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

動物福利和我們人類的關係

 

 

這一年我時常有機會在高速公路上來回

每次見到那些載雞的載豬的貨車我就會想到很多

那些雞阿豬的

可能都好幾隻一起關在小籠子裡

不要說有空間可以伸展筋骨

連個站著的地方都沒有

大家堆疊在一起準備去送死

那就是準備要端上我們餐桌的肉類動物的死前待遇

其實我常覺得牠們死前如果沒有好的待遇

或是在極度恐懼之下屠宰的話

這肉其實吃了對人體也不好吧

我不知道恐懼會令牠們釋放出什麼物質停留在肉裡

但我確定一定沒有好東西

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所以這一年來我煮的肉類都是買自生鮮超市的

不只是因為我害怕菜市場的味道(每次經過肉攤我都是閉氣的)

也包括我認為電宰的會比較好一點

 

 

某日無意間拿到一份傳單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印製的

是講到雞隻的非法屠宰問題

正好滿足我的疑問

因為我正好時常在想著那些在市場裡現殺的雞或是豬(三重這邊還有現宰羊呢~)

那樣的處理真的沒有問題嗎

肉類宰殺完畢也是在市場賣一上午

其實我覺得灰塵飛來飛去也滿髒的

所以都不太敢買

而且溫體豬和溫體雞還比較貴勒

我正好也沒興趣

所以十分樂意去超市買肉

但是當我看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介紹後

我才發現好險我ㄧ直也不愛買溫體的肉類

不然應該也吃下很多不良物質吧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點入我反咖啡色的字進入觀看

裡面都有詳細的說明

 

 

而我大約的說一下我了解的

就是像這些菜市場或是一些家禽批發市場

他們處理雞隻之所以容易不安全

是因為他們沒有先做肉品檢查

也沒有獸醫進駐

這些雞到底是生病了還是健康的誰也不能確定

各種病原或藥物與重金屬殘留沒有先檢驗過

就可以被民眾買回家煮來吃

長期下來還會影響整個家庭與社會的公共衛生安全(包括醫療與社會成本)

當然我不會說牠們一定都是生病的

但是有生病的雞

他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

而臺灣人偏偏很愛溫體的肉類

總覺得冰過的煮起來不夠好吃

所以就有可能會買到生病的雞

 

 

除了雞隻本身的健康狀況外

又加上這種屠宰場和傳統市場"現殺現賣"的方式

真的很不人道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市場在賣的現宰雞

活雞抓來就拿刀在脖子上割一刀放血

雞又在還沒斷氣死亡前

就被丟入燙毛池中實在太恐怖了

嚴重違反動物福利之外

我覺得其他在一旁的活雞

應該也嚇到身體產生壞的物質吧

(據說豬是看到同類被殺就會嚇的產生乳酸

肉品質就變差了,人吃了也不好)

雞的排泄物、血水又隨意排放

雞毛、內臟等廢棄物也隨意丟棄

死雞病雞宰好的雞和活雞又都在同個空間裡

更是增加各種病菌交叉感染疫病傳播的機會

H5N1不就是這樣傳播的嗎

唉~

 

古老的教訓真是有其存在的價值

我們要  「與人為善」

因為我們對別人好

別人才會對我們好

但是有些人愛計較

有些人壞心眼

所以有些人說

我對人好

人家未必對我好

所以我不要再對別人好了

於是一個善的力量的圓形就被打亂了

當這個善的圓形破掉了

壞的事情就進來了

 

我們對待動物也是同樣道理啊

你對動物好(給牠應有的生命福利)

牠對你好(維持生態環境平衡外還貢獻肉品給你吃)

當人類開始不在乎動物的福利

隨意的宰殺動物

有些被宰到絕種了

牠原有的生態功能就消失

生物鏈的平衡打亂

最後得到報應的也還是人類......

就算不在乎遠在八千里遠的絕種老虎

也該在乎自己吃下肚的動物福利吧

對牛漠視亂給食物亂打針

牛送我們狂牛病

對豬隨便飼養宰殺

不看重牠們的生命權

豬送我們口蹄疫病死豬

對雞輕視殘忍宰殺

雞送我們禽流感

這些也許不是現在看網誌的你我去做的

但卻是人類數十年來累積造成的結果

我們無法逃避前人留下來的現狀

但我們的消費行為可以為這世界帶來改變

我們可以要求我們自己都來買安心衛生的肉品

用我們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陳年的舊習

不但可以讓自己安心

少一分生病的危險

也能照顧到動物的生存權和生命尊嚴

 

 

如果你還有多餘的心力

你也可以進去網站裡面連署

很多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我都已經簽名連署了喔~

PS 平凡的我能做的就是這些了

等我做總統.....哼~等著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