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環保.jpg    

作者  /  武田邦彥 武田邦彥 

譯者  /  蘇文淑 

上圖點進去可以連到誠品網路書店的簡介

 

會看到這本書是因為好友老狐狸的推薦

這裡可連結過去他的部落格關於此書的介紹

基本上老狐狸都已經把內容大致上寫的很完整也很清楚了

非常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先去看狐狸的介紹

因為全被他寫完了~哈哈

 

但我還是想寫寫我自己看完後的心得

我相信大部份的民眾若是看完這本書

肯定和我一樣有很大的震撼!!

書裡面的許多我們一直誤解的概念完全被顛覆

而且裡頭有很多他細心講解和研究的科學成果

雖然有些方面是根據日本的國情來研究

但是他 [全面性] 的來探討環保方式真的不得不讓人佩服他的見解

大部份的環保概念還是全球適用

所以這本書絕對是關心環境保護的人一定不可錯過的著作

 

首先我想到了前陣子起雲劑被報出含塑化劑後

各個節目無不請來專家學者在節目上討論食品安全

後來延伸出保鮮膜、水壺、塑膠袋.....等等許多用來裝食物飲料類的塑膠產品

其實全都容易在接觸食物時溶出塑化劑

除了我們是否太不嚴格把關

食品類的容器標準外

也包含了我以前的疑惑

就是塑膠類到底是怎麼回收的

光是保特瓶的瓶口和瓶身就是兩種不同的塑膠

又加上各家飲料廠商用的材質也不盡相同

我們丟的時候又是連瓶蓋一起丟

難道送到回收場裡會有專人負責轉開瓶蓋?

按照本書的說法是

其實真正回收再利用的只佔一小部分

大部份其實還是燒掉或埋掉

而那小部份回收來的又因為沒辦法徹底進行分類

所以回收後製作出來的塑膠類其實已經是混雜在一起

後來又重新製造出來的產品其實很容易因為成份的關係

變成更容易釋放出塑化劑

這本書解答出了我的疑惑

所以我以前想的沒錯嘛

想來想去回收場也不可能那樣細心的分類吧?

 

還有衛生筷

以前我總以為我們大量使用的免洗衛生筷實在太殘害森林了

成長成一顆大樹所需的時間何其長

我們怎麼可以為了一時的方便就去砍伐大樹

只為了給我們做使用一次就丟棄的衛生筷

但作者告訴我們

衛生筷其實是利用木頭的邊材製作的

想想也對啊

大的樹木長到可以拿去做家具的話

誰要拿來做免洗筷賺這種小錢呢

我以前都沒想到過

而那些用剩下的邊邊角角拿來做衛生筷其實不只是資源回收

充分的利用邊材做衛生筷或其他再生的耗材其實更是對環境的保護

因為森林的培育其實也是需要疏枝的

譬如一棵木瓜樹若結十顆木瓜

都不疏果(把一些比較小的剪下)

那養份都平均分給十個木瓜

反而全都營養不良

但若能為它疏果

留下五顆

那麼原來的養份分給五顆木瓜

大家都能長成正常大小

瓜主也才有好吃的木瓜吃

所以樹木也是一樣

過近的間距會導致搶食養份

大家都長不好

所以樹木也要疏枝才會長的好

那麼把疏枝下來的木材做成衛生筷有什麼不好

反而是沒有把木材整理拿去做再生資源

隨意丟棄在森林裡

那麼等到大雨或颱風到來

這些木材變成大型垃圾或海上飄流木

才會是更大的麻煩

 

其實書裡面精采的論證多的不得了

讓我發現幾乎我們以為的環保觀念都是本末倒置

錯的一蹋糊塗

而為什麼我們對環保的概念會如此見樹不見林

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政府不認真的將環保概念整合起來一起做

而是把每個部會只做自己管的部份

所以不能提高層次來捍衛真正的環保

反而做些有礙環保的行為

另外一部分也是商人們舉著環保的旗幟

趁機提高商品售價的欺騙行為

有機會看一看本書

保證你會有吃驚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