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case_1

鈔票的故事 (點選皮夾或文字可連結到台北故事館網頁)

 


 

話說星期四的下午出了門,有個 3 小時空檔,原本想去美術館走走


的,但意外的想到我一直都想走進美術館旁邊的台北故事館裡頭感


受一下古蹟的風情,於是前往北美館的腳步方向稍稍的偏向了左邊


的台北故事館,卻發現台北故事館正在展出的主題是鈔票的故事‧


‧‧‧我對鈔票一向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的,心裡有點失望,因為


我想要看的其實是原本這棟建築的古蹟,當然也包括了裡頭的擺設


。但是一看海報,這展覽一展要展到7月1號。。。。哇,好久喔~


今天這麼難得在不是週末的時間來到這裡。。。。我還是決定看一


下門票價位,如果不貴的話那我還是進去看看好了!走近售票處一看


,門票才50元,那就買吧~又看到告示牌上寫著每日上午11:00點


,下午3:30分有導覽,我就順便問了售票員:


「今天依然有導覽嗎?」


她說:有,我會為妳"安排"。


我還說不用特別安排啦,我只是確定原本常態的導覽是有的,


那我時間到了就可以去聽了。


但她還是很好心的說我會為妳"通知"裡面的工作人員。


我也沒搞的很懂就拿著門票進去了!

 

 

 



一走進去第一個印象就是─好香的檜木味道!!真的很濃‧‧‧心裡已


經有種起碼我終於聞到了傳說中的檜木味了。(之前有在電視節目裡


看過,知道它使用大量的檜木,所以這是我期待的項目之一)萬一鈔


票展不怎樣的話,我起碼還擁有一縷檜木香。不過接下來我更是得


到了意外的收獲‧‧‧因為這次的鈔票展竟令我對鈔票的感覺有了


大轉變!!

 

 

 



首先是展出的鈔票數真的非常之多,所以它用每個牆面呈現不同的


展出主題。以這個方式來介紹鈔票的各種特色,比我自以為這個展


會將一堆古代鈔票拿出來,然後排一排告訴你從古至今的鈔票演進


過程好太多了!我先看了一樓走廊的牆面,一開始還沒怎麼吸引我


,因為那裡展的是一個國際的鈔票選美組織( 抱歉正確的名稱實在


記不得 )選出來去年發行的最美麗鈔票,我心裡還想,這世界竟然


有這種組織,他們應該是對鈔票很著迷的一群人吧?

 

 

 



接下來看到的是一位外國收藏家自己評選的十大美麗鈔票,牆面上


是將他選出的鈔票放大,底下則有標示說明。美感這回事當然是各


花入各眼啦~我看到他將香港的10元鈔票列入十大美麗鈔票時,真


是嚇一跳。因為我自己去香港玩時拿到那張10元鈔時,心裡真的曾


經想過,這張為甚麼這麼像玩具啊?沒想到這竟是另一個人眼中的


十大美鈔。不過,也是因為這裡把鈔票放大了,比較容易看清楚鈔


票上的圖案,我也發現,果然有些鈔票上的圖案很有意思呢!例如


靠海的國家,鈔票上可能有捕魚的漁夫或是大鯨魚之類的,還有一


張有隻螃蟹的大鉗子佔了版面的三分之一寬,我不禁想著萬一這是


台灣的鈔票,我每天看著大螃蟹,恐怕我天天都想吃海鮮了。另外


也有紐西蘭的探險家被印在他們國家的鈔票上,還有修女和她的家


人都在鈔票上的,ㄟ這真的和我平時對鈔票的想法有些落差耶,我


以為鈔票的設計大概就像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新台幣一樣,不是建築


物就是國父、總統之類的人物像吧?怎麼有其他國家把魚啦,螃蟹


啦,甚至是第一次爬上喜馬拉雅山的探險家放在鈔票上呢?從這時


候我就開始對鈔票感到好奇了,也許全世界的鈔票上會有很多我想


不到的東西在上面喔~

 

 

 

 


接著我走進走廊右邊的展廳,這間展廳是以五大洲的主題分類,一

 

P15-03-12_17.23[1]  


看就是一壯觀的很。但我喜歡從小範圍的地方開始看,所以我先注


意到的是另外兩邊的牆面,一邊是以瀑布為主題,一邊是以高山為


主題。我一邊看著這麼多國家將他們國家最引以為傲的瀑布、高山


印刷在他們國家的鈔票上,突然有種一邊看鈔票一邊還可以學習地


理的感覺。黃山、泰山、珠穆朗瑪峰(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峰),這些


都是大陸鈔票上的素材。印尼、剛果、智利等國家原來都是有火山


的國家。

 


 



接下來我開始挑戰五大洲的風情,這簡直就像是幫我複習地理歷史


般的有趣。非洲國家有很多動物或地貌的風情,歐洲國家有很多人


像,美洲亞洲等也都有地方特色。我這才發現原來很多鈔票上的圖


案如果仔細研究,其實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當地的文化。正當我努


力的瀏覽這麼廣大的世界時,有位先生走向我來


小姐,請問妳是不是有預約導覽?」


我才驚覺一下子就過了半小時了。我趕緊說對。


那位先生說:「那麼我就是您今天的導覽員。」


我狐疑的環顧了一下四周,他很聰明的說:「因為今天是星期四,


參觀的民眾不多,所以就由我為您導覽。」

 


 



這下我有點不好意思了,我一個人可以擁有專門的導覽員耶。他還


跟我說,那麼他就從這棟古蹟的建築物的歷史和內容來開始導覽。


我覺得棒呆了!雖然我已經對鈔票感到興趣了,但我一開始本來就


是希望可以了解這棟古蹟才走進來的。這下有人專門講解我真的很


高興。所以他又把我帶回一開始進門的走廊來介紹。故事館的歷史


古蹟大家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查得到,所以我也不多寫,但是因為


只有我一個聽眾,可以愛問什麼問什麼,整個收穫超多的。例如:


這房子雖是日治時期陳朝駿先生留下的,但現在這裡的房子市價很


高,他的子孫們怎麼都沒來爭取過?原來陳家其實是廈門鼓浪嶼那


邊的人,所以他們家人後來在台灣的生意失敗後其實也不住在台灣


,所以這房子後來被政府管收了。但是去年陳家的後代也是有人回


來這裡緬懷過先人呢!而過去陳家的土地還包括了現在的美術館一


直到民族西路那邊,甚至是因為主人的妹妹喜歡騎馬,還在那裡弄


了個馬場。由於本人超愛騎馬的,聽到這真是羨慕的不得了。還有


導覽先生還告訴我以前日治時期,中山北路在過去一點日本人甚至


蓋了個水牢。


我說:「水牢?那是什麼?」


他說:「就是在靠海的地方挖個大洞,將人關在裡頭,就靠著每日


的漲潮退潮處決犯人。」


「真的嗎?就是利用漲潮把人淹死的意思嗎?」


沒錯,就是這樣。

 



我心想,這招真的好狠喔,這種死法很痛苦吧?而且這樣每天都可


以行刑耶‧‧‧‧還有好多這個街區裡的故事,他都很熱情的告訴


我。我覺得一人導覽的好處真棒,不管你要問什麼,他都會盡其所


能的告訴你。天外飛來一筆的怪想法拿來問他,他也願意和我一起


討論,我真是開心極了。只是剛開始一人導覽時,我也要調適一下


單獨面對一個陌生人對著我講話的尷尬感。我想這也許也是很多人


不好意思請導覽的原因吧?畢竟要一直和不熟的人面對面,他對著


我講解時,我又不好意思不看著他的眼睛,但是一直看著他,我又


會不好意思。不過當我發現他剛開始為我導覽時其實好像也會緊張


,我也就放心了。他緊張,我也緊張,那我們應該要負負得正,我


要多點笑容,他應該也會比較放鬆,這樣我們就都不用緊張了。怕


什麼呢?導覽員也是人啊!如果我問了蠢問題,不就正是因為我需


要他的導覽嗎?這樣想了以後我發現我們接下來很快進入像朋友間


的交談。他講解了外觀建築,內部陳設,有時也會用問題來讓我加


深印象。例如一樓左邊的房間一共有三個門,但一個是有兩邊門板


的,比較像古代的門,從中間開,另外兩個是單片門板的。他就考


我知不知道差別在哪?我想不出來,他才告訴我,以前從中間開的


叫門,單邊開的叫戶。門是主人走的,戶則是工人走的。我才發現


難怪以前人對階級的觀念強度那麼深,連平時出入的門戶都有差別


,生活中就時刻在提醒人,走門的是大爺,走戶的是佣人。不過因


為台北故事館正在辦展覽,所以很多東西被遮住看不見,古蹟的導


覽很快就結束,但是他也負責為我導覽鈔票展的部份,我真是撿到


了,我以為他只有要講解古蹟呢!於是他又將我帶回我一開始看那


鈔票選美組織的那一塊區域,開始為我講解。

 

 

 

 


當然他該告訴我的部分都沒有少掉,但我更喜歡他在每個區域都會


和我分享他最喜歡或是最有感覺的一張鈔票。他在這裡介紹了一張


鈔票上印有法文的詩,詩是一個男生寫情詩送給他愛慕的女生,雖


然最後他是無法得到芳心的,但他會努力等待有一天女生的目光能


停留在他身上。導覽員就這樣看一下鈔票,然後對著我念了那段詩


,我簡直眼睛不知道該往哪裡放才好,真是太不好意思了,人家這


麼努力的在跟我分享他喜歡的鈔票的美感,我卻拘泥在莫名奇妙的


男女情詩的尷尬中。所以我等他一念完,立刻問他:


「你是看得懂法文喔?」


他還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對!我是法文系的!( 一整個超殺的


,真是要電死人了!) 他又接著說:在鈔票上寫上法文的還有另


外一張,只是字就比較嚴肅,寫的是不准盜印,違者觸法之類的,


就不像這張這麼浪漫了。


我心想:還好另一張不是詩,不然再聽一次情詩,我就要問你有


沒有女朋友了。」

 


 



寫著寫著好像要說我在台北故事館有豔遇了,不不,本人很正經的


。我的歪腦筋只動了一下下,後來都是純粹交流想法而已!

 

 

 

 


接著他又帶著我看瀑布類的,他特別提到了委內瑞拉的天使瀑布,


也是動畫片天外奇蹟的故事場景藍圖。而阿根廷的伊瓜蘇瀑布,則


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於是我想到,阿根廷?瀑布?這會不會就是


王家衛電影春光乍洩裡張國榮和梁朝偉想去看看的那個瀑布,我問


他有沒有看過,不過可惜他沒看過,但是他很認真說,那他回家找


來看看。不過我上網查了,真的,就是這個瀑布,電影裡有一個很


長的鏡頭拍攝這個瀑布的壯觀。不過大瀑布也和大山一樣,常常是


國家的邊界所在,所以它其實跨在阿根廷和巴西的邊境。像是喜瑪


拉雅山更是跨了六個國家,它不只出現在大陸的鈔票上,也出現在


印度、尼泊爾的鈔票上。然後他找到了另一張寫著法文的鈔票,是


印尼的喀拉喀托火山,上面就是寫著警語的。


他說:「妳看,這種法文就很嚴肅,不像詩那麼浪漫。」


我立刻說:「當然啊,旁邊的火山都爆發了,他們政府的意思應該


就是敢盜印鈔票,就把你丟進去!」


然後我們都笑了!

 

 

 

 


接下來他也介紹了歐洲的鈔票,因為歐盟的關係,所以很多國家的


鈔票都算是絕版了,因為他們已經改用歐元,而不再用自己國家的


鈔票。除了最近因為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故事被拍成電影,我才知


道英國是沒有加入歐盟以外,我一直以為歐元只是多出來的另一種


貨幣,各國的貨幣並沒有停用。所以我很阿呆的問他:


「真的嗎?你是說我再也買不到法郎了嗎?」


「對啊,使用歐元以後各國的貨幣就停用了!」


天啊,這消息真是晴天霹靂!我知道你看到這裡發現我竟然不知道


這回事應該也是晴天霹靂!可見我對財經新聞,對鈔票,對錢有多


麼的不熟。因為我大概在70歲前都不會把歐洲訂為出國的第一首選


吧,我總是去中國那些邊界的地方,因為便宜,又比較適合年輕時


去,所以我把歐洲當成老年時才可以去的奢侈地區,所以從沒想過


開始使用歐元後,我再也不可能換到法郎或是義大利的里拉‧‧‧


心中真的有種好可惜的感覺喔!

 

 

 

 


接著我們又進入一樓左邊的展間,這裡有中國的鈔票歷史及由來,


還有很多世界之最的介紹像是世界最大和最小的鈔票,還有圓形


和超大張的正方形鈔票。

 


 

P15-03-12_17.21[2] 

 

 


很抱歉我的手機鏡頭不是太好,永遠都矇矇的。但這照片裡框框裡


每一張都是真的鈔票喔!左上方的那張超像一張畫,連幣值都不是


用阿拉伯數字寫的,所以不說真的完全不像鈔票,而右下角的圓形


圖案也是鈔票。另外還有超特別的絲綢鈔票,這漂亮的絲綢鈔票卻


是因為

 

P15-03-12_17.21[3]  

 

 


德國世界大戰時所有物資都拿去打仗了,連印鈔票的原料都沒了,


最後只好拿戰場上用不到的絲綢來做鈔票。真的很有趣,這鈔票就


像布一樣,使用時應該還會垂下來吧!

 

 

 

 


說真的,看到這裡我都已經大開眼界了,原本我沒興趣的鈔票竟意


外的讓我覺得鈔票真的有很值得了解的故事和內容呢!它很像是每


個國家的簡介,如果你被它的圖案所吸引,那麼你就可以進而去了


解這個國家透過鈔票想對你訴說的故事。

 

 

 



樓上則有永遠的大明星─伊莉莎白二世主題。

 

P15-03-12_17.07[1]  

 

 


我上樓看到這主題後,終於明白為什麼我自己在看五大洲鈔票時,


怎麼在澳大利亞的鈔票上看到好像英國女王的樣子,那時我還想說


,難道澳大利亞也有一個很厲害的女性人物,長的很像英女王?不


過一定不可能是英女王吧?


結果來到二樓才發現,那真的是英女王耶。我趕緊問導覽:


「怎麼會有這麼多國家把英女王的頭像印在他們的鈔票上啊?」


「你知道英國曾經有日不落國之稱,所以‧‧‧」


「所以這些都是他們殖民過的國家喔?天啊,也太厲害了吧,難怪


我剛在樓下看到好幾張長的有像她的,還想說怎麼那麼多有影響力


的女性人物長得都好像,原來是同一個!」

 

 


後來他又帶我去其他展間,有以動物、花卉、畫作為主的‧‧‧‧


好多好多種類。當然台灣的鈔票也在許多分類裡面有出現,導覽員


看到一千塊的台幣時,很快用手遮住然後問我說:


「那我考考妳,我們的一千塊上面有幾個小朋友?」


我心想:這還須要問嗎?


很直接都就說:「當然是四個小朋友啊!大家不都愛開玩笑說,辛


苦上班賺錢不就是為了那"四個小朋友"嗎?」


他竟搖搖頭,把手打開的同時說:「是五個!」


我不相信,伸過頭去看,真的是五個耶!而且不說沒發現,怎麼第


五個看起來有點透明透明的啊?我真的從沒瞧過她一眼耶!


難怪我是個窮光蛋,連自己國家的鈔票也沒熟過!

 

 


還有一面牆是專門擺放辛巴威共和國的鈔票,因為他們國家通貨膨


脹的非常嚴重,所以把以前的鈔票和現在的鈔票放在一起一比對,


真的立刻讓人感到通膨的情勢真的是節節高升。本來他們鈔票的面


值還有10塊、100塊的,後來就變成幾萬幾萬的印,再接下來又變


成幾佰萬幾佰萬的印,到最後還有上兆的紙鈔,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為什麼面額要印到這麼大啊?」我問。


「因為通膨啊,一千億也買不了一個麵包,所以就印一些面值更大


的鈔票來應付啊。」導覽員回答我。


「那這樣為什麼不乾脆印回過去10塊那種就好,主要是可以買東西


,不是面額的問題啊?」


「但是就是因為政府沒辦法控制通膨的問題,搞的人民已經不相信


他們的鈔票了,所以已經停用,改用南非幣。」


「哇,這實在太厲害了,他們竟然沒有自己的國幣,改用其他國家


的錢幣耶!原來通膨的影響可以這麼大。」


「對啊!所以以前那些老人家把自己辛苦存下來的錢拿出來換新鈔


的時候,錢的價值一下子貶值好多,真的很可憐。」


「等等,你說的是台灣嗎?」


「是啊,以前蔣中正時期也有因為通膨而改變幣值過。」


「真的假的?我以為那是在大陸打仗時才有的事,台灣也有嗎?」


「嗯!台灣也有過那種時期喔!不是因為要坑人民的錢,只是那是


一種穩定貨幣的對策!」


好了,我知道我寫了好多次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事。所以我才說這次


的參觀真的讓我收獲好多啊!

 

 

 

 


二樓的部分導覽員帶著我大略的參觀過後,他的講解終於告一段落


了。我有點捨不得,但接下來的欣賞也是需要我自己慢慢體會的,


所以我最後問了他的名字。這位超殺的法文系男生姓陳,名字我就


不好意思給他公佈了啦!但是有他講解這些鈔票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希望他會一直在故事館服務,這樣以後我還會多去看展,看看能


不能再遇見他導覽。

 

 

 

 


他離開了以後,我又繼續一張一張慢慢看。下面也是我想和大家分


享的感想了。

 

 


有一個牆面是軍事家和冒險家,這一區是設計用翻轉的方式和觀眾


互動,所以我和拿破崙、哥倫布都打了個照面。

 

P15-03-12_17.07[2]  


翻到拿破崙的時候,因為他臉看起來有點臭,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對


他說:「歹勢,你是不是剛在睡午覺?」

 

 

 

P15-03-12_17.08[2] 


當我翻到哥倫布時,我實在忍不住對他說:「久仰大名了!」

 

 


另外還有一面是音樂家和物理學家的,裡面有貝多芬和居禮夫人呢


!大名鼎鼎的貝多芬原來是德國人,居禮夫人則是波蘭人,但她出


現在法郎上。而蕭邦也出現在波蘭的鈔票上。

 

 


另外還有一間展間是以畫作為主。

 

P15-03-12_17.06[2] 

 

 


像這張鈔票上的圖案,是義大利畫家的壁畫,美的都不像鈔票了。

 

P15-03-12_17.06[3]  


而這張鈔票用的畫作看起來好現代,其實也很藝術啊!


我甚至在看鈔票時覺得有個畫家怎麼那麼眼熟,因為她的一字眉可


是招牌。果然一看介紹,是墨西哥最著名的女畫家佛烈達卡蘿,鈔


票上印的正是她的畫作,還有她的頭像,讓我驚艷不已。因為我的


文化水平很普通,沒有對什麼東西特別有研究,所以能認出個一兩


張畫作,我簡直是樂翻了!

 

 

 

 


當我看完整個展覽之後才發現,鈔票的美麗和藝術真的也很值得欣


賞。真的很感謝大葉大學國企系莊銘國教授收藏了各國各地各個年


代的鈔票,加上台北故事館的展出,讓我有機會發現鈔票的美麗。


所以這次我要大大的推薦你們,這個展覽真的又便宜,又有趣,還


有很值得欣賞的藝術文化在裡頭。有個空閒時間不知道可以去哪裡


走走嗎?那就來趟歷史地理風俗文化加藝術之旅吧!保證讓你大開


眼界!

 

 

 

P15-03-12_17.32[1] 


PS  如果你是我的部落格好友:沒錯!我剪頭髮了!過去那一把超


長的頭髮我剪下來後捐給了切膚之愛基金會。可以把頭髮作成假髮


送給癌症病友戴,所以剪得很有意義。


如果你是從我臉書點過來的好友:沒錯,我燙頭髮了!不是我沒梳


頭。


如果你是我媽:等有一天我也被印在鈔票上時,我就會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