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有人來敲她家的門,她去開門。有一位老藏婦背著一個大籃子走進來,妹妹說那是她姑姑

,從鄉下來的。嗯!我可以很確定她真的是從鄉下來的,因為她的樣子就像我之前說的那種頭髮很

油,衣服又很髒的那一種藏人。我對姑姑笑了一下,跟她說一聲你好!她也對我笑了一下,然後把

大籃子放在桌上。她把籃子打開,裡頭裝了滿滿的麻花餅,一時間香氣四溢。妹妹叫我拿一個來吃

吃看,她說這是姑姑家裡自己做的喔!姑姑也拿了一個要給我。她好像是不會說普通話,因為她只

會跟我比動作,意示要我吃的樣子。我搖搖頭拒絕了,不是不想吃,而是不敢吃,雖然它真的很香

。但是我不得不想到住在鄉下的姑姑是不是很少機會可以洗手呢?我假意吃不下,回絕了她們的好

意。

 

 

      我很想替妹妹再照幾張在她家陽台的照片,她也很高興的答應了,我們移師陽台,她家也是毫

無例外的種了很多盆花,放在牆邊。我想替她照些近照,陽光從左手邊灑來,我請她靠近一排花的

旁邊。嗯!這角度真好,向右側的臉龐,左邊有下午五點的陽光,旁邊有因為微風而跳著小步舞曲

的小菊花。我看著鏡頭裡的妹妹,覺得這一刻她真是很美麗。我替她照了三張照片。

 

 

       照完相片後又聊了一下,我真該走了。妹妹送我到樓下,直說要帶我走出去,我說不用,我認

得路,我就自行回去了。走了幾步,回頭望望她,她靠在樓梯口的手把那兒微笑朝我揮手。雖然有

些捨不得,但我招了招手之後,就沒再回頭了。

 

 

      其實我不認得這裡是哪裡,不過我想,隨便亂晃應該還是回的到八朗學的吧?結果路癡的我又

回到了八角街~~心裡惦記著還有兩條披肩沒找到,不如再逛一下吧!最後多繞了兩圈八角街,我

還是沒找到。終於肯死心了,回八朗學吧!

 

 

      回到207號房,令子的床上卻坐著一個男的,而唯一空下來的那一張床,也有了背包放在上頭

。朋友說令子突然地就搬走了,現在這位是個老師。我跟老師打了個招呼,就坐在自己床上休息,

朋友問我怎麼這樣久才回來?我稍微提了一下米瑪姐妹的事,還有手上的書。老師也很有興趣地跑

來看妹妹送我的那本書。

 

 

      老師姓東,教美術的,西安人,喜歡吃辣,喜歡到處攝影和作畫。這些資訊是我們兩個又到凱

拉斯用餐時,朋友告訴我的。今天客人還沒滿,我們有機會坐在西式的大廳裡用餐。而且還嚐到了

藏式甜茶,藏式甜茶喝起來跟奶茶很像,但是味道有一點點不一樣,因為又是犛牛奶的味道。不過

,這次卻不覺得臭,反而感覺很香很濃郁,所以藏式甜茶大概就是台灣奶茶濃度的1.5倍左右吧。

而且最具特色的是,只要大約五分鐘沒有動那杯奶茶,那表面就會結上一層厚厚的奶渣,就像豆漿

上面那一層豆渣一樣。﹝現代人會不會沒喝過會結豆渣的豆漿?﹞今天我吃燴飯,朋友吃炒飯,另

外我還點了一片起司蛋糕當甜點。坐在凱拉斯裡頭,就算我們一時沒有話題可以聊,我們還是一樣

很開心。因為待在這裡就可以幻想我現在不是在拉薩,而是在臺灣的某間高級餐廳裡,真是坐著都

會笑!只要不要轉過頭去看窗外,隔壁某一戶藏人,將一個大牛頭骨掛在他家門上就行了。

「我們到底是為什麼要跑到拉薩來,假裝我們不是在拉薩?」

「嗯~我也不想啊!真正的拉薩真是讓人發瘋,不躲在這裡舒解一下,怎麼持續後面的生活呢?」

「‧‧‧‧」

「‧‧‧‧」 兩個人又繼續發呆。

 

 

      這個晚上我們聊的是政治話題,朋友和我的政黨傾向不同,不過因為她在澳門住了兩年,所以

我提供她目前台灣的情勢,她則提供我中國目前和台灣的情勢。其實跟她講到政治,我突然覺得台

灣眼光真是太小又太短視了,成天就為了什麼兩千三百萬同胞,執政黨做什麼也是為了兩千三百萬

同胞,反對黨做什麼也是為了兩千三百萬同胞。但是兩邊又要互相投訴對方,都不是為了兩千三百

萬同胞在做事。在台灣,關心政治或是擔憂台灣未來的人,到最後都會變成神經病的。可是朋友的

國際觀就比較強一點,反正澳門就那麼小,每天可以發生的新聞也多不到哪裡去,所以我看他們的

新聞就比較多報導中國和國際情勢,對於兩岸的關係報導的也比較公正。這真的是台灣人的悲哀,

除了悲情、激情以外,什麼都沒有了。一直聊到蠟燭都燒完了,人家又要關門了,我們才買單回房

 

 

      走上二樓的樓梯,又遇見毛毛坐在樓梯口抽煙。其實這兩天,每次要上下樓時,常常都會見到

毛毛坐在那裡抽煙。每天我們都問他打算去哪裡?他都說明天去珠峰,隔天見到他,他還是明天去

珠峰。但是他每天都坐在這兒抽煙,我們倆問他幹嘛還不去,他說要辦入山證,但是他又沒有入藏

紙,不能辦入山證。每天都有人找他一塊去珠峰,而且也跟司機說好一定可以讓毛毛入山,但是他

每天都在改變心意,一會兒不想去,一會兒又說怕被抓到。所以自從第一次我們在大廳見到他,到

今天都沒有去過其他地方,除了八角街和八朗學,甚至連色拉寺也沒去。

「我知道你為什麼可以在雲南待兩個月了。」

「為什麼?」

「你根本就是懶得到處走嘛!就叫你不要管什麼入山證了,你又不聽!」

「才不是勒~~我‧‧‧‧我‧‧‧‧」

「你我什麼我?」

「我‧‧‧‧我討厭西藏!」哈哈哈哈!什麼答案?說完我們倆大笑。

「討厭西藏你還來?」

「我是來了才知道我討厭西藏啊!」

「神經病!你明天就給我找個地方出去玩,我不想再看到你了!」和毛毛說話是很好笑的,他說我

們兩個是恰查某!不過我們講話是真的沒大沒小的,還好,台灣人嘛!毛毛知道我們是希望他出去

玩,別老窩在走廊上抽煙,所以他知道我們說不想再見到他,是開玩笑的。

「ㄟ,你女朋友勒?」

「誰是我女朋友啊?」

「那個上海人啊!」

「哎呦,她真的不是我女朋友啦!我們只是一起結伴出來玩的。」

「少來了,一起結伴出來玩的,會住一起?還是雙人房?」

「誰說我們住一起啊?」

「她不是住這間嗎?」我們指著他身後的房間問。

「是啊!可是我不是住這間啊!我住303,在樓上!」

「哎呦~那你整天坐在這裡抽煙?我還以為你住這間勒!」

「樓上風景不好,又沒有美眉可以看,我當然要坐在這裡啊!」

靠!難怪他每天都坐在這裡像個山神一樣,原來是坐在樓梯口,方便觀查進進出出的美眉喔?!

 

 

      回到207號房,老師和另外那床的女生在聊天。我們去吃飯前,只見到個包包在床上,原來包

包的主人是個女生。老師跟我們介紹那位女生是廣州來的,不過我忘了她姓什麼了。她和老師在聊

攝影聊的起勁,我們則在一旁聽著。老師拿出他的底片好像也有二十多捲吧?還有他帶的相機。他

好像不只帶一部相機,還有一堆腳架、鏡頭之類的設備。廣州女生突然想到她明天跟人約好去玩,

但是底片不夠,問我們有沒有底片先賣給她﹝老師的底片用得比較好,廣州女生用不著。﹞?我找

了找身上,也只剩一捲,就賣給她囉!﹝因為通常約好要去哪玩的那種行程,一定是一大早就要去

坐車的,街上的商店肯定還沒開!﹞她很高興地走近我這邊要給我錢。突然,她的眼睛飄到我身上

的紗朧裙,像發現寶似的直說漂亮極了,叫我下床轉一圈給她看。她說她是學服裝的,覺得我這條

裙真是漂亮,還想出錢跟我買呢!我哪裡捨得賣啊?這條裙是我去綠島玩的時候買的,是手染的紗

朧裙,而且底下還有流蘇呢!十分有民族風味。雖然這種裙子在墾丁和綠島多的不得了,不過真的

要找一件手染得很特別的,真的不容易呢!廣州女生真的是拼命懇求我把裙子賣給她,我當然不肯

,但是有人欣賞我們台灣原住民的手藝,倒令我覺得臉上有光呢!

 

 

      老師問我們明天去哪兒?不用想也知道,當然是布達拉宮囉!明天星期四,不去的話,我們不

一定會再待到下星期一的。老師聽我們說,才知道要參觀布達拉宮的話,明天一定要去,所以他也

決定要去。但是我們才剛認識,他大概也不好意思就直接約我們一起去吧?只是小心的問我們幾點

要去?我們倆又是那種一睡覺就像死了一樣的,所以就隨便地回答他幾點起床就幾點去囉!其實我

知道他想找我們一塊兒去,但是我們很容易睡過頭,加上布達拉宮AM9:00開,所以要把握時間,

因為它PM12:00就關門了。只開那麼短短的三小時,而且從底下走到上頭大概要先花個半小時吧

?所以我們也不好意思擔誤老師的時間,就各自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