡嬌滴滴的聲音嗎

我覺得聽來太平順了

好像沒有高低起伏

這樣算是有歌藝嗎

我還是比較喜歡激動點的唱法

所以一直到她過世後我也沒有特別喜歡上她的歌

 

 

但自從她95年過世後到現在

她的歌聲卻從沒有離開過人群

總是時不時的會在電台裡聽到DJ播放她的歌曲

所以讓我慢慢懂得去欣賞她的歌聲的時間點

竟然是在她過世後

也許是每年的五月份吧

很多DJ就會開始播放她的歌來紀念她

聽著聽著大概是前兩年開始

我突然間明白了她的歌聲為何可以如此的讓人難以忘懷

也許也和我的生活經驗有關

我突然覺得能像她這樣唱歌真的很不容易

對我來說外放的感情容易被看見

內斂的情感是我容易忽略的

她的歌聲很溫柔很溫暖

很順服很小女人

不要說像是 " 甜蜜蜜 " 那種心花朵朵開的感覺

內斂的教人在心底發酵

唱誦愛情的甜蜜表情是微笑而不是大笑

連像是 " 償還 " 這樣的歌

苦情悲傷的文字和曲調

她的聲音也讓我感到好像一個小女人就算被對方傷了心

也只是默默流淚獨自嘆息

卻不會想拿刀去砍死對方(或殺死自己)的柔順

真是叫我如何裝乖巧也裝不出來的無限溫柔

原來她那溫柔溫馨的歌聲是一種力量

一種慢慢擴張漸漸滲透持續而長久的能量

難怪她的歌聲能征服如此廣大的華人聽眾

和我以前所喜愛的那種山洪爆發的歌唱方式真的差太多了

而我也需要長到都快老了才能體會這種溫柔的力量

 

而當我發現我突然喜歡上這種溫柔的力量時

我細細的思考我怎麼會有這種改變

因為我一向不喜歡溫柔溫馨溫暖的感覺

我討厭那種拉拉手我們都是好朋友的友情

我也討厭那種溫情到爆的故事企圖要賺人熱淚

如果我真的被某個故事感動到哭了

我想我的反應是生氣

覺得那一定是假的....

我也不喜歡那種把關心時時放在嘴上的親情

因為我覺得噁心

說到底

大概是我很不喜歡和人接近吧

過去做剪接做了十年

每天面對電腦的日子真是叫我快活

只需要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電腦多麼聽話啊

我不愛有感情上的交流

有感情事情就會變複雜

人就變的軟弱無力無法做出正確判斷

所以過去的我喜歡那種唱起來很激烈的歌

但是當我越長越老以後

才明白我也不能過與世隔絕的生活

我也免不了的有需要珍惜的人

需要珍惜的事物

不及時的話真的會有來不及的時候

所以我變了

不知不覺間變了

歲月是慢慢磨練我的老師

而我也發現我很喜歡這樣的改變

原來我的不愛和人接觸其實只是害怕受傷

但如今我明白了受了傷也沒什麼

很多事情在當時可能覺得天都要榻了

但事過境遷後又發現什麼事情都是可以過去的

於是我學會了溫柔

學會了溫柔的我才懂得去欣賞溫柔的歌聲

明白溫柔不是軟弱

它其實更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面對愛的人要溫柔

面對不愛的人也溫柔

這力量還不夠強大嗎

我在鄧麗君小姐逝世十五週年以後

深深的感受到她的歌聲帶給我人生裡面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