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我是女生    也是男生

 

從片名來看

觀眾應該很容易了解這是一部講述跟性別有關的電影

但是我們很容易以為是一部同志片

或是跨性慾望

或是第三性公關之類的

但是它講述的卻是我們更少接觸到更少注意到的雙性人

雙性人也就是指身上同時擁有男女兩性的器官

 

1.JPG 


 

故事一開頭就讓你看看這位飾演雙性人的主角

她有著短曲的深棕色頭髮

有著一張女性的輪廓

接下來

是母親邀請了很久不見的 " 整形外科醫生 " 朋友

來到他們位於偏僻鄉下的家中

這對夫妻還帶著他們的兒子Alvaro一同前來

 

2.JPG 

 

 

但是這位母親似乎還沒告訴父親她邀請這對夫妻來的真正原因

Alvaro走進Alex的房間時看見一些長頭髮的娃娃卻裝上了 " 小弟弟 "

看著Alex從小到大的照片

怎麼看都像個女生

但是卻有一張怪異的照片是小女生背對著鏡頭 " 站著 " 尿尿

加上她的桌子上有著好多好多的藥物

Alvaro問了Alex的母親那些藥物是什麼

她母親說只是些藥物療法

預防傷害用的....

 

3.JPG 

 

4.JPG 

 

 

可能是因為片名就點出重點了

所以很容易看出這對父母對Alex(主角)的保護態度

是極為小心翼翼的

包括害怕外人可能會帶給Alex的傷害

也包括自己有可能帶給Alex的傷害

所以看的出來

這個母親想要讓醫生來見見Alex的想法

是連讓父親知道都不敢的

更何況是Alex本人

至於醫生的兒子Alvaro在看到那些怪異的洋娃娃

和Alex站著尿尿的照片之後

也還是不明白Alex身體的秘密

也許人們面對超乎自己所能理解的事情之時

是很抗拒的

也會刻意的遺忘的

即使是事實就擺在眼前...


 

 

5.JPG 

 

 

之後Alvaro坐在海邊的沙地上寫東西

Alex來找他

這段對話很是有趣


Alex:你剛在你房間裡打手槍了吧?

Alvaro:妳怎麼知道?

Alex:我就是知道。

Alvaro:妳也自慰嗎?

Alex:我每天都打手槍。

Alvaro:.....(沉默,一臉疑惑。)

Alvaro:我沒去過烏拉圭。

Alex:我們在談的是打手槍,可不是烏拉圭。

Alvaro:.....(長長的沉默,疑惑的看著Alex)

Alvaro:妳多大了?

Alex:15歲。

Alvaro:....(還是長長的沉默。)

Alex:我從沒試過和人上床,你想要試試看嗎?

Alvaro:和誰?

Alex:和我啊。

Alvaro:和妳?

Alex:....(沉默一下之後走掉。)

 

 

是的

我們怎麼能相信一個長著女孩樣的人告訴你

嘿!我和你一樣每天都打手槍。

這實在超乎我們的想像

問我知不知道世界上有雙性人

是的    我知道

但是刻板印象會讓我們想不起來

或是兜不起來

你會因為眼前的人的樣子就是女孩的樣子

所以忘記世界上有雙性人的這件事

或是我們可能會想

那是很少數的人

我不可能會碰到

但是

如果你就是碰到了呢


Alvaro的回答我感覺很有趣

當他不知道怎麼回答時

竟然回答我沒去過烏拉圭

這簡直是八竿子打不著

但是也許對Alvaro來說

" 女生 " 和 " 打手槍 " 這兩件事也是八竿子打不著吧

至於Alex對於剛來到家裡的男生提出做愛的邀請

也讓我覺得有趣

看來她真的很想知道自己到底是喜歡男生還是女生吧

只是到底是對性的渴望

還是對性別確認的渴望

這我就不知道了

 

6.jpg 

 

 

接下來到了吃飯時間

Alex在餐桌上說她上週被學校開除了

因為她打斷了Vando( 她最好的朋友 )的鼻樑

父親問她為何這樣做

Alex卻變臉走掉

但是父母親卻都不追問

大概也是猜到了原因吧

也許是Vando把她身體的秘密洩漏出去了

 

 

從這裡可以看出

對Alex的父母來說

保護Alex免於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比其他事情都重要

所以即使她因此而被退學也沒關係

我倒是對她父母的態度肯定

(當然不上學是不好的,但是不過分的注重學業

是我所感動的,她是特例啦!)


 

 

8.JPG 


 

 

7.JPG 


到了晚上

母親才對父親坦承

請了醫生來是為了要讓Alex給醫生看看

要不要動手術之類的問題

但是顯然這對父母都很迷惘

並不真的清楚到底該讓Alex變成女生還是男生

但是因為母親發現Alex已經不再服藥了

所以心裡擔心 " 女兒 " 是不是就要變成 " 兒子 " 了

 

 

隔天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

Alex和Alvaro和這個父親一起在海港邊遇到了Vando父子

Vando的父親當然為兒子叫屈

希望得到他們父女倆的道歉

但是因為一言不和

Alex的父親差點連人家爸爸都要一起打了

並且堅持如果Vando敢再背叛他女兒一次的話

Alex絕對會再一次打斷他的鼻樑

Alvaro在一旁有點霧裡看花

但是他心裡知道

Alex一定有一些特別之處不願讓人知道


 

 

9.JPG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

父親問Alex到底都跟多少人說過身體的秘密

Alex說:如果我這麼特別,為什麼不能跟別人說?

 

 

如果我這麼特別,為什麼不能跟別人說?

這句話給我好大的震撼

這父親的確願意付出一切來保護Alex

但若是Alex覺得自己是見不得人的

自己的身體是有問題的話

那麼我想Alex在心裡會是疑惑的、矛盾的

因為父母完全的接納她、保護她

她一定也感受的到

但是如果她真的是好的

不是有問題的

為什麼不能跟別人說

為什麼別人會不接納她

為什麼這 " "是一個秘密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情形

很難說哪種作法是對的或是錯的

 

 

說真的要是我遇到一個這樣特別的人

在我知道的時候

我能夠忍住我的面部表情嗎

我可以按耐住我心裡的好奇嗎

我會不會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就傷害到他了呢

就像當我們面對殘疾人的時候

(PS 我只是舉例,不是指雙性人是殘疾,別誤會。)

表現出同情的同時

是不是也是歧視的另一種

表示我是比你好、比你幸運的高低階層差異

他也許要的就是 " 一般人 " 的對待

但這樣說來

我們到底要用哪種心情去看待弱勢族群呢

有時候我覺得也是因人而異吧

有些人很敏感

可能你對他付出特別的關心

對他來說也是種傷害

有些人卻能夠坦然接受關心

我只能說

只要是不帶惡意的

願意尋找對方可接受的方式

應該就可以問心無愧了吧


 

 

10.JPG 


(厚~別幻想了!那個的畫面我才沒膽放上來勒~)


下午的時候Alex又再問了Alvaro要不要考慮和她做愛的事

Alvaro問了Alex到底有什麼問題

為什麼鎮上的人們盯著她瞧

Alex跑回家裡

Alvaro追過去

兩人於是發生關係

剛開始是Alvaro在上親吻

但是一轉眼卻變成Alex把Alvaro壓在下面

脫他褲子

從後面上了Alvaro

 

 

這段大概是所有觀眾都想看到的一幕吧

我也不能假裝我對這個場次沒有慾望

我的確也想知道她到底會怎麼和別人做愛

結果

真的挺特別的

竟然變成是她上了他

而他竟然也願意

真是....難能可貴啊

不過

想一下也是啊

不是這樣的結果

就是另外一種(他上她)

再不然就是互上吧

唉呦

這是人家的閨房事

我也想太多了

難怪淫照風波傳的那麼快

人對性的好奇還是很難抗拒

 

 

兩人做愛的時候被Alex的父親看見

慌張的兩人趕緊分開

但是顯然三人都受到極大的驚嚇

 

11.JPG 

 

 

晚上父親告訴了母親

他看見的事實

這對父母想著該怎麼替Alex決定性別

雖然他們從小把她當女孩養

但是現在好像女孩要變成男孩了

最後母親希望父親去和Alex談談

 

12.JPG 


(這是那位演變性人的角色表現)


 


父親晚上

找了他留存的變性人由女變男的剪報出來

去和這位變性人談談

想知道他由女變男到底是什麼感覺

也想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決定

萬一讓Alex自己決定自己的性別

會不會是錯的

這位前輩告訴父親

讓你的孩子害怕自己的身體才是最糟糕的

 

 


當一個人無法認同自己的時候

真的對身心靈都有很大的影響

那位變性人回憶自己從小就歷經多次的手術

醫生們稱之為 " 正常化 "

言下之意即他 " 不正常 "

但這個不正常又是由誰來界定的呢

是由多數相同的人來決定少數的不同

但若他長大可以找到一個就是坦然接受他

喜歡他的人

那麼就算 " 不正常 "  又怎樣

但是他從小就被灌輸他是 " 不正常 "的時候

他就被剝奪了正常看待自己的權利

也喪失了可以正常的自由


 

 

13.JPG 

 

 

隔天下午

Alvaro來找Alex

他問Alex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Alex告訴他她既是男生也是女生

Alvaro雖然感覺很困惑

但是他還是告訴Alex他喜歡和她做愛

他想再和她做

但是她不願意

她還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她雖然也喜歡和他做

但是她知道她必須更加的認識自己才行


 

 

14.JPG 


 


後來Alex一個人走在海邊

遇上了班上的幾個男生

他們看來不懷好意

把Alex強拉到一個陰暗處

粗暴地強行看了Alex的私處

甚至是差點對她性侵

但還好Alex的好友Vando及時趕到

將他們趕走

 

 

很奇怪喔

但是世界上就是會有這類人

甚至是小時候男生要是比較溫雅一點

可能就會遭到那種帶頭使壞的男生脫褲子

要驗證一下他有沒有小弟弟之類的行為

有時候我們也許不能了解這樣的人是怎麼想的

他們憑什麼覺得自己有權力這樣對待別人

但是就是因為你和他們的思考模式是不一樣的

所以想不出來也正常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那些會傷害到別人的人

通常就是情緒管理不夠好的人

(造成的因素實在太多了,就姑且這樣歸類吧!)

但是也就是因為這樣

通常比較弱勢的人

或是比較少數的人

容易隱藏起自己的不同

因為害怕自己成為某些不知名的人的情緒出口


所以我說

Alex的父母對她的保護其實也不無道理

我的確很想知道

如果我們就用開放的態度

面對她就是有雙性器官

不需要隱藏

也不需要覺得哪裏有問題

面對別人好奇的眼光

要勇敢相信自己

這樣下去的話

她還會對自己這樣迷惘嗎

但是考量到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

卻不能控制別人的時候

就很容易採取她父母的態度了

而且其實她父母對她是有期待的

希望她能成為一個女孩

但這期待對Alex也許也是種壓力


 

 

15.JPG 


(Alex已經再也不想吃藥了,將藥通通倒掉。)

 

 

Alex回到家之後

父親氣的跑去找那個帶頭欺負Alex的男生

警告他不准再接近Alex

而待在家裡的Alex則哭著告訴媽媽

為什麼她一定要吃藥

一定要動手術

她想保持現狀

 

 

在還沒有摸索出自己是想要變成哪種樣子之前

保持現狀不是最好的嗎

如果同時擁有兩種性器官

但是對身體來說若是沒有生命威脅

那她確定了她並不想做任何改變也無妨啊

畢竟手術對身體來說是傷害挺大的

沒有必要的話就不需要一定要是男生或女生啊

能找個像Alvaro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的也不錯啊

但是說到這必不必要

完全取決於Alex本人

而不是任何其他人

不是父母的期待

不是鎮上的人的好奇的眼光

不是好心的鄰居或朋友的勸告

是她自己能不能承受

能不能接納自己就是要以這樣的身體渡過一生

她能接納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自然就不害怕他人的眼光

那就沒有改變的必要

她若不能接受

就算是全世界都可以平等的看待她

沒有那些傷害或是歧視

也還是沒有辦法讓她內心好過

所以一切必須是以她自己為主

我個人認為才是最好的面對方式


 

 

16.JPG 

 

 

父親在開車回家的路上

和整形醫生說到Alex出生的時候

醫生們都強烈建議要動手術

但是他和太太決定不要

他認為Alex是完美無暇的

 

 

這段超感動我的

這位父親竟然能夠看著自己雙性的孩子說

他看到她的第一眼

就覺得她完美無暇

這是多麼大的接納啊

沒有自責自己怎麼把孩子生成這樣

也沒有擔心這孩子恐怕是個麻煩鬼

也沒有責怪太太或是怨天尤人

這真的太難得

太難得了

連醫生都在告訴他說

趕快做個小手術

以後就不用煩惱的時候

他還能堅持將選擇權留給Alex自己

這恐怕是東方的父母比較難做到的


 

 

17.JPG 

 

 

隔天醫生夫婦回去大城市

Alex和父母一起送他們去海邊搭船

Alex和Alvaro在海邊話別

Alvaro還是想和Alex在一起

但Alex算是拒絕他了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18.JPG 


(畫面落在父/女/子倆身上,有一種他們將會繼續一起攜手走過一切的感覺。)

 

 

沒有說明到底她要變成女生還是男生

也許這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們要如何更新我們的眼界

在看待與我們不同的人的時候

Alex的父母為了她

從大城市搬到小漁村

為了躲避旁人的閒言閒語

躲避那些會把Alex當作怪物的人

躲避那些不停建議他們讓Alex做手術的白痴想法

(這是片中說的啦)

可以想見這父母可以為了孩子將自己生活的方式

完全的翻轉

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愛心啊

她不吃藥了

也不逼她吃

雖然父母都希望她是個女生

但是依然盡力的讓Alex做自己

本來那父親對那幾的企圖性侵Alex的少年想提出告訴的

但是卻又考慮到Alex的心情

還是忍住要讓她自己決定要不要報警

表達出決定權在妳

不管妳怎麼決定父母都支持妳的態度

真的很棒

但是Alex也知道

長大的時間到了

是時候她該自己摸索自己的世界了

她想用自己的方式來探索身體和認識世界

我覺得這樣的結尾還是很棒的

雖然我很懶

我喜歡導演有個定論

有個決定

但是已經很好了

我不該這麼懶的


整部片子節奏不快

故事的高低起伏不大

故事說簡單也簡單

說不簡單也不簡單

但是細膩的畫面時間

成功的刻畫出每個人內心的情感

除了Alex到了青春期的迷惘

還有父母對待這樣的孩子的焦慮和心疼

朋友之間的情誼

情愛性向的非絕對性

都讓我對這部片子有著崇高的敬意


 


PS 在網路找了一下醫生的說法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