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國強.jpg 

忍不住要紀念一下我有來看過蔡國強

真的物超所值啊

 

老實說
我去之前完全完全 no idea 蔡國強是哪號人物
但是我得說

都要感謝那個在捷運站播放的廣告
我記得那廣告很短很簡單
只是大約說了蔡國強在幾個很有名的美術館展出作品時
造成的空前盛況
畫面只是搭上一些大排長龍等著進美術館博物館的人群
我記得那時候我看了廣告的第一印象就是
誰這麼屌啊
應該要去看看
 
意外的    我在展覽剛開始的時候就去了
起因是我透過秘密管道知道那天下午會有楊照帶領一個隊伍導覽
所以我還來不及上網找一下蔡先生國強桑到底是在幹麻的
就衝去美術館假裝我跟那一團是一起的
拼命黏在楊照先生的屁股後面
不然我沒有子母耳機可以聽他聲音
只好猛靠過去
 
我很慶幸我可以聽到楊照的導覽
因為他跟蔡桑熟悉
所以聽他導覽可以很有脈落很有歷史很有感情很有畫面
 
還不知道蔡先生是做什麼的
可以直接到http://www.caiguoqiang.tw/index.html看看吧
或是你想看看其它名人的推薦也可以到這裡看http://blog.roodo.com/caiguoqiang
 
 
 
我想說的是
我真的嘆為觀止
他的裝置藝術的多元
創作方式的多元真是難以想像啊
這個展覽叫做泡美術館
我根本毫無概念
我以為泡美術館的意思是
他可以讓你泡在美術館裡很久都不會想要走的意思
但原來他是真的弄了個浴缸在美術館外面
每天有兩個時間是可以登記讓你真的去泡美術館的
但是要自備泳衣和毛巾
一次好像是20分鐘
我講的太普通了
他的浴缸放在那裡是有用意的
只是太複雜了
反正網路查的到
我就不用再說
 
我就大約分享一下我最有感覺的幾件作品


有一件作品是他做了99匹狼
這些狼從地面到躍起再撞到透明的壓克力版
掉落下來起身再撞
這些狼的模樣表情身型每隻都不一樣
動作和肢體都逼真極了
作品的名字就叫做撞牆
是為柏林德意志古根漢創作的作品
而這件作品在很多地方展示都因為展示地點不同而有所調整
因為狼是用魚線吊起來的
所以可以走進整個作品裡(但是請小心,別讓你的包包弄到狼了)
近看這些狼
走在他們當中
心裡立刻湧起一種我好像是他們的一分子的感覺
我也正往著什麼看不見的牆撞去
而且是之前已經撞過了卻還爬起來再撞的感覺
藝術家在這裡提醒著人們看不見的牆更難拆
那股震撼的感覺我到現在還是深深感受到
而走遠了看這個作品
又讓我有種悲哀的感覺
人類的演進也像那些狼一樣朝向一個死胡同去
一件作品可以有多樣的感受

真的很神奇

 

 

有三件為台灣創作的新作品

每件都讓我很喜歡

一件是海峽一件是遊走太魯閣

還有一件是晝夜 

晝夜是一個在台灣公開製作的創作

現場有播放公開製作的過程

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火藥竟然能在他手上變成上色的材料

整幅畫長而大型

卻不覺得沒有必要

他請了一位女舞者共同討論她12小時內的生理和心理的感受

再用燈光投影畫下來

搭配植物和花朵

有女性的細膩感又有晝夜的整體感

走在那麼大型的創作裡

會有走進他給你的晝夜的感覺

真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

我ㄧ邊欣賞一邊讚嘆他的火藥怎能拿捏的如此精準

顏色軌跡強度

都令我折服啊

 

 

最後要講的才是他廣為人知的爆破專才

但是請恕小女子無知

去之前真的不知道蔡先生如此厲害

是去看了現場播放的影片才知道

他的煙火設計也令人乍舌啊

原來08年北京奧運開幕的煙火就是他設計的

29個大腳印

從北京城外一步一步的大腳印跨進北京鳥巢裡

(本來腳印的構思不是用在奧運上的)

點燃整個奧運煙火秀

不只是煙火漂亮

還有整體的空間感

時間感

全都配合的恰到好處

 

現場有很多很多他製作煙火的過程影片可以觀看

走累了就進去某一間看一下休息

對我來說真的很好

當然除了京奧以外他長年累積下來的作品

真的是花一個下午都看不完

我最後是帶著遺憾的心情離開的

因為有些影片我還沒從頭到尾看完呢

 

 

 

有時候我想叫平時不會去美術館看展覽的朋友去看展覽

不管是畫作或是雕刻或是像蔡先生這樣的創作

有些朋友會說我看不懂

或是那個太高水準了之類的

但是我很想告訴我的朋友們

其實每件作品有作者的創作原意
但是帶給每個人的感受卻會是不同的
我不在意我感受到的是不是作者的意思
因為那是作者與作品間的關係
而我和作品間的關係是我和作品間的關係
和作者是無關的

我喜歡看畫展看特展

我有興趣的我都會很想看

雖然我不一定都懂

但是我知道那種感動是要真的去站在作品面前才會有的

你的感動跟我的可能不一樣

也可能會一樣

那是一種微妙的情懷

是只有藝術才能帶給我們的情懷

在生活裡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

不會有類似的

 

 

所以如果你願意試試看的話

真的會很棒的

你會嘗試到自由的思緒的美好

不要去在意你懂不懂作者的意思

只要在你看展的時候

有你獨特的感受

我相信你會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