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前言

 

記得我以前就聽過這本書

但是那時候會記得這本書的書名是因為

聽說內容裡有寫到一些古代殘忍酷刑

而本人一直喜愛閱讀此類資料

所以我在腦子裡曾經把它mark起來

沒想到隔了幾年

我在台北的市圖裡看到這本書

竟然還有印象我有mark過

結果我借回家看卻完全想不起來當初mark它的原因是什麼

反正我記得我想要看過這本書

就傻傻的看吧

所以我是看到宮刑那段才想起來當初怎會想到要找它來看的

 

正題

其實我也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快速的看完一本書了

當然,我自己特別喜愛的作者就不同了

我這是第一次看蘇童的書

他是大陸作家

我想他描繪起那宮廷的樣貌

不論是實體的雕樑畫棟或是無形的人心鬥爭

都的確特別有真實感

我想我若是在一年前看完這本書的話

心得應該跟現在完全不同

我喜歡殺戮、殘忍、血腥、酷刑、悲慘、矛盾、鬥爭、奪權.....的故事

雖然說這書不完全在講這些

但我知道一年前的我來讀的話

它很能滿足我

但是現在的我來看這本書

我竟然看到以前我沒發現的那一面

因為這本書是用"偽自傳"的形式寫成的

描寫一個年幼登基的皇帝

突然有了很大的權勢

好像可以掌控一切

卻又被母后和太后管轄

接著權力鬥爭、嬪妃爭寵、戰事不斷....

有興趣的可以到這裡看簡介

大概描寫宮廷故事的書都不乏這些元素

但是我卻在這些元素裡看到了我以前未曾想過的方向

這些是我看下去的動力

 

 

以前我常想著那些歷代皇帝為什麼昏庸的多

開明努力為人民的少

為什麼很多若不是沉溺女色

就是性格殘暴毫無人性

真的就是因為皇帝都與世隔絕又忙著權力鬥爭

或是只知道貪圖享樂,美女美食酒池肉林?

但我想我現在知道答案了耶....

講起來有很多,好像很簡單卻又很難講完

但那些昏君們起碼在家庭教育上絕對出了問題

因為太子們都不像一般孩子和爸媽親啊....

就算有兄弟是同個媽生的

也都還得計算將來誰登基誰可以保命之類的問題

所以不要說要有家庭溫暖了

連單純的童年都不可能擁有

自小在有人伺候又可以任意打罵奴僕的環境中

怎麼可能學到尊重他人愛民如己呢?

當一個小孩不需要把人當人看

可以任意操控他人生死的時候

讓他登基當皇帝當然會是暴君

接下來對父母沒有親情也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弒父奪位也稀鬆平常吧

父親只是一個月來見一次面

見面就是考他唸書唸的好不好

沒有關愛和溫暖

父子情並沒有建立起來

如果是為了要爭奪權力的話

殺掉一個這樣的父親可以把那些錢和美女和權力都奪過來

還真是何樂而不為

更何況皇帝兒子那麼多

不早點篡位搞不好就要被其他兄弟殺死

還真是不殺父親都不行

不奪權就自身難保的情況下

還要顧全啥情分?

所以到最後可以變成君王的

怎麼會是好君王?

再說到和其他兄弟的關係

大部分都是媽媽的勁敵所生的小孩

絕對不會有啥感情可言

想也知道每個妃子最終都希望當上皇太后

不然皇帝一死

這些生小孩的妃子也全都得陪葬

誰真的想陪皇帝死?

當然是忙著爭權奪利啊

所以媽媽也不可能教導小孩兄友弟恭之類的倫理

反而可能教的是那些都是勁敵

你不好好表現到時候死都不知道為什麼之類的

所以整個皇宮家庭教育都沒有在教導如何成為一位明君

倒是徹底培養一個殘暴又毫無人性的皇帝還順理成章一點

 

書裡有一段我自己看了都心驚膽顫的部分

是這個小皇帝到邊疆要鼓舞士兵軍心

因為屢屢敗仗已經讓將領吃不消了

結果還沒巡到兵就因為敵軍攻進

皇帝都得逃命

逃命時他見到許多戰死在路邊的屍體

鮮血將白雪染的滿地紅花

卻突然見到其中一個屍體在招手

還硬是站起來一手拖著流出來的腸子

一手在向皇帝招手

猛一看竟然就是那忠心耿耿的將軍

皇帝身邊的侍衛建言

希望皇帝能停一下馬車帶上將軍一起回鄉安葬

將軍看樣子就要死了

沒想到小皇帝沒有因為將軍的忠心而受感動

反而拿起弓箭對著將軍連射三箭

直接讓將軍死在路邊

看到這裡我的心裡真的一震

為那將軍抱屈也為這皇帝感傷

以前我大概沒辦法多想這皇帝怎會這樣殘忍又奇怪

只會推想大概皇帝都是怪胎吧

但是我看到這裡時

我知道對一個小孩來說

他真的會怕

他怕屍體也怕血

要讓那個可怕的東西不要靠近自己的方式是什麼?

就是消滅他

對他來說權力這麼大時

消滅自己害怕的或不要的

是最快速的方法

所以就算他是皇帝

他也還是小孩

就是怕血怕屍體

要把將軍帶著一起回京城

不是要了他的命嗎?

我看到的是他不知道如何表現害怕

也不知道如何發洩情緒

也許他也不被允許表現害怕吧

所以他只學到了用權力發洩情緒

冷宮裡那些廢妃半夜的哭聲讓他驚恐

所以乾脆叫人把她們的舌頭都割掉

看起來好像很殘忍

但是實際上去了解他的成長背景時

卻又覺得理所當然

這樣不是最快速嗎?

 

蘇童描寫的這位皇帝又特別有趣

其實心裡還有很童真的一面

但行為上卻又好似怪異又殘暴

時不時卻又舞文弄墨

好像個詩人似的

我卻覺得這不是一個特別的情況

反而更接近真實:壞人不會24小時都是壞人

壞人也有不是做壞事的時候

而且其實大部分的時候並不是做壞事

當你站在他的世界去看的話

最後他還被兄長廢黜

貶為庶民

卻讓他有機會完成心願成為一個馬戲班的走索王

這位皇帝似乎是冷眼看待身邊的所有事

卻也無法抽離的必須要在世上融混

小說裡主角的怪誕看似特別崎嶇的人生

卻又好像理所當然會發展成如此這般

我打開之後簡直無法停止

以最快的速度看完

所以我很想寫出來

想和大家說

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宮廷小說

(如果你喜歡宮廷小說的話)

splitfeeling 推薦

 

後記

 

但是除了推薦以外

更重要的是我終於釋懷了

我明白了那些為什麼

我不再覺得奇怪怎麼明君少昏君多

反而感覺到情緒的抒發和經驗的學習真的很重要

當他學習到不舒服不開心就是用權力解決時

殺人當然是小事

因為他的父母也是這樣在做

他怎麼會有別的處理模式呢

就像有人問我

家暴小孩為什麼長大以後明明發誓自己絕不要家暴自己的家人

但是到最後還是無法克制自己又去家暴自己的老婆小孩

我不是說一定會這樣

我只是說這樣的情況下

我想

那是因為他學到的就是當壓力、情緒

到了一個不能承受的界線時

他只好選擇他所經驗過的

他唯一知道的方法發洩

所以才會重蹈覆轍

以前我常想

如果是我來當皇帝

我一定會怎樣怎樣又怎樣

但是當我看到可以這樣去了解帝王的生活時

我才發現那樣的環境會出現明君還真是奇蹟呢

難怪大部分朝代可以好的都是前幾位

後面的一壞就是壞到底

壞到改朝換代.....

然後又一次輪迴

也許我是那時候的太子的話

也是殺人如麻眼睛都不眨一下吧

 

PS  現在通常是在夢裡實現這個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