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奶羊.jpg 

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這位近幾年我極為熱愛的作家─沈石溪。

其實會看到他的書實屬意外,

因為他的作品在圖書館裡面常被歸放在少年讀物或是兒童讀物。

但是請相信我,他的書絕對也十分適合成人閱讀。

更正確的說,他實在是成人的文學作品啊。

只是因為他描寫的主角大部分是以動物為主,

所以容易讓人以為是少年讀物,

但是看過一本之後,我卻迫不及待的在各大圖書館搜尋他的著作,

因為實在是太震撼了。

我接觸到的第一本書就是他的紅奶羊

小狼吃母羊的奶水長大後,母羊可以將小黑狼調教成不殺生的食草狼嗎?

跟著野狼生活的母羊還能回到自己的羊群社會嗎?

這樣講起來好像是電影羊與狼的故事翻版,

但是在裡頭,絕對讓你高懸低迴,心驚肉跳,以為即將圓滿結束,

卻又立刻露出凶相,不翻到結尾不甘心放下書本。

故事劇情我不願意多描述,實在是怕破了題啊!

但是他的書就是這樣充滿矛盾、對比、戲劇張力、欣喜、悲哀、無奈、最後又

豁然啊~情感的拉扯之大,比人類感情有過而無不及‧‧‧‧

尤其好的一點是他將動物科學也一併納入作品裡,

一邊閱讀還可以一邊增長知識。

沈石溪因為遇上大陸下放潮,被派去西雙版納插隊當知青。

這個經驗使得他描寫那些農戶、獵人、動物行為‧‧‧都顯得更為真實。

雖然你知道這些故事是創作小說,但你也將會發現這些創作都是建立在一個

不偏離物種特性的行為裡,那些故事並不是天方夜譚,並不是隨性所致。

而且我也是看了好幾本他的書之後,才發現他原來早已經是個大名鼎鼎的作家

了。在大陸或是台灣都獲獎無數,每一本我特別珍愛的長篇小說都是得獎作品。

 

 

 

再被狐狸騙一次.jpg  

 

再被狐狸騙一次

這本也是民生報出版社出版的傑出動物故事集,

一共也才九個故事,但是短短的故事裡面就可以看到差一點掉下眼淚,這功力

可不簡單。尤其是再被狐狸騙一次,才剛剛和他同仇敵愾,想把狐狸給揍扁,

突然間你就會為他掉下你的純情淚了。因為是精選集,所以這本書裡的故事都

是以人為主,藉由人的角度看到我們對野生動物的殘害,呼籲人類應與動物和

平相處。

 

苦豺.jpg  

 

苦豺制度

這也是由五個故事集結成的好書。

我是被他的名字吸引住的,那時候是和紅奶羊一起借回家看的。

豺就豺,哪裡還來個苦豺?這啥意思啊?

但是原來為了物種的生存下去,群居的動物裡制度和規範是我們人類意想不到

的嚴謹。所以,苦豺就此誕生。

 

 

 

獵雕.jpg 

 

 

一隻獵雕的遭遇


這本是長篇的故事,這個封面和我在圖書管裡借的不太一樣。

但是我有發現他的很多長篇故事後來都有再版並且換封面,

這本應該也是因為太好看了,所以再版了吧!

金雕這個動物的習性和狩獵能力我都不懂,

但是他能三言兩語就讓你明白金雕的特性,

又能立刻為著這隻金雕的遭遇痛苦、擔心、高興又傷心。

 

 

 

殘狼灰滿.jpg 

殘狼灰滿

這隻狼一出現在故事裡就已經是隻傷殘狼了,

每天他都得要面對他身為傷殘狼的痛苦,還有心理上的折磨。

但是他竟然能憑著一種奇特的方式,登上狼王的寶座。

而這奇特的方式就是我十分佩服作者怎麼能安排出這樣的情節地方。

但是登上寶座之後呢?殘狼卻要面對更多心理的掙扎‧‧‧

對照人類何嘗不是呢?急急的想要爬上某個頂峰,卻發現登頂並不能解決一切

啊!

 

 

盲童.jpg 迪克.jpg  

 

我們一起走,迪克!(盲童與狗)

這兩本書名其實都是同一個故事。我初初看時是盲童與狗,是在三重的圖書管

裡借的。第一次我看到眼淚都掉下來了,邊哭邊看。

也許是因為這本長篇故事難得的有「人」是主角之一吧!

一個失明的孩童和一隻長相極醜的狗,他描寫人與狗之間的情誼,

令人怦然心動,也令人為之鼻酸。這本書也是他的得獎大作。

改名為我們一起走,迪克!換了封面和印刷應該會更令人願意翻開來賞閱。

其實沈石溪的書籍實在太多,出版社也雜,有些年代久遠的書若不是因為我愛

上看他的書,那麼舊的封面和書皮,我大概才不會有興趣借回家。

但是他的書真的很值得推薦。

 

 

血頂兒.jpg  

 

瘋羊血頂兒

點進去你可以看見作者的自序。

如果你被我說的有那麼一點點心動,你可以先看看他自己對於他的作品的原型

出發點。

血頂兒是一隻為了報殺母之仇而敢向狼挑戰的羊。

血頂兒能夠反轉整個羊群的命運,讓羊群不再變成狼的嘴下佳餚嗎?

你會意外的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以為這樣好,就能夠這樣做的。

大自然有大自然的規則,不管是哪個物種都不能抵抗。

 

 

 

警犬拉拉.jpg 

 

警犬拉拉

寫到警犬,他將這動物小說用警犬拉拉的思考模式來推理辦案,令人拍案叫絕。

若不是他如此熟悉狼犬的特點,就很難描繪出如此生動和關鍵的過程。

再次懾服在他寫作和觀察及設計故事的功力上。

 

 

 

 

刀疤豺母.jpg 

 

刀疤豺母

不是每隻他描寫的動物都是貌美如花,或是英挺俊俏的。

這隻刀疤豺母就是醜都醜到讓你喜歡她。

當人與動物結怨時,人類可以用強大的力量報復,

但是故事裡頭的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硬是將大自然的食物鏈破壞掉了,

結果得要自食惡果,亡羊補牢,很值得我們一看。

不是只是叫小朋友看,要小朋友反省反省,

他的書更應該叫大人看,才能立即改正啊!

 

 

紅奶羊.jpg 
紅奶羊

喜歡小動物嗎?看他的書你會熱淚盈眶。

喜歡看動物星球頻道嗎?

看他的書你會發現他描寫的動物比電視上的更好看。

喜歡宮庭故事勾心鬥角嗎?

看他的書你會發現動物世界裡的爭權奪利也不輸人類。

喜歡武俠小說嗎?

他書裡的動物主角正是你心目中以弱抵強的俠客,有著一顆俠心。

拉拉渣渣說了這麼多,全是因為我真的好希望能叫大家看看。

你絕對不會失望的!

真的,試試看,你若是從沒看過他的書,就先看看這一本紅奶羊吧!

而且他的小說很多都是短篇的集結成冊,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

實在是很方便又沒有壓力,不至於花太多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