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八點,被朋友叫醒來,因為車子停在一個算是休息站的地方吧!這裡的地名叫做五道粱。

據說我們還沒穿過唐古拉山,我的天啊!司機叫我們下去吃早餐,我睡的迷糊地下了車。沒什麼胃

口的我,就看大叔想吃啥就吃啥囉!我們又是找了一家人少的小吃店進去。大叔吃麵,我和朋友吃

餅。青藏公路上的小吃店幾乎都是一進去就有一根大鐵爐,裡頭燒著柴火,鐵爐兩邊有兩塊延伸出

來的鐵架,通常一邊用來掛毛巾,一邊用來煮開水。許多藏人見到開水滾了,就會自然地幫老闆把

水壺拿開,或是趁熱裝進自己的熱水瓶裡,還有給放在門邊的兩個小水壺加水。這些動作像是他們

的生活習慣,極其自然。門邊的小水壺是給客人洗手洗臉或刷牙用的。所以很多人一下車就在門邊

拿著水壺在刷牙,而鐵架上的開水壺,大概會有兩到三個在替換,客人們自己可以裝水,老闆在忙

時就自己倒茶。

 

 

      昨天沒刷牙,今天吃過早飯我就來刷個牙好了。然後我們把朋友的小熱水瓶裝滿了熱水,坐在

店裡頭等時間,司機說九點就開車,結果八點五十弟弟跑來找我們,說車要走了,快點上車,真奇

怪,每次都是我們最晚上車,難道我們的手錶跟司機的手錶差了十分鐘?上車不到兩分鐘,朋友突

然大叫一聲:啊~忘了拿熱水瓶。啊~忘了拿熱水瓶。我也感到很可惜,雖然接下去的行程可能比

較用不到它了,但是它可是一路上提供我們溫暖來源的大功臣耶!那個寒冷又被困在公路上的半夜

,還有上天葬山的清晨,加上每個早上用它來刷牙洗臉‧‧‧‧它對我們倆是有革命情感的一個熱

水瓶,我的心裡也有點失落感。

 

 

       剛才在五道粱天氣還不錯,出了個大太陽,但是越往唐古拉山,天氣就越陰暗,氣候也越低。

大約下午十二點半左右,我們停在另一個小吃店門口。又是吃午飯的時間,這些藏胞們可真有食慾

啊!上車就吃零食,下車就吃飯。吃完飯後又回車上吃水果,整個走道的垃圾都變成堆起來的了。

加上昨天的發黃果核,今天我可以在地上找到更多水果核、棗子、芭樂、橘子皮、酸梅籽,總之是

要什麼有什麼。他們一點也不嫌髒,我也已經不在意了,我只覺得這種會發酸發臭的東西,為什麼

沒人想過要丟在車外呢?

 

 

       我和朋友照例是沒有下車,縮著身體待在車上。因為外頭還有點冷,我一點也不想下去吹風。

中午他們吃的比較快,原來是因為剛才前面塞車,所以司機才停下來休息,但是沒想到一下子又通

了,所以趕路要緊。下午一點,司機又把所有人叫上車,繼續趕路了。

 

 

      其實好像有點希望可以趕上PM16:30火車,因為我覺得這附近的景色很像我們第一晚在青藏

公路上住的那個小吃店附近。司機能夠以大局為重,將大家叫回來趕路我很是高興。但是,暢通的

路途維持不到三十分鐘,又塞車了。所有人都有點無奈,我心裡又擔心起來了。   

 

 

      所有人又開始下車去晃晃,弟弟從外頭打聽到這次可能又要塞三個小時左右。我暗自在盤算著

,今天下午四點半格爾木開往蘭州的那班火車可能趕不上了,而且也不知道今天到底到不到的了格

爾木。前天晚上跟回族姐弟聊天時,他們也說是要趕今天四點半的火車,所以我們算是同路。我問

弟弟如果趕不上火車,他們怎麼辦?他說他們會在格爾木住一晚,到時候我們可以一起行動,有伴

比較好。但是他聽說PM19:30也還有一班火車,如果趕得上那班車的話‧‧‧‧但是不能確定是不

是真的有那班車就是了。我把這件事告訴朋友,他當然沒什麼意見,趕的上就趕,趕不上就住,很

簡單。

 

 

      回族弟弟又再跑上來,叫我下車去走走。我說我很懶,但是他不斷地叫我下車去舒展一下筋骨

。「你們兩個不要一直待在車上,要下去走走。要不要?一起下去啦!」我拗不過他,就找朋友一

同下車了。

 

「你們要不要洗腳?很舒服的喔!」

「洗腳?在哪裡洗啊?」

「前面那邊啊!我跟姐姐都洗過腳了,水好冰,好舒服。」公路的兩邊一邊是比較高的小坡,一邊

是比較低窪的地勢。姐姐就站在地勢比較低的那邊,有一小灘水,在太陽底下閃著潾光。姐姐看到

我下車,奮力的對我揮手,指指腳邊的水灘。我對她搖手比了一下,開玩笑,我怎麼能在弟弟的面

前脫下我肯定也是鹹魚一條的臭襪子呢?還要在他面前洗腳?那不糗斃了。不行,打死不脫。

 

 

      和朋友就坐在公路旁的石頭上,享受這個風吹冷的要死,太陽曬又睜不開眼的獨特高原氣候。

好多人站在路邊聊天,當然,大叔也在行列之內。我們倆個下了車,就想上廁所了。於是我們往地

勢高的那一邊慢慢往上爬。爬上去才發現,顯然有其他人也想到了要來這裡上廁所。所以他們躲我

們,我們躲他們。就這樣越走越遠,遠到完全看不到其他人之後,我們才又輪流把風去上廁所。上

完廁所要幹什麼呢?那就來拍照吧!地勢高,拍的到的景色比較廣。

 

 

      再見了,青藏公路。一條在地理課本才見到的路名,和真實踏在腳下的感覺。從此以後,青藏

公路這四個字在我心裡,不再只是四個中文字。這次旅程在青藏公路上發生的事情,像是一種酵素

,沉澱在我心裡,日後不斷地憶起,就不斷的發酵。我怎麼能忘懷這一片青山原野呢?

 

    PM14:30我們又可以走了,司機顯然也很想快點趕路,一路上遇到慢慢開的烏龜車就猛超車。

我一路看著窗外的廣闊景色慢慢的消失,取代進來的是彎彎曲曲的山路。我們離開了青藏公路,進

入格爾木的邊界了。轉進山路後,我的心情也愉悅起來了。這代表再過不久,我們就可以到達格爾

木了,搞不好趕得上PM16:30的火車。﹝現在回想,再怎麼快也不可能趕得上,但是人在苦難中總

是對奇蹟的降臨充滿期待。﹞正當我在開心的時候,唰~又塞車了。可能是因為快到達格爾木了。

車上的人也開始燥動起來,很多人下車去打聽什麼時候通車,我看弟弟從外頭回來,問他:「怎麼

樣?什麼時候才能走?」

「嗯~他們說起碼要到五點才能通。」

「吭?不要吧?那我們不就趕不上火車了?」

「趕不上四點半那班,看看七點半的趕不趕的上囉~」

 

 

      車外早已經有很多塞車的人在附近走來走去,這附近有幾家小商店,也有一些小孩在我們這些

車陣裡跑來跑去。我無奈的待在舖位上,看著窗外的動靜,沒一會兒,居然給我見到有些小客車在

往前移動,而且就這樣大大方方的開走了?可是我們其他大型一點的車子就一動也不動,怎麼回事

 

 

      我們車上有一位老婆婆好像是看到有車在動了,就跑到前面去拜託司機快點開車。老婆婆好像

有急事,說她不能再等下去了,拜託司機去跟公安說說看,讓我們快點走。但司機說她的事情太小

了,去跟公安說不通,不如叫她裝懷孕要生了,那公安一定會讓我們走,全車大笑。老婆婆卻指著

我說,不如叫她裝,我說我裝不像啦,不然你裝生病,老人家生病,他﹝公安﹞會讓你過的啦!

 

 

      其實司機有打算幫她的,但是大車就是不讓過啊,說什麼也沒用。所以玩笑開完了,司機說他

下去幫他找一輛山塔那試試看。不一會兒,司機就跑來叫老婆婆下去搭車。就這樣,老婆婆就得以

先走了。這點引發了弟弟的靈感,我見他也衝下車去,在車陣中穿梭。一陣子,他很緊急的上來問

我要不要跟他和姐姐一起搭車走?他找了一輛車,還有三個位子,馬上要走了。但是一人要付Y$30

。我轉頭問朋友,要不要走?朋友連頭都沒抬起來看我,只說:問黃老大!我再把頭伸長一點,問

問大叔要不要走?大叔又說看我們倆決定。這時弟弟和姐姐正把行李搬下車,弟弟說他等會兒再來

問我。我再問朋友,要不要先走?朋友還是一付悠哉的樣子在看他的推理小說,丟一句,不走。


「為什麼不走?」

「反正都趕不上火車了,幹嘛還要花錢走這一小段路?」

「喂!你們商量的怎麼樣了?」

「我‧‧我們‧‧‧‧」其實我很想走,但是看弟弟似乎很急,我又不好意思耽誤他們,只好心一

橫:「謝謝你的好意,我們就不跟你們一起坐車了。」

「為什麼不一起走?」我只好說,朋友不想‧‧‧‧

「那‧‧‧‧你保重!」

「你也是。」就這樣,我們道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