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行經一個比較緩的坡度時,路面出現了兩隻動物。他們看到車燈回頭望的時候,我正好

見到牠們兩對發青的眼睛‧‧‧‧那不就是‧‧‧‧貂!?哇!我居然看到貂耶!好可愛喔!不過

牠們見到車子倒是嚇的要死,拼命往草叢裡跑。我還聽到朗杰說:「哎呀,那兩隻抓來的話,皮還

可以賣很多錢呢!」一付很想下車去抓的樣子‧‧‧‧當然,他得繼續開車。我想,開車是他旅遊

旺季的職業,那抓貂就留到淡季做好了。

 

 

      當車子開到一個極為陡的斜坡時,地面有個大凹洞,所以他衝不上去。朗杰試了好幾次,還是

爬不上去。這一路上,我們一直在爬大約有35度以上的斜坡,可是這裡大約有50度了。他叫我們全

都先下車,他再試試。哇!大家都不太願意下車勒~~因為外頭肯定粉~粉~冷ㄚ!果然,焦南一

下車,就開始鬼叫鬼叫。朋友和饒河街一到車外也大叫好冷。令子睡的太死了,根本爬不起來,我

只好跨過她下車。ㄟ~~我居然一點也不冷呢!哇哈哈哈!沒想到我這次終於穿的夠多了,連這凌

晨五點的深山中,也不會感到寒冷!真是太爽了!大家都冷的瓜瓜叫,但是我卻有閒情逸致看天空

。一抬頭,哇!滿天星斗真是多的不得了,好像就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在那兒閃呀閃的!終於嘗

試在完全沒有光害的地方,又是海拔極高的山上,看到有如銀河一樣的星星了!那些星星的密集程

度是我從未見過的。說它像銀河一樣一點也不誇張,它們就像自然課本裡看過的銀河圖片一樣的多

又密。後來我才知道,這天在台灣正好能觀賞流星雨呢!雖然沒有看到流星雨,卻已經是我心裡最

美麗的一片星空了。

 

 

      好不容易車子終於衝出凹洞,大家衝上車,繼續上路了。大約過半個小時,我們到了一個有人

煙的地方,車子停了下來,但這裡並不像是我們的目的地。朗杰什麼都沒說就下車去了。我心想,

這傢伙該不會是下去問路吧?果然,我見他去敲這路邊的一戶人家的門。﹝當然,這裡的住家很簡

陋。﹞住戶則是一臉睡相的跟他指著方向。朗杰問路的時間很久,直到大家都驚覺到車子好像沒在

動了,紛紛醒來。除了令子。我得承認,令子的睡功比我還厲害。她一路不畏懼車子的搖晃,堅持

睡覺的理念,簡直是深深感動著我。我不得不把我睡著像死掉的冠軍寶座讓給她。從她開始睡著之

後,身體便往我的方向傾斜。一開始還輕輕地靠著我,後來整個人的重量都往我這邊倒了。這還不

算什麼,最厲害的是,她的頭本來是靠在我的肩膀上,但是後來車子搖晃的太大了,我的身體往前

一傾,她的頭就掉到我背後去了。而車子晃動的方向又不一定,有時我也會往後傾,那就會壓到令

子的臉。不過,她居然能毫無感覺的繼續睡。卻搞的我很不好意思,一路上一直壓到她的臉。

 

 

       朗杰問完路回到車上,只跟我們說了一句:走錯路了。就將車子掉頭,於是我們又開始下山。

原來他剛才有個地方轉錯彎了。這下真糟,都快六點了,天一亮,不是就要開始舉行天葬了嗎?不

知道趕不趕的上?不過看朗杰好像也滿急的,車速也變的更快了點,就不忍心怪他了。

 

 

      我想起等會要看天葬了,怕等會太噁心,會吃不下東西,就在車上開始吃起小蛋糕了。吃小蛋

糕是為了要再吃消炎片。因為我的喉嚨痛已經好多了,應該要趁勝追擊,一次把它治好。不過小蛋

糕已經被壓的變成碎屑了,我隨便塞滿兩口,算是吃了東西墊胃,就拿出小熱水瓶,倒水來送藥。

一路上我記得朗杰還有停下幾次問路。不過吃了藥後,我也昏昏沉沉的睡著了。醒來時已經是早上

七點半,到達直貢寺了。還好天葬還沒開始。

 

 

      停在這裡的車大約有四、五輛吧?大約有二十到三十個遊客都是來此看天葬的。顯然我們是最

後一台到達的車子,因為大家都已經在直貢寺的外圍走來走去,有些人則是在照相了。我們五個人

下了車,朗杰說他晚一點再來接我們,人就不知道去哪兒了。

 

 

      清晨的直貢寺實在很冷。連我都感覺到有點冷,當然其他人就不用說了,所有在這裡的遊客都

不時的在做跳躍運動,保持體溫。我和朋友也忙著拍照和跳動。雖然我們趕上了天葬,可是大家都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正當我忙著幫朋友拍照,一直倒退著走,想選好一個好定點時,我撞到一個

人。我回頭說了一聲:啊!對不起。那人沒理我,繼續往寺廟走,我才見到,原來‧‧‧‧他和另

一個人,一起挑著一根扁擔,扁擔中間掛著一個白色卻又沾點紅色的包裹‧‧‧‧一開始我還在看

那包是個什麼東西,直到一旁的大陸人說:怎麼先切了呢?不是等會兒舉行天葬才開始切嗎?哎呦

~~原來我撞到的那個人是抬屍體的ㄚ!!有點‧‧‧‧雞皮疙瘩掉滿地‧‧‧‧那兩個人把那包

屍體放在寺廟唯一算是門庭的地方,就走掉了。﹝因為它真的是沿著山壁蓋成的,所以只有這個地

方是一個平台,那就當這個平台是這個寺廟的前庭好了。﹞所有遊客都有些害怕的望著「那包屍體

」,但是又不見任何像是要開始舉行儀式的樣子,不一會兒,大家又各自去聊天拍照了。

 

 

      我看著這座直貢寺,它站在這深山的山壁上,像一個孤寂的老者。有時有幾個喇嘛穿梭在二樓

,我心中感到好奇,在這麼冷的地方生活,還要當一個修行的喇嘛,他們不會覺得生活很辛苦嗎?

還有,他們每天的食物到底都從哪兒來的?從山下運上來嗎?太累了吧?!自己種嗎?又看不到哪

個地方可以種食物的!這座寺廟看起來似乎又特別的破舊,雖然藏式建築是講究華麗的,但是華麗

的外牆也已經被歲月的風霜蒙上了凋萎的容顏了。這時,有個婦人從一樓的某個門裡走出來,接著

是幾個小孩,又有一些男人和女人、老人,都從那個門裡走出來。這時,另外兩個抬「小包包」的

也把包包放在剛剛那個「紅白」包包的旁邊。另外還有一包像是米的東西,擺在小包包旁邊。剛剛

從門裡走出來的那群人望著新來的「小包包」,看起來有些傷心。有個女人拿著一條白色的哈達,

﹝哈達是用布做的。圈狀。藏人習慣為親人、朋友,或神明獻上哈達。就是套在人家頭上,表示獻

給對方祝福。哈達的質料也有好壞之分,好的大概都是獻給神明吧?!我也是在書上看的。﹞走到

包包前,將哈達放在包包的上面,然後那一群人就一起下山了。我想,他們應該是死者的親友吧!

據說舉行天葬者的親友都是不到場觀禮的。因為對他們太殘忍了,而且這樣死者也會因為親友的眼

淚而無法升天。所以看他們悲哀離去的背影,應該是親友沒錯。

 

 

      藏人的葬禮其實也是因身份地位而有所不同的。一般沒有身份地位的藏人死亡後,只能進行水

葬或土葬。水葬就是我之前提到的聖湖,他們將屍體投入湖中,供魚兒食用,其實也是當做用身體

來為這個世界做最後一次的佈施。至於土葬,就是更窮更沒有地位的藏人,才會選擇土葬。至於天

葬,當然就是擁有社會名聲、社會地位的藏人,才能為他舉行天葬。因為藏人相信,讓禿鷹將屍體

吃下,死亡的藏人的靈魂,就能隨著禿鷹升空,而進入天堂。而且被禿鷹吃的越乾淨的屍體,福報

就越大。昨天在八朗學聊天的時候,還聽到一個大陸導遊,在跟他朋友講天葬的事,一付非常神奇

的表情說:您可別不相信,那個罪犯啊,如果用了關係,來舉行天葬的話,不管那些天葬師怎麼樣

叫禿鷹去吃,禿鷹都不肯吃呢!那個導遊的表情顯示出,他真的覺得這是很詭異的事!嗯!真的有

這麼神奇嗎?我也挺好奇的!

 

 

      太陽漸漸大了起來,大家都趕緊站到太陽晒得到的地方取暖。那兩包冷凍人肉也開始因為太陽

的照射而發汗。這時有個喇嘛出來了,他走向我們遊客開始收錢。哈!原來他們還可以靠天葬收錢

維生呢!一人Y$15,30個遊客的話,也有Y$450了呢!我和朋友乖乖交錢後,喇嘛給了我們一張直

貢寺門票,但是我一轉身卻聽到令子跟喇嘛說:「我只是來這裡看看,沒有要看天葬‧」所以令子

沒繳錢。﹝她真是我碰到過最精明的大陸人了!﹞我問待會她怎麼辦?令子豪氣地說:「那種錢我

才不會付,待會用混的進去不就行了!」我只好祝她好運囉!

 

 

     AM9:00左右,很多很多的喇嘛從寺廟裡出來,全都靠著牆腳坐了下來。我們遊客靠在靠山崖

的這邊圍牆,正好可以讓大家互看。我們盯著喇嘛看,一些年輕的小喇嘛也用好奇的眼睛看著我們

這些遊客。有個老藏人也拿出哈達,給紅白包包掛上,掛完後,也拿一些不知道裡面裝什麼的袋子

,放在紅白包包的旁邊。放完後,他沒有走,只是在一旁靜靜待著。我拿起相機,替兩位包包照了

張相。過了一會兒,一個很老的老喇嘛走出來,坐在離兩個包包約兩公尺的前方,開始頌經的儀式

。全部的喇嘛開始一起用藏文唸經。一種低沉的唸經聲像暗湧的波浪,一波一波襲捲而來。唸經儀

式大約過了有四十分鐘左右,很多人都已經不支的睡著了。就像我,靠著朋友的肩膀就站著睡著了

。最糟糕的是,又流了一堆口水在朋友肩膀上,還好他沒砍我!令子也靠著焦南睡著了,那種沉悶

的唸經聲真是催人入睡ㄚ。一會兒很小聲,一會兒大聲的像在咒罵什麼一樣。儀式進行到最後,唸

經聲越來越大,一直到老喇嘛發出兩聲類似〝哈〞〝哈〞中氣十足的聲音,做了個明快的結束。我

以為要開始天葬了,結果不是在這裡。天葬場在後山上,要爬一段路才到。大家開始跟著那個剛剛

幫紅白包包獻哈達的人往山上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