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4日

 

     AM00:00進了按摩院後,大約按摩到三點多左右。我和朋友

 

聊天到四點左右大家就睡了!﹝對了!在這邊我精神很好,當然是

 

因為按摩師一抓我肩膀,我就痛的要死要活。加上腳底按摩時,不

 

管他按那裡我都很痛,所以精神當然好。﹞睡到早上十點半左右,

 

我們就去搭拱北開往廣州的巴士。車票是Y$55,車程兩個小時半。

 

車上的電視居然播放著尚未下檔的院線片,可見他們的盜版也是滿

 

厲害的。﹝有時逛他們的商場,連未上檔的都有 VCD,真不知道他

 

們哪兒弄來的?又或是台灣的一些節目,如某某歌手的小型電視演

 

唱會,都可以被拷成 VCD來賣,真是不得不讓人敬佩!﹞雖然我很

 

想看,但還是睡著了。﹝五天五夜幾乎沒睡覺,我看我到拉薩之前

 

應該會一直補眠才對!﹞

 

 

 

      我們在最後一站中國大酒店下車,﹝PM13:15﹞然後再搭

 

TAXI到廣州火車站。大約是Y$14左右的車資。一下車就有一堆人

 

圍上來,問你去那裡?不然就一直叫你去他老家,我雖沒搭理,但

 

怪那些人幹嘛叫我去他老家?朋友告訴我說,他們是賣黃牛票的

 

!我這下才懂,如果朋友沒有事先買好車票的話,可能我們就真的

 

要去跟某個黃牛買去他老家的車票囉!

 

 

 

      越往火車站走,人就越多,不只是火車站裡人多,根本外頭的

 

廣場就已經擠滿人了。那些大陸人們頂著烈日,也不用拿東西遮太

 

陽,就那樣一臉苦相的坐在地上,旁邊就放著一大袋一大袋的行李,

 

也沒有在看報紙,也沒有在做什麼,也沒有在講話,就是那樣坐在

 

那等車。﹝當然不是全部啦!有的也會講講話,但是大部份人是無

 

所事事的。﹞有的小朋友就躺在地上,老人們則彎腰駝背的蹲在那

 

。整個車站滿地的人,或坐或蹲或躺的在那邊等車。這感覺真是‧

 

‧‧‧???為什麼他們不找點事做呢?不過也有個可能,因為那

 

些會坐在那邊的人看起來都‧‧‧‧很窮。因為他們都有點‧‧‧

 

‧髒髒的。衣服也髒,臉也髒,又都面黃肌瘦的樣子‧‧‧‧所以

 

可能也沒錢吃飯,沒錢買報紙來消磨時間吧?!我猜!

 

 

 

    PM14:49的火車,還好朋友早就買好了車票。看好了候車室的

 

號碼,順便把行李寄存在火車站後,我們倆先去附近吃個中餐。我

 

叫了一個魚香茄子飯,不難吃。不過大陸好像吃茄子都不愛切,

 

茄子都一條條很長的。﹝之後我有再吃過,一樣都不切的。﹞吃完

 

飯後休息一下,我突然發現這家餐館有賣龜苓膏耶!而且才Y$5而

 

已。再看看他們其他的甜品都比龜苓膏還貴。雪糕有的還賣到Y$15

 

呢!真是奇怪的很?龜苓膏這種東西在臺灣很貴不是嗎?不過管它

 

那麼多!我當然是趕緊叫一碗龜苓膏來吃吃囉!味道還不錯呢!朋

 

友看我愛吃,才問我昨天晚上為什麼不叫龜苓膏來吃?喔!我那知

 

道按摩院也有龜苓膏可以叫來吃???天ㄚ,從拉薩回來後,我一

 

定要叫他個十碗來吃吃!

 

 

 

      回到車站拿了行李,就準備要進站了。但是他們很奇怪,車站

 

外滿滿的人要進站去,他們就只開一條小縫兒﹝只有兩排人可以並

 

行進去的寬度。﹞給你進去。所有人當然就擠成一堆,而且不斷

 

有大陸人死硬要插隊進來,真是討厭。當我們快要可以進入車站時,

 

旁邊有一個像是車站管理員的人,一直在那邊對著人群喊著:「快

 

點快點,火車要開了,還在那邊慢慢吞吞的。用跑的,用跑的!」

 

我簡直懷疑那個人精神有問題?到底是那班火車要開啦?我要搭的

 

那班還有25分鐘才開耶?只是因為人很多,火車站又很大,所以我

 

們才想早點進去ㄚ!而且所有要進去的人都在排隊,要檢查車票才

 

能進去,到底是誰搞的我們慢吞吞的ㄚ?加上所有人都擠在那兒,

 

到底是有哪裡可以用跑的?但是那個管理員也不知道是在對誰講話

 

,口氣又兇的一直在對我們排隊進去的人大喊大叫用跑的‧‧‧‧

 

總之,我想長期待在人那麼多的地方,是有可能搞的人有神經病的

 

。經過檢查車票的小關卡後才踏進了火車站的‧‧‧‧外面走廊!

 

﹝這下知道人有多多了吧!連走廊你都擠不進去!﹞要進火車站門

 

前,要先把行李放在一個像搭飛機前的行李 X光檢查機﹝有滾輪的

 

那種。﹞,人才可以走進大門,再去門裡機器那邊拿行李。﹝總之

 

大陸的火車站是不讓人拿行李進去的。﹞但是我覺得那個機器應該

 

功效也不大,那些大陸人的行李,一次全堆在一起放在輸送帶上,

 

不到三秒就過去了。到底是有沒有在檢查?而且像我這種不會跟人

 

擠的,連要把行李放上去都要抓緊空檔,等我走過門口後,根本也

 

擠不進那堆圍著機器的大陸人去拿我的行李。我想,如果有人要用

 

這種機會偷我行李的話,我應該也沒輒才是。

 

 

 

      好不容易拿到行李,走到候車室時,裡面的人潮已經向月台移

 

動了。我們自然的跟著人群走,走‧‧‧‧走‧‧‧‧走‧‧‧‧

 

 

 

      天ㄚ!從候車室走到月台也要十分鐘左右‧‧‧‧這火車站也

 

太大了吧?雖然說大陸人口不過就比我們多了那麼少少的‧‧‧‧

 

幾億。不過第一次走這麼大的車站還是讓我感到‧‧‧‧小地方

 

是有小地方的好處。

 

 

 

      大陸的火車是這樣分的--軟臥,硬臥,軟座,硬座。看名字就

 

知道價錢當然是以軟臥最貴,其他類推。﹝軟臥的連我也買不起ㄚ

 

,要Y$700多。﹞所以我們買的是硬臥的票。

 

 

 

      臥舖車是這樣的,一節車廂約有六十個舖位。每六個舖位一格

 

,每格分成上中下各兩個舖位。所以床舖就是崁在隔間木板上。這

 

樣好像有點難懂‧‧‧‧總之呢,就是每格的兩邊木板都各崁了

 

中下三個舖位。兩邊舖位的中間有個窗戶,另外還有一張小桌子崁

 

在窗戶底下。我們找到了我們的舖位號碼,卻發現一個胖男大剌剌

 

的坐在床頭那看窗外。跟他說明這是我們的舖位後他老大就很自然

 

的‧‧‧‧坐到床腳去了。我們是睡下舖的,所以行李擺在床底下

 

就行了。﹝即使是上中下舖,價錢也不一樣的!下舖最貴!﹞

 

 

 

      放好行李後,朋友才跟我說臥舖車就是這樣的,那些睡上舖和

 

中舖的人除非要睡了才會上去睡。﹝寬度太窄,他們根本也沒辦法

 

坐在自己的床上。﹞不然他們就會一直坐在你的床腳邊。其實床

 

邊的走道也有兩個靠著窗戶的椅子。﹝也不是你想的那種椅子,它

 

只是一塊板子,要坐時把它拉下來,不坐時它會翻回去貼在牆上。

 

﹞但是一個格子六個人睡卻只有兩張椅子,當然還是不夠囉!所以

 

無論何時,都會有人坐在我的床腳就對了!這對我來說真是個奇怪

 

的感覺,因為無論是睡覺、吃飯、看書、聽音樂,管你在幹嘛,都

 

會有人盯著你瞧‧‧‧‧

 

 

 

      我發現他們人很無聊,在火車上又沒有什麼消遣。不是看窗外

 

,就是抽煙嗑瓜子,不然就是盯著像我們這種看起來像是從外地來

 

的怪物囉!

 

 

 

      終於到了火車快開動的時間,車上開始廣播了:《各位旅客,

 

列車即將開動。請送行的親友們,放心地﹝死﹞下車吧!我們會將

 

您的親友平安的送達目的地。》﹝什麼廣播ㄚ?﹞我看到一大堆

 

大堆的親友們,終於肯死下去了!我還在想說這一張舖位他們不會

 

想擠三個人吧?不然怎麼車廂裡會這麼多人?不過想想,也不能怪

 

他們啦!這火車是從廣州到蘭州的特快列車,一坐要兩天兩夜。而

 

且大陸人如果離鄉背景去外地唸書或工作,都要很久很久才能回家

 

一趟。因為交通費對他們而言實在是太貴了。一張廣州到蘭州的硬

 

臥下舖票要Y$528,對現在沿海的已開發城市人民還好,但對大多

 

數的人民而言,還是負擔很重。難怪他們一送行就送到車廂裡來,

 

還順便坐下來聊天嗑瓜子,時間到了還要依依不捨地含淚揮手。

 

 

 

      《《書桓‧‧‧‧》》﹝﹝依萍‧‧‧‧﹞﹞《《你回去吧‧

 

‧‧‧》》﹝﹝我會等你的‧‧‧‧﹞﹞突然整個車站就開始在那

 

兒演情深深雨濛濛,﹝尤其配合他們的捲舌音!﹞只是男女主角

 

那麼好看。

 

 

 

      火車啟動後,廣播又開始了:《沒來的及買票的旅客,以及沒

 

來的及下車的親友,請到 X號車廂列車長室補票。一旦發現無票乘

 

車的旅客,將加收50%的票價。》﹝我看八成有很多人假裝親友

 

上車來!﹞

 

 

 

      接著這節車廂的服務員就來了,要換票!換票就是把車票給他

 

,他給你一塊小鐵牌,上面寫有幾號車廂幾號舖位。我不知道為什

 

麼要換票,不過我猜這樣他們比較好管理。如果有人中途下車,

 

先跟他們把票換回來,這樣他們就知道那個舖位是空的,硬座的乘

 

客就可以補舖位了。換了車票後我知道了剛剛的肥男是朋友那邊的

 

上舖,我們兩邊的中舖則是一對老夫婦。我這邊的最上舖好像沒人

 

睡。這時的我又開始萌生睡意,但是我樓上那位老婆婆又坐在我床

 

腳邊,我只好半躺著和朋友聊天。聊著聊著就聽到叫賣的聲音了:

 

《汽水,瓜子,餅乾,礦泉水‧‧‧‧》哇!他們真的很厲害!在

 

後來的兩天之中,他們的販賣車不知道這樣叫賣了多少次,簡直是

 

無時無刻希望你不停的吃。賣完零食的走了,賣冰的又來。我買了

 

一枝牛奶冰,可沒想到那枝冰根本就化了。不冰,又黏黏水水的‧

 

‧‧‧害我整枝丟掉。不過這舉動應該讓那些大陸人覺得我很浪費

 

,一臉我是討債鬼的看著我。沒吃到冰我的睡意又更濃了。算了,

 

反正我已經是討債鬼了,再變成懶鬼也無所謂。大白天的我硬是在

 

那些大陸人驚訝的目光中,攤開我的棉被,縮著身體﹝因為床腳有

 

人,腳放不直。﹞睡覺。

 

 

 

      大約睡到下午五點左右吧?我醒過來。朋友謝天謝地的看著我

 

,他說他受不了那些大陸人一直看著他了。﹝為什麼?﹞因為我睡

 

著後,一直翻來覆去。而我又是穿著裙子睡的,所以我翻這邊,

 

腳大腿就露出來,翻那邊,左腳大腿就露出來‧‧‧‧他說那些大

 

陸人,本來是各聊各的天,但是一見到我翻身,全都停下來死盯著

 

我大腿看‧‧‧‧﹝注意,我裙子裡是有穿小短褲的!﹞他們心裡

 

一定在想:這個女的到底是那裡來的ㄚ?居然這麼‧‧‧‧?然後

 

目光就會飄到我朋友身上。所以朋友也快被我間接搞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