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M12:00左右,導遊告訴我們還有十分鐘就要關門了。最後最後一個算是參觀點的地方是要

收錢的,要不要去就看我們自己囉!因為布達拉宮內唯一一個指定可以拍照的地方就是‧‧‧‧屋

頂。而上屋頂去呢,要加收Y$15。哇!真是坑人耶!可是又有誰會在這時候放棄拍照的好機會呢?

所有人還是爭先恐後的搶著當冤大頭,只為了能在布達拉宮的屋頂拍個照。擠上那條擠到爆的樓梯

,﹝上下屋頂都只能走這條木樓梯!﹞終於一片豁然開朗的放肆晴空出現在我面前。說真的,西藏

的天空真的是我見過最美的天空了,它好像離我很近,伸手可及,但是那由淺而深邃的藍卻又使我

感到不能伸手玷污了它。可能是剛剛一直都在陰陰暗暗的地方參觀吧?現在看到晴空,感覺特別舒

服。我們趕緊跟布達拉宮的金色屋頂拍照,我們三個人互相幫忙拍,老師幫我拍照總是說我笑的像

太陽一樣,特燦爛。然後老師又找了好多地方,叫我們站過去給他拍。最後我們也請旁人幫我們三

個拍張合照,我們兩個捱著老師拍照,老師說我們是左右護法,我們說我們是黑白無常才對,因為

一個戴白帽,一個戴黑帽。   

 

 

       拍的差不多了,我們也打算下去了。不過下去之前,有一群外國人就在這屋頂上圍成一個圈,

開始做些奇怪的動作,而且他們的樣子好像在舉行什麼儀式一樣。許多人都好奇的望著他們,或是

把他們當背景一樣的站在圈圈外拍照。老師這個大小孩一見,也覺得很有趣,拼命地叫我們倆也站

過去給他拍。我們才不要勒!那群外國人都不知道在搞什麼鬼。我們不肯,老師只好自己在那拼命

拍。咦~那圈外國人竟然全都開始閉上眼睛,雙手合十朝天上舉,然後嘴裡開始唸著:墨~西~哥

~墨~西~哥~這件事情雖然我永遠也不會知道他們到底在幹嘛!不過我真的很難忘懷,把它寫出

來好像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但是我真的很難忘記一群外國人站在布達拉宮的屋頂做這麼奇怪的事

情。

 

 

      我們一層一層的往下走,才發現剛剛在裡面參觀一間一間的靈塔,不知不覺的已經爬了好多層

樓了。不過往下走呢,是一層層走出布達拉宮,所以外圍是可以拍照的。我們也就每走一層,拍幾

張照。老師看我帶單眼相機,總以為我也是拍照高手,所以就拉著我東拍西照,他總是一發現好景

點,就馬上把我抓過去叫我一起拍,不然就是叫我站過去給他拍。搞的我也開始覺得真的該拍些什

麼好東西回去才對,而朋友早就懶得等我們一路往下走了。老師和我就一路拍拍拍,從上拍到下,

連我們走下來的樓梯都不放過的拼命拍。我的底片拍到完了,老師還馬上幫我裝底片呢!﹝老實說

,我真的不太會裝底片!﹞讓我可以盡情的拍,直到我們倆趴在布達拉宮的最後一格階梯往上照完

了之後,才終於停止了我們兩個的瘋狂拍照行為。

 

 

      早上上去的路,跟現在下來的路是不一樣的。順著階梯下來是一個小市場,都是像八角街那樣

的小販在賣東西。我和朋友已經看到不想看了,可是老師還沒看過啊!他還是很有興趣地每一攤都

望望,不過他也怕我們倆等他,所以也不好看太久就是了。穿過市場,又走了段下坡路,我們才又

回到了那個超大的廣場。走在這廣場上,老師說他肚子很餓,找我們吃飯去。突然有一個頭髮稀疏

,黏稠性很高;衣著襤褸,沒穿鞋又全身髒兮兮的小女孩,不知道從那裡衝出來,抓緊老師的褲腳

,就拼命地說著嘰哩咕嚕的話,她講的又快又小聲,我們三個一開始都被她嚇傻了。大約過了三十

秒後,我才從她的嘴裡聽到一個錢字,然後是求求你,接著大概是拜託之類的話。我想,我們三個

都同時聽懂了,她是來要錢的。

 

 

      這情況很混亂,我們一邊往前走,小女孩一邊拉著老師的褲管一邊往後退。她不斷的要錢,我

和朋友卻在這時候互相問對方:為什麼她不找我們要錢?然後又互相回答:當然是看老師一臉老好

人的樣子囉!老師被我們倆個糗,手還伸到口袋去翻,拿出了紙鈔看一看,對小女孩說:我沒有零

錢啊!你不要找我要!我們倆立刻罵他:你還真的想給錢啊?不准給!我們押著他立刻走到路旁,

招了一台計程車,上車想烙跑。誰知道小女孩契而不捨的也跟上車,我們嚇得趕快把她擠下去。﹝

她實在是太髒了!﹞沒想到她還不放過我們,一隻手伸進窗戶裡,緊緊的拉著窗戶,嘴巴從頭到尾

都沒停過喔!簡直像是在唸著什麼咒語一般。這下司機也不敢加油門,車子緩慢的移動,小女孩就

抓著窗子跟著小跑步。哇!這真是太可怕了,好像吸血螲一般,甩都甩不掉。老師終於又忍不住,

拿著五塊錢紙鈔,問司機有沒有得換零錢?司機也叫老師別給錢,老師竟然就把五塊錢塞到小女孩

手裡了。小女孩一拿到錢,立刻放手,司機立刻加油門直衝,擺脫掉小女孩,看不見她拿到五塊錢

之後的表情。不知道她是真的家裡有困難呢?還是只是出來討個買糖錢呢?旅遊書上也有寫到,西

藏很多小朋友會在街邊討錢,但是不一定是家境貧困,因為大人們沒時間照顧小孩,所以這些小孩

就在街邊利用遊客的同情心要錢。他們也只是要錢來買糖吃的,所以千萬別給,因為這會養成他們

不勞而獲的壞習慣,他們會習慣當乞丐的。真的遇到太纏人的,就給個一角兩角的就好了,沒想到

老師一出手就給五塊錢?我們倆大罵他是笨蛋,難怪小朋友一選就選中他要錢,一臉老好人樣,簡

直是傻子。

 

 

      就這樣一路上我們兩個說著風涼話冷潮熱諷老師,一直到我們回到八朗學。下了車,我們往對

面那家肥姐炒菜館走。﹝上次看完天葬後,就是來肥姐吃飯的!﹞嘴巴還不停的在唸,唸到可憐的

老師求我們別再唸他了,他答應我們倆,以後遇到小朋友,再也不給錢了。   

 

 

      走進肥姐,找張桌子坐下來。裡頭大約有四、五桌客人吧?根據上次的經驗,要等到他上菜,

可能要等很久了。老師點了一個冬菇炒筍子,還有皮蛋黃瓜湯。朋友點了蔥爆牛肉,﹝有沒有發現

,我的朋友只會點這道菜?﹞我點了一個高麗菜。點完菜,我們還是要特別提醒服務員,我們不要

辣。這可委屈了老師了,不過他一個人愛吃辣,我們倆不愛吃辣,委屈他總比委屈我們好啊!

 

 

      等菜的過程中,我又忍不住的問了老師的生日。他是六月生的,所以是雙子座。難怪好奇心那

麼重,又是好好先生,肯定他沒有當過他的學生。老師還一臉神奇的樣子對我們說:「對耶!我都

沒有當過學生耶!你們怎麼知道?」我們倆個大聲抱怨說,為什麼我們都沒遇到過這種好老師?

「你的學生一定都很愛你吧?」

「這‧‧‧‧我是真的用心跟學生做朋友的,可不是因為我不當人。」

「是嗎?說來聽聽!」

「有一次,有個男學生在走廊上要跟我打招呼。我跟他開玩笑,沒理他就走過去了。那時候我聽到

後面一陣女學生的笑聲,可是當時我沒有在意。回到家我越想越不對,我覺得我可能傷了那個男同

學的自尊心了,可能他想要在女同學面前表現跟老師很好的樣子,所以隔一天我特地把他叫到我辦

公室來,也當著很多老師們的面,鄭重的跟他說對不起。」

「哇!真了不起。」

「所以做我的學生是很幸福的,我可是將心比心在教學生的啊!」

 

      這時我們的皮蛋黃瓜湯上來了,我跟老師說,我沒喝過皮蛋黃瓜湯。他驚訝地說,這湯好啊!

我們哪兒都會煮這湯的。可是我在台灣倒真沒喝過皮蛋煮的湯,老師熱情的舀了很多的皮蛋和大黃

瓜到我們的碗裡。我嘗了一口,還真是從沒試過的滋味呢!本來我覺得用皮蛋來煮湯,一定會有股

皮蛋味,但是它放了薑絲,薑絲不但將皮蛋味給融合了,皮蛋味也將薑絲的辛味軟化了。加上熟透

的大黃瓜,散發著蔬菜的甜味‧‧‧‧嗯!除了蓋碗茶,這皮蛋黃瓜湯我也要學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