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等到車子又能重新發動,我們才繼續上路。但是因為皮帶掉了,所以車速不能過快,

只得慢慢開。差不多天快全暗時,我們到了一個小地方。這裡有一些人煙,有小吃店也有修車廠。

馬大哥把車停在路邊,他說我們可以下車去吃東西,他自己則要去找皮帶。阿 Moon和 Candy好像

很餓,馬上就下車找東西吃。我和朋友還是選擇不吃東西,所以待在車上。我早已打算好,沒到拉

薩前,不輕易喝水,也不輕易吃東西。因為我想還沒離開這條公路之前,是不會有廁所的。除非必

要,我真的不想再蹲在大草原上‧‧‧‧那個了!朋友也怕自己吃了東西又胃痛,所以也不太吃東

西。我們倆只偶爾吃一兩塊在格爾木時,朋友在超市買的小米餅。﹝就是台灣說的仙貝。﹞差不多

PM22:00左右吧?! Moon和 Candy吃完東西回來了,馬大哥的皮帶卻還沒搞定。他說這兒沒有賣

一樣廠牌的皮帶,所以不是太短就是太長。馬大哥又建議我們再在這兒待一晚吧!他說他先給我們

找個招待所住,他會打電話叫人從格爾木送一條皮帶來。

 


    
       我們住進了郵政招待所。﹝跟郵局沒關係,只是他名字就叫郵政。﹞馬大哥問好價錢後,叫我

們下去挑房間。我和阿 Moon都一致同意要Y$40的那間﹝另一間是Y$30。﹞於是我們到最前面的小

屋裡去繳錢。結果我們才知道是一床Y$40,一間房是四張床,所以是Y$160。天ㄚ!真是貴斃了。

我和 Moon都以為那是一間房Y$40呢!你如果見到那房間,你就知道根本不值。那根本也不是你想

像中旅館的房間那樣,沒有椅子,沒有電視,什麼都沒有。只有四張床和一張桌子,還有一個火爐

。破爛到連水泥地板都不太平。反正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院,你要不要住自己考慮的那種房間‧‧

‧‧所以這個收費實在令我氣憤。但是在當時也只能乖乖地拿錢出來了。收錢的老先生開了一張收

據給我,上面寫著唐古拉山腳郵政招待所。但是這裡是沱沱河,我知道。回到房間後,老先生來幫

我們在火爐裡加炭。﹝敢情咱們現在流行的燒炭自殺是從這兒傳到台灣的?﹞還好這個火爐的設計

是排煙管直接接到屋頂的。這次不會再弄得滿屋子煙了。我們四個人選好自己的床位就睡了,馬大

哥說他要在車上睡,因為他要等他朋友拿皮帶來。我一邊聽著隨身聽,一邊等待睡意來臨。

 

 

2002年8月9日

 

      凌晨不知道幾點,有人一直敲門,敲了很久很久。我受不了,終於起床去開門。我一起床,就

發現我的頭又痛起來了。結果竟是找錯門的。回床上睡,一轉身居然發現我朋友是坐著睡覺。把我

嚇了一大跳。原來他沒睡著,因為他也頭痛。我問他幹嘛坐著睡覺?他說馬大哥告訴他,有高山反

應的話,最好是坐著睡,頭才不會更痛。我也試著坐著睡,但是睡不著,還是躺下來睡好了。反正

我睡著了就不覺得痛了。

 

      早上我被 Moon和 Candy講話的聲音吵醒。已經是AM9:30了,頭痛,頭很痛。問問他們三個,

原來大家都一樣。我趕緊把朋友那包感冒藥給吞了,不到1小時,我的頭痛又好了。哇!那藥真是

太神奇了。只是這包是最後一包了。本來想要給 Candy和 Moon吃,不過他們說他們自己有帶藥,

叫我不用客氣了。今天起床後,連 Moon也變的病懨懨的。我們的馬大哥不知道跑哪去了,不見他

人。 Moon和 Candy就去吃早餐了。他們兩可真厲害,一路上猛吃零食,猛喝水,看到小吃店有賣

水果的話,還會買水果來吃。我想他們應該是認為多吃東西才會有體力對抗病菌吧?!我和朋友卻

是不吃不喝二人組。他們去吃早餐,我們就待在房裡看書。

 

 

    AM10:30左右,馬大哥回來了,叫我們收一收準備上路了。問他皮帶弄到了嗎?他說沒有,但

是我們要去前面某個地方等他朋友拿皮帶來。於是我們又上路了。大約到中午左右,我們又到了個

小村落。馬大哥說要在這裡等他朋友來,而且前面塞車,也不能走,就在這兒等吧!他們三人又去

吃飯,我們兩人又躲在車上。我們坐在車裡越來越熱,可是我打死也不下車。因為車子裡空氣不流

通當然被太陽曬的很熱,但是下車的話,保證你冷死。我算是四個人裡衣服最少的了,連一件外套

都沒有。所有所有我帶來的衣服,已經全都套在我身上了,可是下車去還是很冷。我別無選擇,除

非必要,不吃不喝不下車。就這樣又在車上呆等了兩個多小時,我只能投入音樂的世界裡。在這種

時候,我選擇聽陳綺貞的﹝還是會寂寞﹞專輯。聽著他甜美的歌聲,可以讓我暫時忘記身在何處。

 

 

      三點多,馬大哥說不等了,他朋友根本進不來,因為兩邊都在塞車。﹝就是修路啦!路又被封

了!﹞我們乾脆繼續趕路好了,但是我們已經趕不上雪噸節了。天ㄚ!其實我是有點生悶氣的。好

不容易能去一次西藏,又那麼剛好能遇上一年一度的節日,結果卻因為車子的問題而錯過了。我這

輩子還有機會再來嗎?唉~~~

 

      我們又繼續上路。一路上我發現我們離那種山頭覆蓋著白雪的山越來越近,不一會兒就發現我

們經過的路上旁邊有些溶化了的雪和水呢!原來我們已經爬上唐古拉山了。一路爬上山,他們三個

看起來還是很不舒服,連馬大哥都說他也覺得頭有些痛。只有我‧‧‧‧早上吃了那包藥之後,就

一‧點‧事‧兒‧都‧沒‧有。不過,這引得他們三人對我是恨得牙癢癢的。阿 Moon拍拍我,用

很爛的中文跟我說:「妳‧‧‧‧身體‧‧‧‧好!厲害!我‧‧‧‧都頭痛‧‧‧‧吐‧‧‧‧

妳‧‧‧‧厲害!」哎呀~~說的我都不好意思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是一點不舒服或頭痛

的狀況都沒有‧‧‧‧﹝除了喉嚨繼續痛以外!﹞經過唐古拉山口時,馬大哥問我們要不要拍照?

我和朋友就下車去拍照了。這裡還有其他的遊客也在拍照,因為這裡有立碑。有一個唐古拉山口的

碑。我和朋友在這裡各照了一張相,就站在海拔5600公尺的地方照相。我很興奮,雖然我是牙齒發

抖的在拍。 Moon和 Candy居然出乎意料地不下車拍照。他們倆好像都很不舒服,但是前幾次他們

還是會下車。

 


   
      過唐古拉山之後,我們還是停停走走的在趕路。每一次車子不動了,馬大哥就會把他買到的,

太長的皮帶用刀子削一削,然後用橡皮筋綁一綁,再拿去前面裝好。運氣好的話,可以動個三個小

時。運氣不好的話,十五分鐘。連我都聽得到皮帶掉在地上的聲音。又得再裝一個。

 

      這天我們沒有吃晚餐,其實也是因為吃晚餐的時間並沒有經過村落。

 

      差不多是PM20:00左右吧!我們又要經過一個檢查站。還好現在天色極為昏暗了,馬大哥當然

還是把他的壓克力版拿出來擺,而且叫我們要裝病。 Moon和 Candy根本睡的不醒人事,裝死都沒

問題。我也懶得叫他們裝病了。這個檢查站不像第一個那麼大,沒有人在看守。可是他們把路整個

都用伸縮鐵門圍起來。你也衝不過去,我們只好停下來,對著旁邊的小房子按喇叭。裡頭走出一個

看起來很年輕的公安。馬大哥一見到他,就開始:「那個 X X X還有沒有在這裡做?」

「沒有!」

「那那個誰誰誰呢? 」

「今天沒當班。」

「那那個誰誰誰呢? 」

「調走了。」

「這麼快ㄚ?是高升去了吧?!」總之馬大哥就一邊跟他扯一些公安的名字,那個人也一邊開門讓

我們過,只有瞄過車內一眼而已。就這麼簡單地又過了第二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