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又敗家地逛到六點左右吧?我想起了那個咫尺之遙的天堂‧‧‧‧馬上拖著朋友回八朗

學。放好東西,輪流洗澡後,大約是七點半左右,我們又現身在凱拉斯的門口了。因為日落較晚的

關係,我們總覺得現在還很早,但是哪想的到,凱拉斯居然客滿?連外頭的露天桌也早被佔滿了。

還好,服務員問我們願不願意坐裡面的包廂?當然啦!我只求能吃一頓「人吃的」,有座位哪會嫌

呢?

 

 

      服務員帶我們走進餐廳,走向最裡頭一扇門,原來裡頭還有,一個日式裝潢的空間呢!它也不

算是包廂,只是榻榻米上有紙牆將每個桌子隔開就是了。我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來。我點了

一個義大利千層麵,朋友吃漢堡,另外又點了薯條和西藏甜茶。

「對不起,我們甜茶賣完了喔!」

「這麼早就賣完?」

「對呀!今天客人比較多‧‧‧‧」

「好吧!我們改要桔茶。三磅的就好!」

每個桌上都有隻蠟燭,服務員將餐點送來時,順便將蠟燭點上。我看著燭光、美食、日式裝潢‧‧

‧‧怎麼能相信我現在真的是在西藏呢?為了紀念這個美好時刻,朋友拿出相機。幫我拍了張照!

 

 

     這裡的餐點都很可口,絕對沒有太鹹或辣的問題,日後的每一個晚上,我們都在這兒渡過。每

天都自然而然的有一個主題在討論。而這一天,因為朋友對於被喇嘛收三十塊的事還在耿耿於懷,

所以這個晚上聊天的話題自然在宗教上。我信基督教的,大家都很清楚了才對。朋友沒有什麼特別

的宗教信仰,不過他是比較傾向道教和佛教。在參觀寺廟時,他也會奉獻點香油錢,或對神像進行

膜拜的動作,所以我經常要等他。這晚我們談了些東西,不過我這個遊記如果要扯上宗教的話,可

能又不知道會被我扯到哪兒了,所以‧‧‧‧不提了!

 


    一直坐到PM23:00,凱拉斯都要收舖了,我們才打算離開。不只是因為燭光和美食,更是因為

這裡的廁所──它居然是抽水馬桶!天啊!抽水馬桶耶~~我們多久沒見到親愛的抽水馬桶了?對

了!這個晚上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認知──真的要珍惜身邊的所有東西啊!原來不是什麼東西都是

理所當然的。有電有水不是理所當然的,有飯吃不是理所當然的,人家對你好不是理所當然的。因

為來了這裡一趟,更是感受到原有美好的生活不是理所當然的!即使是一個平時不會去珍惜的抽水

馬桶,都不該被我們視做理所當然該有的。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有多少人是過著沒有抽水馬桶的

生活啊!感謝上帝在這個離台灣千里之遙的拉薩,賜給我一個抽水馬桶啊!

 


      回到我們的207室,令子還沒睡,她見我買了很多東西,趕緊來問我買了多少錢。跟她殺價的

功力一比,我立刻被她的超厲害絕招打中,失血到只剩下綠色的最後一格。同樣的手環一般攤子都

賣Y$15,大部份人都是殺到十塊錢就買了,她竟然開價兩塊,老闆不賣,她就走人。大部份時候,

她還是可以獲勝。所以她知道我為了六只戒指五十塊,還在暗自高興的時候,立刻糾正我這個錯誤

的觀念。

 

 

「我告訴你呀!你一開價,就殺他個五分之四,其實他們只是多賺少賺而已啊!大部份還是會賣的

啦!遇到不賣你的就走人啊!反正那麼多攤子,你再找個願意賣的不就好了。不賣你的,只是不想

那麼快又要去拿貨而已啦!兩塊錢,他都還有賺勒~~」

 

      令子的厲害我不知說了多少遍了吧?更犀利的還在後頭。她講解完殺價的技巧後,又告訴我們

她之前遇到的一件事‧‧‧‧

 

      話說令子上星期四去布達拉宮時,覺得拍的照片不夠多,所以今天她特地再去到布達拉宮,打

算多拍點照片。﹝當然是外景,因為今天布達拉宮沒開!﹞她見到布達拉宮旁的一座小山,打算爬

上去照相。快到山頂前,她見到一塊牌子寫著「軍事重地,遊客止步」。但是這哪裡擋的住被我稱

之為最精明的大陸人呢?她還是繼續往上爬。果然,山頂視野好,可以拍到布達拉宮的全景。正當

她拍完打算離開時,一個軍人衝出她面前。

「小姐,請妳把膠捲﹝底片。﹞交出來,否則不准走。」


「為什麼?」

「這裡是軍事重地,妳在這裡拍照?妳剛剛上來時,沒見到警告標語嗎?」

「可是我只是想拍些布達拉宮的全景啊!」

「我怎麼知道妳有沒有拍到我們的軍事機密?」

「拜託,你看看我的相機,這是傻瓜相機耶!能拍的也只是全景而已,又不能近拍。再說,你們不

就是蓋了幾間宿舍在這嘛~我跑別地方去,高一點,誰都可以看見你們在這裡啊!哪有什麼機密呢

?」

「可這是規定啊!妳就是不能在這裡拍照。把膠捲交出來!」

「這可不行,我裡面還拍了很多其他東西,我好不容易來到這裡玩一趟,怎麼能給你呢?這樣吧!

你跟我去沖洗店,他們現在有一種機器,可以直接看膠捲拍了些什麼的。如果我真的拍到了你說的

軍事機密,那我就把膠捲交給你,如果沒有,你就放我走。」

「我在值勤啊!怎麼能中途走開呢?總之妳把膠捲交給我吧!」

「是誰規定的?在這兒拍照就要把膠捲交給你的?那塊牌子又沒有說不准在此拍照!」

「可是那上面早告訴妳遊客止步了,妳還敢上來?」

「那上面寫了遊客止步是沒錯,但是沒有寫違者如何啊?如果那上面寫違者罰鍰,那我也願意給你

錢啊!既然沒有寫,就是後果自負。我又沒受傷,也沒犯罪,所以後果我自己負責啊!還有,你看

那邊那顆樹上,掛了那麼多哈達,那一定不是你們掛的。還不是這附近的藏民掛的?為什麼他們就

可以上來這裡掛哈達?他們上得來,還不是一眼就望到了你們軍營?那你要把他們的眼睛都挖出來

嗎?我也不過是拍到別人一眼就能望到的東西,算什麼軍事機密?」

「‧‧‧‧」

「我要下去了!」

「喂!妳‧‧‧‧」

「毛主席說,做人要實事求是,你不肯跟我到沖洗店是你的問題。尼采也說過,浪費時間等於謀財

害命。你再不讓我走,就是謀財害命!」

聽到這裡,我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明明是自己的錯,還可以ㄠ成是別人對她謀財害命~~厲害

!﹝這傢伙如果是個紅衛兵,肯定連毛主席也給她鬥得傾家蕩產。﹞就這樣‧‧‧‧令子逃過一劫

    雖然令子對我們說當時她真的滿害怕的,但我想,她應該也為自己的急智感到自豪吧?因為我

看她的表情是一臉勝利後的興奮。

    和令子聊完天後,我們也預備要睡了。明天的行程是去日喀則走走,所以要很早起。來回要十

二個小時呢!所以早點去才能早點回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