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三個聽著導遊一尊一尊的講解,雖然大部份不記得了,但是我們三個都一致決定要死跟著

前進西藏一號車的隊伍聽講解。所以隊伍一動,我們就跑到最前面,近到我都可以拉到導遊的衣角

那麼近。﹝事實上,導遊長的還挺帥的,所以我和朋友趁著隊伍移動時,還真的偷拉他的衣角呢!

。﹞接著我們進到了一間又一間擺放每一世達賴喇嘛靈塔的靈塔殿。每一座靈塔都是鑲金嵌銀加各

種寶石珍珠,全都富麗堂皇的不得了。有些靈塔內還存放經過防腐處理的達賴遺體,供信徒朝拜。

最高最大的是五世達賴的靈塔,建在大殿裏。是一個上下貫通三層樓的大金塔,高12.25米,用青

銅鑄造,從上到下全部都用黃金包鑲,耗用黃金12萬兩,並鑲無數寶石。大部份是藍色、紅色、黃

色和綠色的寶石,而且多是西藏特產的寶石。﹝當然,有數據的部分是我回台灣後,在網路上找到

的。兩小時內參觀那麼多東西,我哪會記得那麼多?﹞不過,會特別記得達賴五世是因為他的靈塔

最大,有三層樓那麼高。而且五世達賴阿旺洛桑加措受清朝冊封後,取代了藏王的統治地位,是第

一個將藏族政教合一的人。他的功勞很大,也造福當時的藏人,所以用這麼大的靈塔紀念他。

 

 

      其實靈塔的大小和達賴的年齡也有些成正比,像第九世和第十世的達賴都是年紀很小的時候就

去世了,可能領導藏人沒多久就死了,當然得到的靈塔就小一點。我記得最短命的是第九世,他好

像是十歲就去世了。導遊說達賴九世和十世之所以這麼早死,傳說是跟政治有關。當時公佈死因是

生病死亡,但是後來的人們相信當時藏族和清朝的關係緊張,所以很有可能是被清朝派殺手刺殺的

。我看著九世達賴的神像,他的容貌真的還是小孩子的模樣,而且神像也不大,靈塔也是超級小,

真是悽慘。回頭看一下老師,老師卻是一直望著廳裡的樑柱和崁頂直對我說:妳看!真是漂亮啊!

這雕刻、這畫像,多麼具有藝術價值啊!然後老師的手,又不停的到處東摸西摸的。這也難怪啦!

畢竟人家可是個美術老師嘛!我終於了解他為什麼會帶著一顆崇敬的心來到西藏了。布達拉宮堪稱

是一座藝術博物館和文化寶庫,對於研究西藏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藝術等都具有重大價值

。對一個美術老師來說,還真是不得不來參觀這裡呢!而對我這個平凡人來說,壯觀非常,金光閃

耀的布達拉宮,是藏族地區最宏大的建築群,也是西藏建築藝術成就及文化藝術繁榮象徵。在我參

觀之後,也興起了無限的佩服。在我有生之年,能這樣親眼見到布達拉宮,也使我覺得這一路來到

西藏的辛苦真的沒有白費。

 

 

      接著我們又參觀了松贊幹布與文成公主,還有千手千眼還千面的觀世音菩薩的雕像。不過這就

要說一下這布達拉宮的由來了。原來公元七世紀時,吐蕃贊普﹝藏王。﹞松贊幹布與唐聯姻,為迎

娶文成公主,所以建立了布達拉宮。當時的規模當然沒有這麼大,但是歷經幾代的達賴擴建,才變

成如今矗立在瑪希日山上,依山勢崁建的雄偉布達拉宮。所以這整個布達拉宮裡有好多好多的文成

公主像和松贊幹布像。而且看得出來松贊幹布是真的很疼愛文成公主的,為文成公主興建了好多好

多的宮殿,連大昭寺也是為了紀念文成公主進藏而建的。而藏人也將文成公主視為帶來漢族文化,

提昇漢藏團結的偉大貢獻者,所以當文成公主生日和進藏日時,前來朝拜者絡繹不絕。

 

 

      這宮裡還收藏了無數幅大大小小的唐卡。「唐卡」是藏語,意即錦緞鑲邊的布綢畫或絲繡。而

唐卡的內容和題材則十分廣泛,有歷史事件、人物傳記、宗教教義、西藏風土、民間傳說、神話故

事等等,簡直是藏族民情的考古書了。但是如果是人物傳記的唐卡,則有規定,一定要修行到某種

程度的人,才可以被畫在唐卡上。所以導遊特別介紹給我們看一幅唐卡,上面繡的居然是清朝皇帝

乾隆皇呢!可見他是真的有在此修行過。而且不只是一般的沙袈,可能有升級,不過升到哪我已經

忘了。

 

 

      另一幅我印象很深的唐卡,因為實在是很巨大,長達五十多公尺,為了存放這幅大唐卡,還專

門建造了一間340平方公尺的二層樓房作庫房。因為好不容易來到放這大唐卡的庫房,我們終於有

比較大的空間可以站著。導遊於是叫我們看看我們踩著的地板,又平又光滑,但是當時又沒有水泥

,讓我們猜猜這地為什麼會這樣平坦光滑?原來這就是我在八角街裡,看到有戶人家的樓頂上,有

一群人拿著長棍子,一邊唱歌跳舞,一邊敲地的原因。導遊說,當時要在這瑪希日山上蓋布達拉宮

,當然要先整地,但是藏民們每天挖地挖死了很多土裡的生物,搞得藏民們最後都於心不忍,不挖

了。但是他們不挖地,工程怎麼繼續呢?於是工頭就想了個辦法,叫藏民們拿著長棍子敲地,一邊

蹦跳,先把土裡的生物嚇出來,就可以繼續開工啦!而且土也會變鬆,比較好挖。但是亂跳又有些

無聊,所以生性樂天的藏民們就乾脆編個舞,唱著歌,搭配棍子一起來整地。

 

 

      而當時的建材是一種磚紅色的黏土,它的特性就是你越擠壓它,它就越黏越堅固,將它和水和

酥油,就變成了堅固又風雨不侵的布達拉宮了。而地板的平滑也是要歸功於拿棍子跳舞的那一套。

將黏土倒入地板上,再繼續在地上拿棍子敲打以及跳舞唱歌。這地板竟然是這樣子來的啊?﹝可惜

當時沒有電子舞曲和搖頭丸,不然他們只要進口一些台灣年輕人,就可以很快蓋好布達拉宮了!﹞

不過這套方法一直演變到現代化的今天,拿棍子唱歌跳舞的這個建地方法已經變成了一種習俗了。

所以現在的藏人要蓋房子之前或之後,就會像我在八角街那裡看到的一樣,在屋頂上跳舞,也算是

祈福,也算是好彩頭。我仔細的聆聽導遊的介紹,沒想到老師卻是在摸這廳裡的柱子,還不時的敲

兩下。他見我望到了他,就走過來對我說,怎麼樣?咱倆等會兒一人搬一根柱子回去吧?我當他是

愛藝術愛瘋了,搬這廳裡的樑柱?虧他想的到。再接著往下個參觀點走,邊走導遊邊說,傳說中布

達拉宮裡的樑柱,藏了四根金柱和四根銀柱。但是以前都會被人偷刮下來,所以後來就將金銀柱外

圍包上木頭,讓人沒法刮。還有,像那些達賴的靈塔也是。以前是沒有圍上欄杆的,但是靈塔上的

珠寶也是常常被偷走。所以現在不但是圍上欄杆,而且也在人手可觸及的部份地方,換上了假珠寶

。我聽到這裡才搞清楚老師為什麼說要搬柱子了。這個傢伙~~

 

    在進入下間參觀室之前,導遊指著牆上的大布,叫大家不要隨便地把布掀開,因為布裡的唐卡

還要等上一段時間的開光,才能給人們欣賞,說完又帶大家往前走了。我和朋友站在老師的後面,

見他一動也不動,等大伙兒走了之後,悄悄地靠近那塊布,企圖偷看裡頭的畫。我們倆搶先一步,

朝他手打了下去。「想幹嘛?」朋友大喝一聲,老師嚇的把手收回去。

 

「鬼鬼祟祟的一看你的後腦勺就知道你想幹嘛了!」我們倆也算心有靈犀,準備嚇老師一跳的。


「我‧‧‧‧我‧‧‧‧想看一下嘛~~」可憐的小孩,一臉委屈。

 

「剛剛導遊才說要尊重人家的習俗,你個死漢人,難怪被藏人討厭。」說真的,藏人是真的很討厭

漢人的。只是現在旅遊業發達,也帶動了拉薩的經濟,所以現在他們對漢人還不錯。

 

「不准偷看,給我往前走。」我們倆押著老師前往下一個參觀室。

 

      整個布達拉宮裡真是擠滿了人,有些參觀點還要排很長的隊伍才能進去。而「我們」前進西藏

一號車的導遊總是會先告知我們,等會在哪裡集合,想參觀的人就去排隊。我和朋友排了兩次隊伍

就沒啥興趣了。因為通常那種要排隊參觀的地方,大概就是又小又只能單邊通行的「洞穴」。﹝注

意!真的是洞穴!﹞所以才會堵塞。而好不容易進去看了,又只有一兩尊文成公主、或是松贊幹布

的雕塑,看多了也沒意思了。

 

 

      有一個參觀點倒是令我印象深刻,整個房間裡放滿了黃金做的神像,而中央則放置一個用玻璃

罩起來的「黃金天堂」,這個天堂是藏傳佛教裡神仙住的地方。有山有水、有宮殿、有門檻、有售

票亭‧‧‧‧啊!對不起,是牌樓啦!當時把牌樓看成售票亭後,就一直把它當售票亭了。這個黃

金天堂就像一個小型的精緻模型一樣,山裡的樹木是一棵棵雕出來的,連樹葉也一片片不含糊的全

給刻劃出來,水裡有魚兒嬉戲,牌樓的兩隻樑柱更是雕龍畫鳳細膩的不得了,這就是神仙住的地方

啊!藏人相信真正的天堂的確是黃金做成的。不過我看著黃金天堂,不能了解做了神仙的話,黃金

對我還有什麼意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