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9:00馬老大終於來了!他說要帶我們去吃藏式火鍋呢!!出了門,先搭計程車去一個汽車

站找他朋友。馬老大說,我們待在拉薩的這幾天,如果要去日喀則逛逛的話,就來這個汽車站找他

朋友,他朋友會幫我們買車票的,比較便宜。接到他朋友後,又坐上計程車,直接到一個夜市門口

下車。在車上時,我看計程錶都不動的,永遠都停在Y$10。問過馬老大後才知道,在拉薩坐計程車

,只要是在拉薩市內都是Y$10。三輪車則是一律Y$3。

 

 

      下車後,馬老大像是很熟的到某個攤子上開始叫東西。一開口就是二十串羊肉,還有一堆我已

經忘了是什麼的東西。他問我們吃不吃餅?我們看到小攤子上,老闆正在烤大餅,用兩根鐵棒插著

的大餅,看起來好像古裝劇裡,塞外風光,大地兒女,在蒙古包裡才會吃的那種東西。我們倆點了

點頭,就叫了兩塊大餅來吃吃。

 

 

      我們在這家店的二樓開始吃火鍋,証實了天下火鍋同一宗的道理!﹝這句是我亂編的!﹞其實

藏式火鍋也跟台灣火鍋沒有太大不同。也是一樣有鴛鴦鍋、麻辣鍋,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只是各

地方的口味不同,而這邊的人不過就是喜歡加些吃人類屍體的魚肉罷了!!因為看到馬老大叫了條

魚。朋友懷疑的問他,西藏有產魚嗎?馬老大說在這裡能吃到的魚,大部分都是從羊湖抓的。﹝羊

湖也是藏人尊崇的聖湖。一般身份地位比較普通的藏人死後,只能水葬或土葬。而水葬的藏人,大

部分都是葬在羊湖裡。所以藏人們都不會在羊湖裡抓魚吃‧‧‧‧可是漢人會!!哈哈‧‧‧‧這

鍋火鍋‧‧‧‧﹞好里加在,他們把魚放在辣的那鍋,起碼不是兩邊都放,不然我會吐死!!

 


 
      可是說到藏式的沾醬,卻又讓我對藏式火鍋有點懷念。那裡面放的是麻油加大蒜!可能也有加

一點點的花生油,因為沾醬很香,卻又不盡是麻油味‧‧‧‧香菇、金針菇沾上這種沾醬後,真是

好吃的不得了!!這真是很奇怪的事呢?!這兩種簡單的東西放在一起,卻可以創造出這麼奇特的

味道!本來我看那沾醬油的不得了,怕吃了會發胖,就堅決不用沾醬。誰知道朋友試了之後叫我試

試,卻讓我猛吃了好多東西‧‧‧‧這下前兩天餓肚子的代價又全部償清了!﹝本來想,這趟西藏

艱苦之旅,起碼可以瘦個三公斤的說‧‧‧‧﹞還有那二十串羊肉‧‧‧‧本來聽馬老大叫二十串

,我們倆都擔心吃不完。結果,原來每一串都是小小的四塊肉,串在鐵棒的前端,所以一串大概才

一口吧!﹝對男生來說。﹞不過羊肉不管是辣的還是不辣的,我吃起來只能感覺都很辣。還有那兩

塊大餅,剛剛明明說了不要加辣,但是老闆忘了,所以我和朋友合吃一個,但還是只吃了一個的三

分之一!還有一塊大餅,我們就叫馬老大吃囉!在他吃的時候,朋友還替他照了一張,馬老大吃餅

圖!

 

 

      馬老大的朋友長的很黑,看起來大約也是三十五歲以上的人,但是很帥!!我和朋友都喜歡盯

著他瞧!但他看起來好像是生性害羞的那種人。加上他普通話很差,每次他一開口說話,我們兩都

要吭?吭?吭?三次以上,所以他大部分只是對我們說:多吃點、沒關係、你們吃‧‧‧‧這種看

表情就懂的話。

 

 

      一邊吃火鍋一邊聊天的當中,我才搞清楚,馬老大原來跟我一樣大而已。大家都是六十五年次

的。他居然看起來像三十五歲以上的人‧‧‧‧真是長的‧‧‧‧嚇死人喔!而且馬老大早就結婚

了,他老婆這兩天才剛生小孩呢!﹝就是我們在青藏公路時,他老婆才生了小孩呢!﹞所以他說明

天回格爾木後,再拉一次客人來,他就要回西安老家了!我們如果要坐他車,他就載我們去西安!

我們坐火車去成都,再回廣州。他留了手機號碼給我們,讓我們方便找他。

 

 

      吃完飯後,我們在夜市裡稍微逛了一下。這裡也跟台灣的夜市一樣,一些民生用品都有賣,不

過,因為馬老大一直在看二手手機,所以感覺賣手機的攤販特別多。其實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

裡。說這裡繁榮先進,卻很多旅館連衛生間和熱水也沒有。說這裡落後蠻荒,像手機這種高科技產

品,卻滿街都是,還人手一機?!﹝不過人手一機的,大部分是住在拉薩的漢人啦!﹞趁他在看手

機時,我也叫朋友在夜市裡幫我照了一張像。畢竟藏式火鍋和藏式夜市也不是每個遊客都能吃到和

逛過的!逛完夜市,馬老大送我們回飯店。下車前,他千叮嚀萬叮嚀,叫我們進去之後就別再出來

了。他說晚上兩個女生在路上走,會很不安全。﹝其實他真的是個好人呢!對吧!﹞他說明早再來

帶我們去看他朋友的房子,可以的話,就幫我們搬過去。

 

 

      回到飯店,我們繼續烤我們的衣服。不趕緊烤乾的話,明天又要塞到包包裡,很容易會發霉的

。於是邊看電視,邊烤衣服。看完一部港片後,又轉到情深深雨濛濛‧‧‧‧這部戲還真是火呢!

﹝在大陸,什麼東西很紅,就是他們說的很火!不然也可以說很ㄏㄤ!﹞一天之內起碼有十家電視

台同時在播這部戲吧?!想想,台灣都下片那麼久了,這裡還在播!而且各家電視台播的進度和時

段都不同,幾乎只要在收的到電視的地方轉來轉去,你都可以找到這部戲。今天演的還是很前面的

時候,如萍還在跟陸家作對,怨恨著自己父親的時候‧‧‧‧害我一直看到AM2:00才忍不住睡著

了!

 

2002年8月11日

 

     AM11:00馬老大來按門鈴,我們倆才起床。﹝還好睡到很晚,不然又要寫多久才到中午呢?﹞

他叫我們一個人跟他過去看房子。我這麼懶,當然是叫朋友去囉!我待在房間裡收東西。一邊看著

血腥的鬥牛節目,﹝正好最近有人介紹我看鬥牛,我才瞭解一點鬥牛裡的藝術,耐心地聽著講解的

話,也會發現鬥牛很好看喔!不過牛真的很可憐啦!非要到死才能結束節目。﹞也幫朋友將所有烤

乾的衣服收好,只剩兩條厚的牛仔褲,乾脆就披在電暖爐上烤了。12點左右,朋友回來了,他說那

邊還不錯,我們就決定搬過去了。不過馬老大說他突然急著要回格爾木,不載我們過去了,放下鑰

匙就急著走了。

 

 

      我們倆退了房後,就直接上計程車去到幸福新村──馬老大朋友家。幸福新村是在市郊,一彎

進這個村,就知道這裡是沒有遊客的。因為這裡是真正的住宅區,而且還是高級別墅區呢!據說住

這裡的,全是拉薩的大戶,而且這裡的房子還全是藏人自己設計後蓋的呢!﹝比較窮的就是買人家

蓋好的那種。﹞跟外面路上的一比,你就知道這裡真的很豪華。光看他們門前掛的那塊布就知道。

一般藏人的家門口都會掛一塊布,上面會印一些幾何圖案。當然,還是少不了花邊。有些圖案比較

複雜,看起來比較講究。但更講究一點的圖案是用繡的。而這裡,家家戶戶的門口,不但是掛刺繡

的布,還是金線銀線縫成的。圖案則從複雜的幾何圖形升級到龍鳳呈祥、蓮花、佛像之類的圖案,

還外加流蘇。光用看的,就覺得這個社區還真是有錢人才住的起ㄚ!﹝相信嗎?在拉薩的億萬富翁

的比例,居然比台灣多!!只要認真牧羊,讓牠們一直生一直生,就很容易成為億萬富翁耶!真是

想不到。﹞

 

 

      我們找到了我們要住的房子,把行李全堆在客廳後。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機四處拍照。這簡直

是不可多得的機會嘛!主人不在家,想怎麼拍就怎麼拍。而且這樣參觀一座藏人的別墅大概是任何

來拉薩的遊客都沒辦法得到的體驗吧?!但是,雖然這裡是藏式別墅,你也別將它想成是很享受的

地方。首先,一進門是往下踏的。不知道為什麼,路面比房子的地面高大約50公分。進門左手邊就

有個廁所,不過也是沒有自動沖水的那種,還好裡面連一坨ㄣㄣ都沒有,不然又會很噁心。洞的旁

邊放了一個桶子,可能是要自己裝水來沖。廁所一走出來,居然有個水龍頭。看起來像是抽地下水

上來用的。你了解我們看到水龍頭時有多驚訝嗎?他們家裡居然裝的起水龍頭!真是太有錢啦!再

往屋子裡走,還有左右兩邊的小花埔。右邊小花埔的中間,還有一個很古老的那種打水的機器,就

是那種一直上下搖上下搖後,水才會慢慢從水管裡出來的那種東西。進屋前,還有一小片屋簷。屋

簷下還放了一張籐椅。我想,如果在夏天的午後,坐在這籐椅上,欣賞這片庭園的話,也算怡然自

得吧!就像今天,陽光充足,是這幾天來,我覺得最舒服、最溫暖的一個中午了。我甚至能將穿在

身上的毛衣和皮衣脫下呢!

 

 

      進到屋裡,感覺卻和外頭完全不一樣。首先是外頭陽光很大,可是屋裡卻很陰暗。因為陽光只

能從窗戶照進來,而客廳裡只有一盞小日光燈,完全照不亮這個空間。屋內的擺設都是偏向深色系

的,所以即使是中午,這個客廳依然很暗。客廳裡沒有電視,也沒有電話。但是有一排金壁輝煌的

櫃子。棕色木頭做的櫃子,加上整片金色的雕花,很是搶眼。另外還有四張單人座的沙發,也是那

種台灣的大富人家才見的到的那種絨布沙發。光坐上去,就覺得自己像是名列富豪之流了。牆壁上

則是手繪花邊,一樣是用色鮮艷奪目。可是這些東西拆開來看都很美麗,加在一起就未必了。因為

這個客廳除了這些東西外,還有兩張靠著牆擺放的單人床。外加兩張很普通的桌子,還有一張電腦

椅擺在客廳中間,還外加兩根樑木,就這樣大刺刺地豎立在客廳‧‧‧‧哈!組在一起看,就會覺

得這個品味真是‧‧‧‧??這房子有二樓,可是樓梯是在外頭。而二樓才是主人主要使用的地方

。可是我們沒有鑰匙,所以我們也只能用這個客廳。看來晚上就要睡這兩張床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