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下午五點半左右,我們即將到達第一個檢查站。司機將

 

車停在一旁,年輕人下車去攔住從裡頭出來的車,大概是想刺探一

 

下軍情吧?!他問完後,一付應該沒什麼問題的樣子,跟司機說

 

要先搭便車回去了。於是我們轉進那個有檢查站的小路。越逼近檢

 

查站,我們就越害怕。遠遠的就見到了檢查站那邊有一台臥舖大巴

 

正在被檢查。我們倆一直問他要怎麼混過去?司機卻不肯說,直到

 

幾乎要到那個關卡時,他突然從椅子底下拿出一塊壓克力版,上面

 

寫了些字,就放在他駕駛座前方玻璃處,然後就這樣大大方方地開

 

過了那個檢查站,沒人檢查我們。咻~~~我們都鬆了一口氣。就

 

這樣,我們終於算是踏進了青藏公路的首頁。﹝從青海到西藏只有

 

唯一的這條公路,就是青藏公路。﹞

 

 

 

      時值傍晚時分,但由於緯度的關係,這裡與台灣的時差約是兩

 

小時左右。所以對這裡的天色來說,依然是滿亮的,讓我可以盡情

 

地欣賞這裡的塞外風光。一望無際的草原,遠處高山聳立,天空

 

深邃淡藍的讓人感到幸福。一顆火球,就掛在遠山頂上。但是它不

 

刺眼,反而發出溫暖柔和的橘黃色。在這同一時間,台灣的爸媽在

 

做些什麼呢?雖然我獨自居住在台北也已經三年多了,但是只要是

 

想到家!一個家!當然還是那個和我親愛的爸媽一同居住的,那個

 

紀錄我從小到大所有糗事、快樂事,成長故事的家鄉。啊!我好像

 

看到我家的小狗,在我腳邊跳來跳去。好像聽到了爸爸吹單簧管的

 

聲音,好像聞到了媽媽煮飯的香味ㄚ!眼前美景,我是多麼地想跟

 

他們分享!

 

 

 

      大約六點半多,司機停在一家小吃店前,他說先吃個晚飯吧!

 

於是我們就在小吃店吃東西。一下車才知道外頭很冷,我趕緊打開

 

行李,連最後一件短袖的 T恤也拿出來,帶到小吃店裡穿。一進

 

店門,我們四個人全都擠到餐廳門口旁的一支大火爐旁。這個鐵火

 

爐高及屋頂,裡面烈火雄雄,靠近它時真的感到很溫暖。但是一離

 

開它,大家又冷的要死!!只有司機一溜煙的就不見了!我們坐在

 

外頭餐廳的地方等飯來,他卻直接跑到裡面人家房間裡的炕上坐著

 

。﹝我想這家店應該是司機認識的朋友開的。﹞他來叫我們通通都

 

進去坐。他在炕上擺好了小桌子,叫我們吃瓜子、喝茶、看電視。

 

我第一次親眼看見,並坐在炕上。有在燒的炕當然比較暖,不過卻

 

不也不能真的抵擋寒冷。以前看電視中的炕,我一直覺得它會很暖

 

‧‧‧‧另外,這個荒野的小店裡居然還有 VCD可以看。雖然看的

 

是幾百年前劉德華和周潤發演的賭俠,不過還是感覺到大陸也應該

 

是進步的越來越快了。

 

 

 

 

 

     吃完飯後我們再次上路,這次 Candy就要求 Moon去坐前面,

 

她要坐後面。於是我們三個女生都坐在後面。朋友好心地打開睡袋

 

,我們一起蓋著,比較沒那麼冷。然後我就‧‧‧‧睡著了!人

 

 

!!

 

 

 

 

 

      我一驚醒是因為聽到一句:不行!要回頭了!睜開眼,天色已

 

經黑了,司機正在調頭。他說什麼──電瓶沒電了,這樣下去晚上過

 

山很危險。所以要回去! OH! 結果我們過不到三小時又回到了小

 

吃店。我們回到剛剛吃飯的那個房間,司機在安排我們四個要睡哪

 

裡。他跟店家商量,這間和隔壁間可以給我們睡。而他則要搭便車

 

回格爾木去拿新的電瓶。司機走後,我突然開始感到頭痛,有點想

 

吐。晚上我只吃了幾口麵,要吐好像也吐不出來。我擔心跟朋友說

 

我不舒服,朋友會覺得我有高山症,覺得我很麻煩。而且我也不喜

 

歡麻煩別人,所以我跟朋友說我想睡了。就拿起床上的棉被蓋著就

 

睡了。其實只是希望自己趕快睡著,就不會頭痛想吐了。不過那床

 

和棉被都很髒,又有點臭,可是不蓋又太冷,只好儘量讓自己的皮

 

膚別碰到棉被,就這樣子睡著了。而其他三人則是繼續看 VCD。

 

 

 

 

      雖然是躺下了,可是睡的很不安穩。第一,是他們看電視的聲

 

音還滿吵的,所以一直斷斷續續地醒過來。第二,只要一醒過來,

 

立刻又感到頭痛和噁心。第三,是一邊睡一邊開始覺得呼吸困難

 

因為房間裡好大煙。原來晚上吃飯時,這個炕還只是稍微保暖用,

 

所以燒個意思意思。可是到了晚上,店家可能也是怕我們著涼吧!

 

就拼命的燒,拼命的加炭。﹝結果也沒有很暖。﹞可是這個炕設計

 

不良,煙會跑出來,所以燻的我也不得好眠。就這樣睡睡醒醒大約

 

到12點吧?!

 

 

 

 

 

2002年8月8日

 

 

 

      朋友突然搖醒我,要我陪她去上廁所。一醒來才發覺屋內的煙

 

真是大的嗆鼻,我一吸就咳嗽了。趕緊拿了衛生紙,衝到外頭去。

 

我們倆輪流去上廁所,﹝注意喔!這是下火車後,第二次上廁所

 

﹞但是這裡是沒廁所的。剛剛問過店家,原來他們全都是在屋子後

 

面上廁所。這裡荒山野嶺的!除了這間小店外,方圓不知多遠,是

 

看不到其他東西的。所以屋子後面就是泛指那後面的一大片草原,

 

你愛怎麼上就怎麼上!不過現在是半夜,還是靠近屋子點好,黑黑

 

一片,誰敢走遠呢?就這樣我們倆互相把風,輪流地上完廁所了。

 

但是我們都不想馬上又回房間去,因為那裡頭的煙真的會嗆死人的

 

。多吸幾口,我已經覺得頭痛的更厲害了。可是站在小店門外又極

 

冷,我一直發抖,抖到牙齒打架的聲音朋友都聽得到。這時朋友說

 

她也不舒服,感覺噁心想吐。說完竟然就真的開始吐起來了。﹝好

 

傢伙,我還沒吐,你居然比我快!﹞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回房間

 

裡拿熱水來給她喝。回房間才看到兩個韓國人居然沒蓋被子就這樣

 

抱著睡著了。天啊!他們是因為韓國本來就滿冷的,所以不怕冷嗎

 

???可是這麼大煙也睡的著就太厲害了!

 

 

 

 

 

      拿了熱水瓶往外走,小店正要休息,所以把外面餐廳那支大鐵

 

爐給熄了,這下可恐佈了,他們水一澆下去,一陣大煙更瀰漫而起

 

。我簡直看不清楚大門在哪裡。足有伸手不見五指之勢。朦朧之

 

,我看到店家的小孩和廚師坐在隔壁房間看電視嗑瓜子。這煙對他

 

們來說完全沒有影響的樣子,我想他們也許是習慣了,但是這麼朦

 

,不知道他們電視看不看的清楚??店家看我進進出出,也跟著我

 

到外頭來。問我們為什麼要站在外頭?我說我朋友感到很不舒服,

 

而且裡頭煙霧又很大,燻的人沒法睡。他說如果我們怕煙的話,可

 

以睡隔壁那間,那間沒燒炕。如果我們不怕冷的話!!﹝這下就是

 

要選擇是冷死還是嗆死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