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突然停下來,我才注意到前方有一長排的車子都停下來排

 

隊了。我問是怎麼回事?馬大哥說前面在修路,所以路被封了。他

 

下車去問,結果是要等四個小時‧‧‧‧哇靠!馬大哥上車後,

 

刻將車子調頭,找一條最近的小岔路打算繞道開過這段修路的長度

 

。開下公路,我們以跟公路平行的方向找路走,底下的路坑坑巴巴

 

的,Candy的臉色更差了。遇到一灘大泥水,馬大哥對我們說

 

:「衝!」就硬是開過去。看到左邊公路上已經沒有車子在等待,

 

表示我們穿過修路的地方了,才慢慢的往公路方向開。回到平坦的

 

柏油公路時,馬大哥似乎很開心,有一種〝我真是太聰明了〞的樣

 

子寫在臉上。我也很高興,因為我們的進度已經落後了。今天再塞

 

車的話,不知道明天早上到不到的了拉薩?明天,明天就是雪噸節

 

了。今天可要好好趕路了。

 

 

 


 

    

      開回公路上的馬大哥,開始拿出瓜子來嗑。他老大可真厲害呢

 

!一手開車一手嗑瓜子,瓜子殼就往車窗外吐,功夫真是了得ㄚ!

 

更厲害的是,每次看到前方沙塵滾滾時,他就把窗戶關上,可手

 

是不自主的拿起瓜子嗑,嘴還是不自主的往窗戶吐瓜子殼‧‧‧‧

 

結果那些瓜子殼就全部又彈回他身上,不然就是飛到後座來‧‧‧

 

‧搞的全車都是瓜子殼。﹝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第一次坐上這車時

 

,滿地都是瓜子殼了。﹞這還不打緊,他嗑完瓜子,又拿出水蜜桃

 

開始吃。連水蜜桃的皮,他也可以咬下來,然後往窗外吐。吃完又

 

拿出李子吃,吃完李子又開始嗑瓜子。我看他真是忙的很呢!在他

 

這麼忙的情況下,還可以和我們聊天。嗑瓜子的時候他笑我們──別

 

人都是花錢來享受的,我們卻要花錢來找罪受。吃水蜜桃時他直叫

 

我們抽煙,他一直說抽煙才是治高山反應的最佳良方。﹝去你的,

 

都缺氧了還抽煙?﹞吃李子時,他又告訴我們,全大陸的人就屬新

 

疆人最壞,最可怕,身上還帶刀。﹝哈!在火車上的那兩隻傻鳥不

 

就是這樣嚇我們,希望我們不要去西藏的嗎?﹞雖然馬大哥說的話

 

不一定全對,不過我們倆還滿喜歡跟他講話的。因為他講話時口音

 

很重,所以我們老聽不懂,聽不懂我們就笑他。哈哈哈哈!

 

 

 

 

 

       不過可憐的Candy就慘了。他除了猛吐之外,臉色是一陣青

 

一陣白。我們聊天歸聊天,偶爾還是會關心一下兩個韓國人的。我

 

想起我包包裡有幾片在夜市買的醋酸檸檬,就拿出來給 Candy吃

 

我覺得那種東西應該對止吐有些功效。不過她吃不習慣,覺得太酸

 

了。所以幫不上忙。我自己倒是猛吃,因為慢慢含著它,我的喉嚨

 

會比較不痛。

 

 

 

 

 

      上路不到兩小時,又堵車了。這次沒法再繞路走了,因為公路

 

和旁邊的土地落差太高,我們只能乖乖在那兒等。還好,這次沒有

 

等很久,大約 40─50 分鐘就放行了。每次堵車,馬大哥下車去

 

聽消息前,都會叫我們不要隨便下車。即使是下車了,也不要講外

 

國話。我可以了解他的顧忌,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不過我

 

自己怕冷不下車,兩個韓國人卻不同。他們很喜歡伸展筋骨,﹝可

 

能也是因為他們老是一上車就睡著吧?!﹞所以只要一停車,他們

 

倆就會下車去,而且大聲地用韓語交談。很多在那邊塞車的人聽到

 

他們的語言時,總是報以側目。

 

 

 

 

 

      不知道又過了多久,我終於見到崑崙山的牌子了。我們正經過

 

崑崙山的山頭。這裡大約才海拔4000多公尺吧!可是 Candy的情

 

況是越來越糟糕的樣子。我們一直問她會不會缺氧,她說不會,

 

是窗戶關著她會很不舒服,所以不時要打開窗讓她吹風。﹝我可是

 

冷死了。﹞經過某處,馬大哥又把車停住,下車去。回來時問我們

 

買不買氧氣?一包一百。﹝真的很貴!﹞ Moon當然是二話不說就

 

買了一袋。因為Candy的情況不太好,給她吸點氧氣會好一點。我

 

和朋友的命就賤了點,人民幣一百元耶!我寧願賭賭看,不死不就

 

賺到了?!在格爾木那邊,氧氣一包才Y$20元呢!氧氣買回來,

 

Candy慢慢地吸著,大約兩小時後,她的樣子總算不很危急了!馬

 

大哥倒是轉過頭來問我為什麼還帶著口罩?這高山上不是缺氧嗎?

 

可是我不能不帶著。因為空氣太冷了,直接用鼻子吸空氣,我的鼻

 

腔很痛,而且我的喉嚨痛還沒好。剛剛咳嗽時,我還咳了一灘血出

 

來。我有點害怕,但我沒說出來。我自己猜想,應該只是鼻血倒流

 

而已吧?沒事兒。

 

 

 

      大約是下午六點左右,車子又停下來了,馬大哥下車去檢查車

 

子。他把引擎蓋打開,我見不到他在幹嘛?朋友指著駕駛座,叫我

 

看看他座位上的那一座瓜子殼小山。阿 Moon和 Candy也下車透

 

,我也看到他們兩座位上的兩座小山。真是十分壯觀ㄚ!我想馬大

 

哥看引擎蓋那麼久,待會兒不會要告訴我們,車壞了吧?搞了很久

 

後,他才將引擎蓋關上,搖著頭上車。他告訴我們──皮帶掉了!皮

 

帶掉了??是什麼意思?他解釋半天我還是不懂。但總之大概是某

 

個帶動車子運轉的某個機器的什麼皮帶掉了,沒有皮帶的話,車子

 

開一段時間就要休息,不然就會過熱‧‧‧‧﹝天ㄚ!!下午六點半

 

了,我們還沒到唐古拉山,這下子我的雪噸節‧‧‧‧﹞馬大哥一

 

直猛解釋,他說他開車開這麼久,沒遇到過皮帶掉的事。這次也不

 

曉得是為了什麼‧‧‧‧可能是因為下午衝過的那灘大泥水吧?!

 

總之到前面那個村,他再買條新的皮帶好了。現在只能請我們等一

 

下再上路了。我也只好下車透透氣了,一下車就冷的要命,雖然六

 

點半太陽還是很大,像是台灣下午四、五點的太陽,但是依然照不

 

暖在這高原上呼嘯而過的冷風。我真是深深地體會到什麼是高原氣

 

候,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體會的一種感覺:太陽又大又毒,﹝

 

海拔太高,紫外線很毒!﹞風卻又冷又急。這裡的景色還是跟昨天

 

剛剛踏上青藏公路時的一樣。一望無際的土地,遠方連綿的群山,

 

和一條看不到頭尾,正被我踩著的公路。偶爾會看到有羊群在吃草,

 

有時會見到犛牛在過馬路。剛開始看到這些景物的驚喜已經冷卻了

 

,因為過了一天一夜全都是這樣的景色,雖然是漂亮,不過如果我

 

們車子沒壞,那就更漂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