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照夠了照片,我們就出門去了。朋友先在電信局附近的小店裡買了一張中國移動的手機門

號。因為他的中國電訊在這裡一格都沒有,只好換個號碼。﹝就像我們的預付卡。﹞換好號碼後,

朋友要我抄好他的電話號碼,省得我們走失了!還好我的遠傳還是能漫遊到這裡,只是打電話的話

,就貴死人了!﹝回台灣後,我的電話費大約是NT6000左右。天ㄚ,貼一貼錢,又可以買張機票了

!﹞接著我們改坐三輪車,請他拉我們到亞賓館。﹝因為昨天一天的旅館錢,真是太貴了,所以我

很變態的想奴役拉薩的人民。﹞坐在三輪車裡,其實不是太好坐。因為看著司機很辛苦的踩著三輪

車,還是很不好意思。﹝很不幸地,我們招到一個老伯拉車。﹞加上他每次停紅燈後,要再次起步

,都有點吃力。害我本來想奴役他們的心情,一下就變成愧疚了。可是走路去?又不認識路!計程

車一次要Y$10又很貴,我捨不得坐。所以後來還是有好幾次叫了三輪車。到了亞賓館,司機跟我們

收費Y$6。我想應該是一人Y$3吧!

 

 

      到亞賓館的主要目的是要看這裡的看板。因為在拉薩,不管你想往那個景點去,一定要搭車。

林芝、羊湖、日喀則‧‧‧‧所有的景點都是〝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所以像我

們這種散客,都會找來這裡。這裡的佈告欄真的很方便,很多人貼紙條找遊伴,一起包車才會便宜

。因為我對西藏最感興趣的,當然就是鼎鼎大名的天葬囉!所以來這裡看看有沒有人在找一起去看

天葬的伴。望著這個佈告欄,各式各樣的留言都有。不只是找伴一同遊玩的,也有賣東西的,例如

睡袋、紅景天‧‧‧‧連腳踏車也有人賣。另外也有找人的,或是留言給某某人說他已經走了,以

後電話聯絡之類的。不單是各式各樣的留言,連語言也是一堆。英文的、日文的、廣東字的、普通

話的‧‧‧‧哎呦~~真的要慢慢看,慢慢過濾留言才行呢!有些過期的也還在上面,有些是還很

久以後的旅遊計畫,現在就貼在上面找伴。我看了半天,也沒看到一個合適的。好不容易見到一個

「直貢──看天葬」的,是今天凌晨出發的。來不及啦!看來我們只好自己貼紙條啦!﹝幸好我有

個會英文,又會日文的朋友!﹞朋友開始寫紙條貼上,看有沒有人要去看天葬的,就打電話給我們

吧!為了增加機會,用了三種語言呢!我們抄了兩份,一份貼在亞賓館,一份貼在八朗學。這兩家

的性質都一樣。而且還很近,都在同一條路上﹝北京東路上。﹞。

 

 

      到八朗學貼紙條,當然也順便看看留言囉!正在看佈告欄的時候,一位大叔用不是捲舌音的普

通話,問我們想要去哪裡‧‧‧‧誰知道一交談起來,他居然是台灣人!我們互相都很驚訝。誰想

的到,在這個離台灣幾千公里遠的地方,可以遇到一個同是台灣來的同胞呢?而且他還是單獨一個

人來。真是太厲害了!大家一聊起來,簡直是沒完沒了!這位大叔跟我們介紹他姓黃。所以我們就

叫他黃大叔。聊的起興,黃大叔說一定要請我們兩個小姑娘吃飯。﹝他總是這樣叫我們倆!﹞我們

就往外頭走,隨便找了一家店就坐下來.。

「妳們兩位吃不吃辣?」

「不吃!」

「那我來幫你們點!」

「小姐,一碗牛肉麵,一碗羊肉湯,還要一盤香菇炒高麗菜。記住喔!辣子,不要!鹽很貴,放一

點點就好。還有,記得叫師傅做清淡一點,我們不習慣吃辣的和鹹的。要記住喔!」等小姐走掉以

後,黃大叔經驗老道的告訴我們,在這種地方,就是要這樣點菜!一定要他們什麼都不要放!不夠

鹹的話,我們自己加就行了嘛!可是你不講ㄚ,保證你鹹死。﹝果然是經驗老道!!﹞

 

 

      邊吃邊聊才知道原來黃大叔在大陸遊歷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了。以前是因為工作使他常常得來

大陸,甚至有大約四年,是直接住在大陸的。加上他的興趣也是旅遊,所以只要一有空,就立刻背

著行囊出來自助旅遊。這也使他幾乎遊遍全中國大陸,不要說一般的城市了,像新疆、內蒙、外蒙

,連海南島也去了!他說這次來西藏,是了了一個心願!因為來過西藏後,他終於將大陸全部跑遍

了!而且他從以前就是一個人行動,雖然家中也算是妻妾成群‧‧‧‧ㄛ! Sorry,大唐情史看太

多了!雖然家中也是有太太有女兒,但是黃大叔還是時常一個人出遊,他太太和女兒也習慣了!黃

大叔的腦子裡,真的裝了很多從旅遊中學到的經驗,也裝了很多各地的美食或風俗,或各種你想不

到的小故事。﹝大陸都遊遍了,真要講起來,還不講個三天三夜?﹞所以這頓飯是吃的我們獲益良

多。他有辦法告訴你,九寨溝裡的第幾個村子的那條路上的第幾間商店,是臺灣人開的。再不然也

有西安市區的那條路的 X巷裡有一家牛肉麵,好吃的不得了。還有,他如何在藏人面前說他們的聖

湖,沒咱們台灣的日月潭好看‧‧‧‧之類的。

 

 

      黃大叔看我不太愛講話,問我怎麼啦?我說,因為我喉嚨痛了好多天了,痛到吐痰吐了一灘血

出來。我猜,可能喉嚨太乾了,倒流鼻血吧!黃大叔馬上建議我,待會立刻去看醫生。他說,既然

來到這裡了,就不要害怕。你不要以為這裡的醫生就是〝蒙古大夫〞,人家是〝西藏〞大夫,沒問

題的。他們也是經過專業學習後才當上醫生的,你應該要信任人家。我說我知道了,我待會一定會

去看醫生。吃完飯後,我們再回到八朗學去。黃大叔住在八朗學。

 

 

       八朗學的大廳﹝其實很小。﹞放了一個 L型的沙發。黃大叔叫我們進去坐一下再走,於是我們

又坐在大廳裡聊天。有時講國語,有時講台語,不想讓別人聽懂的話就用台語講。例如黃大叔就會

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你是從台灣來的,有人問,就說我們是福建來的。或是教我們錢要藏

在哪裡,不要被別人看到之類的這種話,我們就會用台語講。聊著聊著,一個年輕人走進來,眼睛

瞪大了看著我們問:「你們是‧‧‧‧台灣人嗎?」黃大叔用台語說:「當然囉!咱攏是講台語的

。你嘛是ㄛ?來來來,阮家攏是啦!鬥陣來開講啦!」年輕人坐了下來跟我們一同聊天。

 

 

      這個小男生姓饒。他的名字叫什麼我已經忘了。因為我們倆一開始就叫他饒河街!所以根本忘

了他叫啥名。饒河街是唸輔大二年級﹝還是三年級?﹞的學生。他第一次出國旅遊,居然就衝到西

藏來了!不過,他是坐飛機來的!﹝在這裡遇到人,大家一開口一定會問:「你來幾天了?怎麼來

的?打算去哪兒?」所以總是會知道一些小細節﹞。他一坐下,就追問我們有沒有辦入藏紙?我們

當然沒有。黃大叔這個老經驗。根本也不用辦。他是直接在格爾木買臥舖大巴的車票,就這麼坐進

來的。因為大叔六十歲了,所以看起來跟大陸人還滿像的﹝皺紋啦!﹞他還到處倚老賣老,每次買

票,都跟售票小姐說:「我是下崗的老人,你要給我算便宜一點ㄚ。位置要前面一點,最好是第一

排,不然的話,坐在後面顛簸,我會受不了的!」所以他根本也沒人查,當然不用辦。可是饒河街

很生氣的告訴我們說,他坐飛機來一定要辦。﹝沒入藏紙上不了飛機!﹞可是下飛機之前,他們卻

不退還乘客入藏紙!那他在西藏旅遊時,要是被公安臨檢怎麼辦?我們倆叫他別擔心了,反正公安

問你,你就說弄丟了就行了嘛!!黃大叔也說:「對ㄚ,你就不用擔心了,我在大陸的經驗就是‧

‧‧‧還有九寨溝裡的第幾個村子的那條路上的第幾間商店,是臺灣人開的。還有西安市區的那條

路的 X巷裡有一家牛肉麵,好吃的不得了。還有,他們的聖湖,沒咱們台灣的日月潭好看‧‧‧‧

」於是我們又把吃飯時聽的那些再聽了一遍。有一個男人載著漁夫帽走進來,一聽他跟他女朋友說

話,就知道他是台灣人。﹝不過他女朋友是上海人。﹞因為他台灣狗以還滿嚴重的。耳尖的黃大叔

立刻問他:「我看這位先生,你一定是從台灣來的ㄏㄡ?」

「對啊!你怎麼知道?」

「我聽你講話就知道啦!」

「來來來,我們都是台灣來的,坐下來聊天吧!」

 

      天ㄚ,你能想像這種奇怪的感覺嗎?我們這些台灣人,竟然都在這個離台灣幾千公里遠的地方

,在同一天下午,同一間旅館大廳相遇了!這真的是一個奇妙的緣份呢!這位新加入的先生姓傅。

傅先生在雲南待了兩個月,才走川藏線來的!﹝四川─西藏﹞他也是第一天到。黃大叔也是。﹝大

家互相詢問第幾天到?是因為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那你來的時候高山反應嚴重嗎?通常來到高原的

第一、二天,為了要適應高原環境,不應該安排太過劇烈的活動!書上有說!﹞所以他們倆都還沒

什麼計畫。饒河街則是來這裡看佈告的,他住在別間旅館。

 

 

      這時,兩個環球小姐進來了。這兩位小姐,各背了一個超大的背包進來。他們也是一聽我們在

講台語,就一直盯著我們瞧。等他們 Check in OK了,就立刻來跟我們相認了!

「ㄚ,你們是台灣人喔?」其中一位問道。

「對ㄚ,我們這裡都是ㄚ,我們都是剛剛才認識呢!快來坐。」

黃大叔說:「兩位小姐打那來ㄚ?」

「尼泊爾!」

「你們走中尼﹝中國─尼泊爾﹞公路ㄛ?那不是顛簸的要命?」朋友驚訝的說。

「對ㄚ,真的很顛簸。」

「那你們為什麼從尼泊爾進來?」

「因為這是我們的最後第二站。」

「什麼意思?」

「我們買的是環球機票,可以自選十個點降落,這裡是倒數第二站ㄚ!」

「喔!原來你們兩個是環球小姐ㄚ!」黃大叔馬上就幫她們取了個綽號!

「那你們出來多久啦?」朋友追問。

「嗯~~~6個月了!」
天ㄚ!在這裡遇到的人,可真是一個比一個厲害!比較起來,我們倆根本是小ㄎㄚ。

「我們剛從直貢回來。進西藏前,就碰到旅遊團,說可以帶我們去看天葬。結果根本沒有看到!」

「沒看到?為什麼!」

「他們說今天是星期一,沒有天葬。明天才有。居然還不退錢給我們!」

「明天?那我們倆想去看,不就今晚要出發?你們確定明天一定有?」

「嗯!他們說明天一定有!」

「你們想去看天葬ㄚ?我有認識開車的,要不要幫你們找車?」傅先生很好心。

「當然好ㄚ,你先幫我們問一下價錢。饒河街,你去不去?」我問。

「好ㄚ,我也想看天葬。」

「那環球小姐,你們還想不想看天葬?」

「不了,我們才回來而已,太累了,需要休息一下!」


傅先生說他不敢看!所以也不用算他一份了。

「現在有三個人,那我們去佈告欄貼條子,再找一個一起去。」

     

       我馬上到外面佈告欄上,把我們原來貼的條子改成包車找伴,今晚出發直貢看天葬!回來後,

傅先生說找到一台車。Y$1000。可以坐五個人。要的話,今晚兩點出發。那麼我們再找兩個,車錢

就便宜一些了。天ㄚ!我真是太興奮了!剛剛還在想說,不知道要怎麼去看天葬,誰知道一下子事

情就成了一半。

 

「喂!你們如果找不到人的話,那就把我算下去好了!我這個老人跟你們一起去看看也好。」

「真的嗎?謝謝你,黃大叔!」

「不過如果你們找到兩個是要一起去的,那就不用算我一份啦!我是想幫你們分攤一點車錢啦!」

﹝真是個好人!﹞

    既然今晚的行程已經確定了,跟這些可愛的台灣人道再見後,我打算先看醫生去。約好今夜凌

晨兩點在八朗學門口等,司機的名字叫朗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