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jpg  白天鵝.jpg  哨兵天鵝.jpg

 

每次去圖書館我總是利用電腦直接搜尋沈石溪三個字

這樣方便我知道他有沒有新作品

所以這次我很興奮的發現他出了三本天鵝的系列作

我想  不管他新出的書作裡描寫的是那種動物

我都樂於跟隨他的腳步吧

(以下大圖可點進去到誠品網頁  裡頭有簡介)

黑天鵝.jpg      

 

黑天鵝紫水晶是他第一次以澳洲為地理環境背景的創作

連主角也是個外國人

除了現代主角在現實中和黑天鵝有情感上的牽扯

故事中還有主角的祖先在三百年前也在當地和黑天鵝有段血海深仇

加上澳洲特有的地理環境和國家保護動物政策

這本黑天鵝紫水晶特別的不同於以往的新鮮有趣

兩條故事主軸穿插古往今來

黑天鵝總是被當成邪惡的化身下

同情牠還是恨惡牠只在一念之間

我特別特別喜愛這本新作(一天就看完!!)

 

 

白天鵝.jpg  

 

白天鵝紅珊瑚則是美的化身

追求極致的美麗可以追求到什麼地步呢

紅珊瑚是隻特別愛美的白天鵝

而她追求美的方式將帶來料想不到的結尾

沈石溪的故事安排總是讓我驚呼一聲

怎麼會這樣

或是潸燃淚下的說

為什麼要這樣

但是又明白了情感上的取捨

動物身體裡的生命密碼是如何的運作

最後帶著嘆息看到結尾

但總有個希望在最後或是完成生命的崇高理想

讓人看完他的動物小說後

總是感覺那主角就像自家養的寵物一樣

那麼心疼牠  那麼想保護牠

 

 

 

哨兵天鵝.jpg  

 

 

哨兵天鵝這本書則是描述了四隻成為哨兵的經過

許多群居動物會發展出哨兵的制度

之前看過太多沈石溪的書了

我大約都明白了會去站哨的動物們在團體裡的地位通常不高

通常由老病殘者擔任

四隻會成哨兵的天鵝各有各的生命遭遇  心酸血淚

有疏忽鑄成大錯的

有智退天敵的

有含冤莫白的

有犧牲成仁的

天鵝哨兵們的故事正等著翻書人開啟牠們的背歡歲月

~~~~~~~~~~~~~~~~~~~~~~~~~~~~~~~~~~

 

說到這個哨兵制度

08年我到內蒙古自助旅行時

和同伴們包了輛車去到內蒙的大草原上

為要探訪真正原始的蒙古包

看看那牧羊人的生活時

我親眼看見了一群正躺臥在青草上的羊兒

因為看見我這個陌生人的到訪

在群體最外頭的一隻羊很機警的第一個抬頭看我們

我想那是隻哨羊

接著牠發出聲音

被圍在最中間的羊也抬頭起身看向我們

我想那是隻頭羊(就是這群羊的首領)

接著頭羊開始咩叫了幾聲

所有的羊群全都起身

屁股面向我們

圍著頭羊往遠離我們的方向走了幾步

所有的羊屁股對著我們

只有頭羊在屁股堆中面向我們

我們越靠近

牠們就走越遠

直到我們不再接近牠們

頭羊才下達命令讓羊群停下來

這鮮活的影像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裡

因為當時我就發現

這真的就和沈石溪描寫的一樣耶

哨兵  總是站在最外圍  負責警戒安全

首領  休息時總是被包圍在中間

因為最好的位置  最好的食物都是要留給首領的

我好開心能在我親眼觀察動物時

發現我平日所讀之書能派上用場

而且發現沈石溪所言不假

雖然動物小說有時必須杜撰些情節橋段

但他不會將動物的本性和習性改寫

仍然是保留了真實的動物習性

 

 

喜歡沈石溪的朋友們可以點部落格旁邊的文章分類裡的 "書本讀後感"

裡面還有其他沈石溪的書籍介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