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點圖可連結到博客來簡介)

第一次在誠品翻閱這本書時就印象深刻了

好多好多平日用語像是它封面上寫的

「骯髒」原來是讚美的詞

「門外漢」原來是指蘇東坡

「風調雨順」原來是四大金剛

「縣官」原來是稱呼皇帝

「大放厥詞」原來是稱讚別人文章寫得好

這些標題都深深吸引我的注意

前陣子終於在圖書館一進貨就第一個借到

太開心了!!

喜歡中文或歷史類的朋友應該會對它有興趣的

而且我本來讀它時就是想著我可以增進一些國文常識

因為很多詞語的變化從古代的用法演變至今

會有不同的意思或是這個詞是從那裡出來的

都有它的歷史故事和背景

更容易瞭解過去的風俗民情

作者許暉考查了大量的古書來佐證他的可信度

真的令我佩服他的學識淵博

而且真的是增長見聞

就像它的副標說的

「重返語文的歷史現場,讓你的中文功力迅速破表」

雖然我中文沒破表

但是它真的讓我一讀上癮

也讓我更想唸國文了(我正在準備考試!!)

 

讓我來小小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雅量」本來是形容酒量很好

看完這篇以後我就可以大聲說

難怪我肚量小愛生氣又愛計較

因為我都不喝酒啊!!哈哈~我沒雅量

 

還有「饅頭」的稱謂是怎麼來的?

原來竟是我們都認識的諸葛亮做出來的「蠻頭」

替代真的人頭去祭祀神明....

從此我吃饅頭的時候都會想到諸葛亮吧.....

 

還有副標上的「門外漢」原來是指蘇東坡

這也讓我一看難忘

蘇東坡不是我們崇敬的詩人嗎?

結果被一堆和尚批評他對佛法的瞭解不過門外漢爾....

可見人要全才也是很難的啊!!

蘇東坡在他不專長的地方也會被說是門外漢了

那我以後如果在不熟悉的領域被批評是個門外漢

我一定會很開心的說

我是蘇東坡之流啊~哈哈哈

 

前兩天又在誠品發現它又出了第二輯

真是讓我興奮!!

等我看了我會再寫的~

希望能有同好也喜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