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帶著我的盥洗用具,還有要清洗的內衣褲下樓去。一推開浴室的門~~哇!果然是春光無限

ㄚ!大家都沒穿衣服在裡頭走來走去~~~噢!真是快昏倒!原來浴室裡只是搭了大約八小格的隔

間,而且沒有門!高度也大約只有160公分左右。所以!走過來走過去就可以看到陌生人洗澡的模

樣囉!﹝當然,浴室是有分男女的,不要想歪了!﹞浴室很簡陋,就是隔間和每個隔間上方,有一

個蓮蓬頭。走道的牆上有幾個勾子給人掛衣服而已!其他什麼都沒有!雖然不習慣,但也得洗ㄚ~

~,我走到最裡面的那間洗,我想在最後一間,起碼比較不會被人看到。結果最後一間正好靠窗,

而窗戶只是用一塊布遮起來而已。還不是全遮,我從裡頭望出去,正好見到在外頭行走的人們。而

他們若從外往裡看,正好可以見到我的肩膀‧‧‧‧ㄟ‧‧‧‧我還是選靠門的那邊好了!其它小

格子裡都有人,只剩下靠門數過來第二間,當然就走進去啦!

 

      不到五分鐘後,我知道了為什麼這間沒人用了。首先打開熱水‧‧‧‧唰~~一道超強冷瀑布

就從頭倒下來,冷得我要死要活!﹝開關還是那種一槓的,自己控制大小!﹞我嚇一跳,趕快關掉

,結果轉錯方向,水卻突然變小了!ㄟ~原來是要轉過頭,水才不會那麼大!差不多等了三分鐘之

後,水開始熱了!我開心地迎接熱水,打算洗一下頭,就把頭湊過去淋。熱水越來越熱,越來越熱

‧‧‧‧咦?冒煙了?救命啊~~要燙死人啦!!趕緊打開冷水,又是唰一道冰瀑布順勢而下~~

~天啊!誰來殺死我好了!就這樣,不斷的重複凍又燙的開關開關~~~然後我抓到竅絕了!總之

在水還沒燙死人之前就開冷水,在水還沒變冰柱前再開熱水。ㄟ~我居然也可以在這間小格子裡輕

鬆地洗澡了!別小看我練就的功夫喔!住在這裡的幾天裡,多虧了我非要向極限挑戰的無聊堅持,

後來不管我是在哪個時段去洗澡,我都是在這間裡頭洗的。因為只有八格,有時候熱門洗澡時間裡

時常是要等很久的。﹝像我朋友都要等到有空位時才能洗!﹞可是我不用!因為沒人要用第二格洗

,所以它一定是空著的!哈哈哈~~~辛苦是有代價地~~~

 

      洗完澡出來,發現整個八朗學有欄杆的地方全都披著被單。原來這間旅館每天都會把已經退房

的床單給換下來洗。嗯!這點還不錯!而且更棒的是,這裡有洗衣房,每天早上可以將衣服交給她

們洗,下午五點以後就可以來領衣服了。這就是在拉薩難得的服務了!不過,只洗外衣,不洗內衣

褲,也不洗配件。例如帽子、手套之類的。還有,臭襪子也不收!當然,香襪子也不必想!請自己

洗!回到房間,把衣服曬好。靠在窗邊就著陽光曬乾我的頭髮,沒吹風機嘛!朋友正在計畫接下去

的行程。因為布達拉宮只有星期一和四開放。今天既然錯過了,那就得星期四去。所以我對接下去

兩天的行程完全提不起勁,我只知道明天就去色拉寺。﹝我們到了拉薩到現在都還沒休息呢!﹞去

色拉寺算是比較輕鬆的行程囉!我打算躺下來看個書,朋友帶來的推理小說厚厚一本,我還沒看到

四分之一呢!


     

      大約是八點左右吧!令子和饒河街回來了。他們看我們都已經倒在床上了,所以就小聲地交談

著。我早就睡著了,只是隱約聽到他們回來的聲音。過沒多久,有個女孩推門進來,對著大家說:

「黃大叔找你們去喝茶!」我起來問她在哪裡,她說在對面,她帶我們去!我和朋友就起床穿起我

們全套的藏服,跟著女孩去了!饒河街和令子好像還沒聊完,問了餐廳名字後,說他們晚點就過去

。跟著女孩到樓下後,以為要往外頭走,結果不是。因為這間旅館是四方形的,原來〝對面〞就是

我們這邊的對面,所以從佈告欄旁邊的樓梯上去,到三樓就是凱拉斯餐廳了!我們這邊的三樓也還

是旅館的房間,可是對面的三樓就是一間西式餐廳!注意喔!是「西式」餐廳!天啊!沒想到,就

相隔這麼一個短短的距離,天堂就在這裡ㄚ~~~一上樓,已經見到外頭滿滿的外國人了,今天還

客滿呢!黃大叔坐在其中一桌等我們。餐廳裡頭也是客滿,所以我們是坐在外頭的露天桌。大叔問

我們要不要吃飯,他請客。他說他想喝喝有名的藏式甜茶,我當然也想。仔細地看著菜單,裡頭有

漢堡、義大利麵、炒飯、焗飯、鐵板燒、牛排‧‧‧‧也有日式定食、生魚片、壽司‧‧‧‧Oh!

Oh!這裡是拉薩嗎?我太幸福了!不過現在還沒什麼胃口,我們倆就點個薯條來吃好了。服務員來

了後,大叔跟他叫了甜茶,他說今天甜茶已經賣完了,問我們要不要試試酥油茶!嗯!也好。來到

西藏,也一定要嚐嚐酥油茶啊~~那就來個五磅的酥油茶吧!﹝茶有三磅五磅之分,就是小熱水壺

三磅,大熱水壺五磅﹞。反正待會兒還有人來嘛!大叔就是台灣人的本性,怕我們客氣。只點了薯

條吃,就叫服務員給我們介紹點茶點。於是服務員又幫我們加點了香蕉鬆餅,還有蘋果派。

 

 

      大叔給我們介紹了剛才帶我們來的女生,她是住我們對門的,從廣州來的一個女孩。大叔跟她

談的很投機。明天還打算跟她和一對廣州大學的教授夫妻一同去林芝。所以,今晚也是順便跟我們

打個招呼,有緣再相見囉!

 

 

        我們的茶點來了,一壺超大壺的酥油茶。我迫不及待地嘗了一口,大家也都跟我一樣趕緊嘗一

口。OH!我們都做了一個噁心的表情。這茶的口感真是‧‧‧‧?很難形容耶!鹹鹹油油的也就算

了。聞起來很香,喝起來居然有臭犛牛味!不過,那天還是只有我最捧場。雖然我覺得它不好喝,

可是我的脾氣可怪的很!我非要一杯接一杯的喝,喝到我習慣,喝到我覺得它其實沒那麼糟~﹝我

的毅力總是用在怪地方!﹞還好,一份Y$10的薯條很多又很好吃,鬆餅蘋果派也很讚!雖然大家都

是萍水相逢,但是能一起坐在這裡聊天,我還是不得不很俗的說一句,一切是緣份ㄚ!咦!環球小

姐居然從餐廳裡走出來。哎呀~早知道就進去跟她們併桌了,露天坐椅比較冷耶!她們見到我們也

很開心,本來要走了,又坐了下來跟我們聊天。我們問她們接下來的行程,她們說接下去要去印度

。因為那邊更恐怖,所以把印度當做回台灣前的最後一站。她們聊到最驚險的一次是在某國﹝我忘

了!﹞坐計程車時,發現司機好像在繞路,開了很久車,卻到不了一個很近的地方。環球小姐就跟

司機說她們想下車,沒想到司機不但不讓她們下車,還拼命越開越遠。環球小姐跟司機說,這樣下

去的話,她們不會付錢的。司機一個拳頭就過來了。哇!這下不敢再出聲了!可憐的兩個人就這樣

一直被他載著到處繞,一直到司機發完神經終於停車後,收費錶已經是天價了。可是環球小姐只能

乖乖拿出錢來才能下車,不然又會被打‧‧‧‧黃大叔也告誡我們,坐計程車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尤其是女生,一不小心,有可能被抓去賣掉呢!

 

 

      差不多十點左右吧?環球小姐先回去休息了,我們還是繼續聊。令子和饒河街不知道是不是找

不到這裡?一直不見蹤影。至於談話內容,我記不清楚了。反正九成九都是大叔在講他的旅遊故事

。而且九成九的五成五已經聽過二次以上,所以‧‧‧‧其實,大叔是好人。我喜歡他好,但是嘮

叨的時候,又很難忍受。也不是他的故事不精彩,相反的,他的故事都非常精彩。但是聊天是需要

雙向互通的嘛!從他那邊下載來的速度是1.5M,可是我們上傳給他的速度是1K‧‧‧‧我是跟人聊

天,不是跟大陸尋奇的節目在對望。有時,他講到一些事時,我也會想要把我的想法講出來,但是

大叔幾乎是沒有給我們講話的機會‧‧‧‧這樣就像我只是坐在那裡,看了三小時的電視節目。看

電視就是只能接收從電視而來的資訊,卻無法溝通ㄚ。才短短兩天,有辦法同一件事對我們說了數

遍,可是自己卻不記得他已經對我們說過了‧‧‧‧但是想起大叔對我們的好,而且他明天一早就

要跟我們告別了,我還是盡量提高我的興致,配合地露出驚訝,或是神奇,或好厲害之類的表情。

即使是已經聽過很多次的事件。不過,在這裡我得到了一個重要的資訊。那就是‧‧‧‧我們被騙

了!大叔說,在拉薩的三輪車坐一次是Y$3。一個人是三塊,兩個人也是三塊。所以,我們被騙了

!噢!本來我還對於讓年紀大的老伯踩腳踏車載我們這件事,感到不好意思呢!還想說遠一點的收

我們一人Y$4,也算合理!沒想到我們兩個是冤大頭啊?!

 

 

      十一點半,餐廳要關門了。大叔要請客,我們當然不跟他搶。帳單是Y$21。哇!有夠便宜耶!

我們的薯條要Y$10。其他那些才Y$11喔?真是很讚耶!明天一定要再來!

 

 

       回房後,令子和饒河街還在房裡聊天。一見到我們就問我們到底在哪兒喝茶?他們倆在外頭找

了好半天,卻找不到凱拉斯這間茶店。哈哈!我們早猜到了。一定是找不著!大叔見到他們倆,又

打開了話匣子。霹靂啪啦的‧‧‧‧廣東女孩也帶著她同房的朋友來我們這兒,叫他們跟大叔認識

認識。哇!這下子,房間擠滿了人,恐怕是很難睡了。朋友又加入他們聊天的行列,我只好出去找

傅先生聊天了。剛剛上樓時,他老大就坐在走廊的長椅上抽菸,我不如加入抽菸的行列好點!

 


 
      哈囉!毛毛!﹝剛才喝茶時,我才知道大叔和朋友都叫他毛毛!原因是他手毛腳毛都很長,所

以他們都說他是穿了毛衣,所以不怕冷。也對,毛毛都穿涼鞋和短袖襯衫耶!﹞叫了他一聲,我就

自動坐下。兩個台灣人,自然地就聊了起來。原來毛毛把台灣的工作辭了,打算在大陸遊歷一年,

順便觀察在大陸有什麼可以做的,可以的話,就在這邊工作。之前他在雲南待了兩個月。他很喜歡

那裡,只是因為他怕再待下去,會更不想走,只好逼自己再出來走走,走著走著就到西藏來了!他

說雲南的游牧民族比這裡更多,更有風情呢!這兒大部分就是藏族和回族,可是雲南的卻是更稀少

的那種,例如苗族‧‧‧‧﹝講太多,我忘了!﹞而且這傢伙也很猛,這是他第一次來大陸旅遊耶

!第一次來,就計劃來一年。我看他該不會是要躲債吧?他趕緊解釋,只是對工作厭倦了,想要休

息一下。這時,凱拉斯的服務員從樓梯走上來,我看著她有些眼熟,她看著我也有些眼熟。突然,

她開口問我:小姐,妳剛剛是不是有在對面吃飯?我說,我只是喝茶,沒吃飯ㄚ!她把帳單拿給我

看,問我那些是不是我們點的!我看了看‧‧‧‧嗯!是我們的帳單沒錯!她告訴我,她們算錯了

,我們的應該是Y$35才對!ㄚ~難怪這麼便宜!我知道回去告訴大叔,他一定會付錢,但是這點小

錢,我想我來付就可以了。可是大叔在聊天ㄚ,一定還沒睡,所以我請服務員在走廊等我一下,我

回房拿錢。大叔見我進房間拿錢,問我要幹嘛?我不知道怎麼答,只是裝作沒聽到,趕緊走出去。

誰知那服務員就站在門口,大叔又瞄見她了,我只好招了。剛剛的茶錢算錯了。大叔知道了,一直

說我客氣,說好他請客的,卻讓我付了尾款。他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但是沒打算拿錢給我。其實

我最喜歡的就是我們跟大叔都是互相不客氣的。他請我們,我們不客氣的讓他請。我付尾款,他也

不客氣的讓我付。這樣的感覺真好。我不喜歡那種在櫃台搶付錢一付你爭我奪的樣子,﹝所以通常

我都搶不過別人~~﹞太客氣,反而覺得生疏呢!﹝難道我這種人犯賤嗎?ㄣ?可能喔!﹞

 

 

      記得有一次,一個中學時代的好朋友來我住處,我的貓咪咬了她一口,她二話不說拿起雞毛撢

子就追打我的貓,我突然覺得她真是我的好朋友ㄚ!一點都不在意我,就打的我的貓跑去躲起來了

!雖然每個朋友來我家,我都告訴他們被貓咬的話,就用力打牠,可是沒有人真的敢打。當我看著

我朋友追著貓打的時候,才發覺‧‧‧‧原來,這就是真正的朋友ㄚ!嗯!題外話!

 

 

      付了錢後,我又回走廊跟毛毛聊天。從台灣頭聊到台灣尾,再從廣東聊到西藏。沒有人明天要

上班,沒有人被政治搞的緊張兮兮,也沒有人關心八卦消息。就這樣自由地,沒有時間限制地跟一

個剛認識的人交談。真好。直到我睏了,他也睏了,大家就各自回房睡覺。還好,回房後發現,原

來他們也才剛剛結束聊天,也都要睡了。我和朋友再次跟大叔互道珍重後,也就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