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將它放到置頂文

另外放了一些影片佐證

 



 

某日在寵物店裡的我正著迷的看著櫥窗裡的兔子,一旁的服務員跑來為我介紹

 

,並且主動的為我打開籠子將兔子抱出來:『 她叫甜甜,大約三個月大,是我

 

在另外一家分店帶回來的。她好可憐喔,都沒有人要買她。』服務員邊摸邊把

 

甜甜往我身上遞。『 妳摸摸看,她毛很軟,顏色又有點灰紫,很優雅的感覺吧

 

!要不是她長的比她的兄弟姐妹都大隻ㄧ點,應該很容易被人買回去的。』

 

 

 

 

 

我ㄧ邊聽著這服務員介紹一邊覺得我怎麼好像聽過這故事啊?啊!上個月我也

 

是來隔壁的店家修理電腦,等待的同時就跑到隔壁這家寵物用品店來逛,所以

 

上次我就看過這隻兔子了,而且也是同一個服務員來為我介紹這隻可憐的甜甜。

 

 

她的毛色很吸引我,就像服務員講的,灰紫灰紫的很高貴,所以每次我都被她吸

 

引而不自覺。但是其實我也只是看看而已,打發打發等待修電腦的時間,不可能

 

真的買隻兔子回家的。而這次又見到甜甜,又聽到服務員同樣的介紹,我才想起

 

來上次我聽完以後就轉身離開的原因。因為這家寵物店是連鎖的,他們讓這些兔

 

子、小狗、小貓們配種,然後放在自家店裡賣。而像甜甜這種本來應該是迷你兔

 

品種的兔子,不知是什麼原因她長的比較大隻,所以賣不出去。我並不知道她萬

 

一長到一兩歲後還沒賣出去的話會受到什麼樣的對待,但是他強調這隻兔子很可

 

憐,他甚至是自費將她買回來,放在自己服務的店裡,讓他可以自己為甜甜找到

 

一個好人家時,我的感覺怪怪的。因為服務員說甜甜就是他們總店裡配種出來,

 

然後放在店裡賣的,那麼甜甜的可憐該是由誰來負責呢?將她繁殖出來是為了讓

 

業者賣掉賺取金錢,而賣不掉的動物將會變的很可憐?這話中的涵意很讓我疑惑

 

。她將會被丟掉嗎?還是被『處理』掉?這個服務員是真的很喜愛這隻兔子吧?

 

因為每次我駐足在甜甜的窗子前一下子,他就跑來告訴我一模一樣的話。他三百

 

塊從總店裡帶回來的,也只賣我三百塊。因為他不是要賺錢,他想為她找個家。

 

但是我不能明白的是一個很容易明白的邏輯,他沒有想到過嗎?這隻他所說的可

 

憐兔子是被人類刻意製造出來的。而我們難道不應該為了不再製造可憐而做些什

 

麼事嗎?

 

 

 

今天我說的是一隻兔子,我們比較少見到流浪兔,也許這感覺還不那麼強烈。但

 

若今天我說的是一隻在店裡賣的狗或是貓,也許更能激起大家的同感。因為我不

 

明白為什麼有一群人在推動『 以認養代替購買 』的運動後,寵物百貨用品店卻

 

是越開越多,而裡頭被買賣的寵物也更多元化。

 

 

 

也許我也是製造可憐的一份子,雖然我和我家人從不在寵物店裡買狗買貓,但我

 

會因為我正在等待隔壁我那待修的電腦而走進這家寵物店。原本想著為我家那隻

 

肥的要命的貓選購一點玩具好讓她減點肥,但最後總是啥也沒買的被櫥窗裡頭正

 

打鬧在一起的馬爾濟斯寶寶們給吸引去了。一會兒欣賞波斯貓的美態,一會兒觀

 

察紅貴賓寶寶的睡姿。於是服務員就會走過來為我介紹這些小動物們。我總是笑

 

笑的說我只是看看而已,接著要趕緊離開。因為我不知道我會不會被他們說著說

 

著就心動了,或是面露心動的樣子使得這些寵物店業者覺得有機可趁。我相信我

 

多駐足在那些櫥窗前的心動表情,是給了這些業者加油打氣的鼓勵,業者們看到

 

我露出『 這隻小拉布拉多好可愛啊! 』的表情時,會相信有一天我會來買他們

 

製造出來的小狗,所以我一直都儘量不讓自己去看那些玻璃櫥窗裡的可愛小狗。

 

因為小動物們很可愛,我希望他們一直可愛而不是有一天落到可憐的地步。

 

(下面這段影片是用照片和文字組成的,但很多照片裡有受虐致死的狗兒,

 

害怕者請勿點閱)

 

 

 

 

 

有一天我走在我住了兩年的巷子裡,偶然間抬頭看到就在這巷子裡的某個三樓

 

有一塊招牌,上頭寫著『 專業 』貴賓犬配種。招牌上甚至畫上了一隻模樣可愛

 

的貴賓。我嚇了一大跳,怎麼我從沒在巷子裡聽到過狗叫聲?接著我想起新聞

 

裡頭有些配種業者因為就是在自家做這門生意,會將狗狗的聲帶給切掉,好讓

 

他們可以在狹小的公寓裡頭擠滿許多種類的狗兒,不需給狗兒開闊的空間生活

 

,甚至也不需要帶狗兒外出散步。狗兒只需要無聲無息的被控制,做人類要他

 

們做的事情,讓人類在他們身上得到利益。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這種殘忍

 

地切掉狗兒的聲帶的事之所以會被發現,是因為這些無良的業者等到狗兒們太

 

老了,不能再生產可以賣錢的小狗後,他們當然不可能養他們到終老。就把狗

 

兒丟棄在鄉野間才會被發現。那天突然的看見那塊『 專業 』貴賓犬配種的招

 

牌時我猜想,這樣將狗聲帶切掉的繁殖工廠也許不是只有電視新聞裡的那一間

 

,全台灣究竟有多少人在做這樣的事情呢?我們能不能不再助長這些人製造出

 

這些可憐的小動物小生命了呢?我們怎麼能容忍這些繁殖工廠一次又一次的冒

 

出這麼多不人道的問題以後還不想辦法解決呢?我不是說所有繁殖場的業者都

 

是這麼無良,但是當我們沒有立法管理時,就容易出現這些問題!

 

 

 

 

 

曾經有過寵物店倒閉,老闆跑路卻殘忍的直接棄養那些被他關在籠子裡的動物們

 

,導致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有狗活活餓死,甚至是狗吃狗的事件。也有發現過許多

 

被繁殖場丟棄出來的老母狗,因為不停的繁殖骨質疏鬆,狗牙掉光就被丟棄在路

 

 

邊任其自生自滅。如果我們都能容忍別人這樣對待生命,又怎能教育下一代養成

 

對生命的尊重素養呢?面對流浪狗問題,政府除了撲殺還是撲殺,動物收容所也

 

根本不是收容所,只是一個準備讓他們痛苦死亡的暫留處。我們難道都拿不出更

 

好的對策了嗎?為什麼民間團體提出的許多以結紮替代撲殺的方案政府都不採用

 

呢?

 

 

 

 

我很認真的想過很多回,如何讓台灣減少流浪狗流浪貓。

 

從上游問題來說,大量的繁殖業者必須受到管理,不能讓繁殖業者自己愛如何

 

繁殖就如何配種。這些繁殖場必須經過政府登記認證,擁有良好的專業知識,

 

能提供動物良好的生活場所之外,繁殖數量必須受到控制。所有動物必須植入

 

晶片,登記其飼主為繁殖場負責人,且一年內必須完成所有預防針注射。如果

 

在一年內動物就已經售出,繁殖業者也需負擔預防針費用,畢竟他們數量大,

 

可以和獸醫院簽訂合約,拿到比較好的預防針價格,這也是增加繁殖業者的成

 

本,比較能淘汰沒有良心的業者。如果我們能從上游的製造者管理開始,日後

 

出現在街上的流浪動物將可以減少一大半。因為我希望動物們不再只是隨便的

 

被製造出來,他們每一隻身上能帶有晶片的話,等於賦予動物們一點小小的保

 

障,不管是從上游的繁殖場,甚至是以後遇到的飼主,大家都可以有個共識是:

 

這個生命是有紀錄的,是可以被追查到的,我們不能說丟就丟,因為會被查到。

 

而且我們還應該制定罰款,如果被抓到繁殖業者沒有登記其繁殖動物的數量,

 

或是未幫動物植入晶片,次數達一定數量就要關門,不可以再做這門生意。自

 

己私下經營繁殖場的人也應受到重罰,而且這個罰款要訂的讓他得不償失,才

 

有可能嚇阻無良商人,讓真正愛動物們的業者留下來生存,免去被無良業者競

 

爭的危險也免去更多悲劇發生的可能。﹝前幾天我甚至在想,植入晶片的同

 

時加裝GPS衛星定位的可能性?這樣走丟的寵物們不就很快可以回家?哈哈!

 

 

 

 

假設上述的理想可以實現的話,理論上來說,我們就可以控制流浪貓狗的數量

 

不再擴大,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現有的流浪動物。我們現在知道大部分的流浪

 

動物協會都在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我們把所有原本用來撲

 

殺動物的人力物力資源拿來做TNR。

 

 

 

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經過

 

TNR的貓狗兒放養之後在耳朵上做剪耳的記號,男左女右,以後也不用再被捕

 

抓,難道不比光是抓起來殺死動物們好的多嗎?經過長時間的淘汰,流浪動物

 

們自然會減少很多很多。我不敢說完全沒有,但絕對是能減少很多,甚至是利

 

用動物的群聚勢力讓流浪動物們自然的在被控制範圍內不再增加。政策上來說

 

,獸醫們若能與政府或是動物團體簽約合作幫忙動物節育,政府可以在醫藥品

 

上給予補助,或是用行政表揚的方式讓民眾知道哪些是對流浪動物友善的獸醫

 

院,我們也讓參予的獸醫們有實質的受惠,這樣更可以加強這動物保育一環的

 

資源。成立各縣市的『 公立 』動物保育單位,可以把 TNR 的過程中比較親人

 

的狗兒或貓兒留下,為其尋找想要領養的民眾。民眾領養前必須負擔動物的預

 

防針費用及晶片費用,並在完成醫療及晶片程序之後才可以將動物帶回家。這

 

樣可以防止一些民眾只是出於一時的好奇或是童心大作而領養,卻沒有準備好

 

照顧動物一輩子的決心,導致收養動物後又輕易棄養。有時也體諒到民眾有時

 

候有不得不放棄寵物的處境 ( 例如經濟狀況突然劇變,或是全家移民等不能再

 

續養的情形,經『 調查 』後屬實。 ),各縣市的『 公立 』動物保育單位可以

 

在此時發揮收養的功用,讓民眾不會將動物丟棄在街頭。而不得不放棄寵物的

 

民眾必須繳交一筆費用是給『 公立 』動物保育單位照顧動物的後續照顧費用,

 

除非是經濟發生重大困難,其他原因的民眾必須每年繳一筆飼養費用給『 公立

 

』動物照護所,直到民眾棄養的動物被其他愛心民眾收養為止。我們讓街頭動

 

物節育,也防止民眾或是上游的繁殖場持續將動物丟棄在街頭,這樣雙管齊下

 

,成效必定良好才是啊!而各縣市的『 公立 』動物保育單位還可以舉辦愛心

 

送養活動,生命教育講座,愛心志工制度,小朋友志工制度。以我以前當過志

 

工的經驗來說,三小時的服務可領110元的車馬費,補貼民眾交通來回的花費

 

,也讓民眾更有意願或是不必為了車馬費而不願前往。退休老人們閒暇時可以

 

多一個選項活動,父母也可以讓小朋友或是帶著小朋友一起在星期假日或是寒

 

暑假也能有個做志工的經驗,這絕對比讓孩子在電腦前專門殺敵人好的太多了

 

。甚至是孩子在要求父母飼養寵物之前可以有個讓孩子體驗與動物相處的管道

 

,也讓孩子能學習如何照顧動物,以及有時間想清楚是否真的願意照顧動物一

 

輩子。由政府出面來執行這些計畫並不會只是一些得不到選票的資源浪費,我

 

們可以藉由動物做出更多有益社會的公益活動。有了公權力的介入,人民才能

 

也才會更重視這些生命,這是需要政府長期的宣導,並且形成一種社會氣氛,

 

如果我們連動物的生命都可以這樣尊重,那麼對人會更有一種尊重的態度才是

 

啊!最後我們也需要訂定相關法律,街頭的流浪動物們經由晶片追查的原飼主

 

的懲罰條款,不能讓棄養動物的人不痛不癢的就躲過罰責,因為他們必須知道

 

隨意棄養動物的後果,以及造成的影響。

 

 

 

這篇寫著寫著又很像要納入『 我要做總統 』的分類裡了。如果看不懂這句話的

 

請看我的文章分類,裡面有一個是我要做總統的類別。我是真的很想做些什麼,

 

為了我所看見的社會,為了我想改變的家園。也許我提出的意見不甚完善,但

 

我是真的覺得許多事情不是不能做,只是要不要。

 

 

 

在我思考著:到底是誰在製造可憐的動物們時,我不停的在思考著這些動物為

 

何會流浪在街頭?我們能不能再為他們多做些什麼?如果現在的問題是沒有政

 

府單位願意重視這件事情,那麼我認為更可以往如何對政府有利的方向做。能

 

把流浪動物整頓好的政府絕對能吸引更多的選票,因為我相信愛狗愛貓的人,

 

絕對還是佔社會大多數。我時常在臉書上看到收容所裡的工作人員將一張張小

 

動物的照片PO上來,並且註明了牠將要被安樂死的時間時,我總是心痛著,那

 

些水汪汪的大眼睛就要在幾天後被處死了,而我無能為力。說實話,久了連我

 

都不想再看了,因為我知道我救不了牠們,因為我不可能每隻都去領養回家。

 

要不停的面對那無能為力的感覺是會讓人從無力變成無奈,最後乾脆不想看了

 

!但是我知道在台灣每天卻有那麼多無辜的生命被錯待,而我要為了我不想心

 

疼心痛選擇逃避嗎?在我們每天接收到這麼多流浪狗被抓,即將要被『 極不人

 

道的』『 不安樂死 』的同時,還是有人在做大量繁殖品種狗的事,還是有人

 

覺得需要一隻家犬的時候優先選擇到寵物店買一隻。我們能不能更加積極的宣

 

導這些事情呢?我想,我只能在我還沒當上總統之前,多多呼籲身邊的親朋好

 

友們:當你想要養一隻貓或是一隻狗時,能不能優先考慮在流浪動物收容所看

 

看呢?收容所裡甚至也有名種貓狗啊!我不是要指責在寵物店裡購買貓狗的人

 

,只是想讓更多人知道這些資訊。當你在寵物店裡購買的時候是在幫助業者的

 

成長,你的駐足欣賞是給了他們鼓勵。而多購買一隻貓狗,就是少了領養一隻

 

貓狗的機會。能不能讓我們一起拯救可憐,而不再製造可憐。

 

 

 

 

 

 

 

 

arrow
arrow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