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3日

 

 

      這個早上,睡睡醒醒的直到十點半才起床,起床的原因是因為聽到朋友一直在拍照。我張開眼

睛看他到底在拍什麼?原來從我們窗外望去,正好可以俯瞰格爾木車站,所以他在拍它。不久,大

叔也推門進來,叫我們準備準備,中午12點要退房。我們兩個愛拖拖拉拉的人,當然要ㄍㄧㄣ到十

二點才肯走,退房時,順便寄放行李。大叔早上出門吃早餐時,就已經幫我們「相」好中午的飯館

了,我們自然跟著他去囉!

 

 

      大叔看中的是一間炒菜式的餐館。雖然是中午,但客人不多,加上我們也只有三桌。大叔說要

請我們,叫我們儘量點。這一路上,其實每次跟大叔一起吃飯還是坐車,幾乎都是他請客。回頭想

想,大叔真是好人。我們點了四道菜,而其中一道,是我想了好久好久的「涼拌土豆絲」,上次在

火車上看到那對母子點了之後,我就好想吃吃看,但一直就遇不到有賣的店家。去拉薩前,我也有

在格爾木點了一道酸辣土豆絲,但是完全不像我看到那對母子吃的那盤。今天在這裡看到,非要吃

吃看不可。而且它一盤才Y$3而已,不好吃也就算了。這家餐廳的飯菜算是味道挺好的,雖然我已

經忘了我們究竟點些什麼,但是卻記得我吃的津津有味。也有可能是好幾天沒吃到白米飯了,總覺

得特別好吃。但是最好吃的,也讓大叔和朋友讚不絕口的,就是我點的那道只需三塊錢的涼拌土豆

絲了。馬鈴薯切成絲狀長條形﹝不要太細,太細沒嚼勁。﹞,加少許醬油、麻油、烏醋,再加「一

點點」用來提味的糖。拌一拌後,大概放個十五分鐘就可以吃了。﹝對了,馬鈴薯是生的喔!﹞這

道菜一上桌,一會兒就被我們吃個精光了。天氣熱的中午,吃一道涼拌的菜是很舒爽的。馬鈴薯入

味的剛剛好,一絲絲滑溜溜的躺在拌料裡,入口後卻是香脆有嚼勁,它像我們台灣的涼拌菜心一樣

,咬下去還會有一點點汁液擠出來,那是清新香甜的感覺。我從來也不知道馬鈴薯可以生吃,今天

讓我嘗到這樣美好的滋味,我又偷偷記下口中的味道,打算回台灣做來吃。﹝事實上,我已經做過

一次吃了,真的不錯吃耶!﹞

 

 

      飽餐一頓,我們慢慢散步回郵政賓館。這兒的路也是超大超寬,但就是沒什麼車。沒車在上面

跑的馬路,看起來特別有種荒涼感。何況這裡是很接近火車站的主要道路,居然沒有什麼車。這裡

真的很不熱鬧。一邊走一邊看著路上的店家,賣雜貨的只有兩間,但是做美容美髮的卻有十幾二十

間。我很好奇,這些店家為什麼全都開在這條路上?而且每間也不大,店面都小小的,甚至是黑黑

的。我見到他們招牌上大部分都有寫上乾洗髮的服務,我看不懂。頭髮要怎麼乾洗?朋友跟我說,

乾洗髮是用一種乾洗粉,倒在頭髮上,再用梳子把它梳下來,梳好了就算是洗好了。我覺得很神奇

,朋友怎麼會知道?他說這種東西台灣也有啊!不過我卻是聽也沒聽說過。

 

 

 

      看著這麼多的美髮店,我突發奇想,反正現在沒事做,火車四點半才開,那‧‧‧‧不如來燙

個頭髮好了。朋友說隨便我,他可以陪我。現在是PM13:30,我們讓大叔先回去。我們挑了這條街

最大間的進去問價錢。

「您好,要洗頭還是做臉?」

「ㄣ~~我想燙個大波浪行不行?」

「吭?大波浪是什麼?」

「就是燙頭髮啊~我想要彎度是大一點的。」

「我們這裡沒有幫人家燙頭髮耶~你要不要做臉或是洗頭髮?」

「不用了,謝謝!」我感到奇怪的走了出來,美髮店不幫人燙髮?更厲害的是,我一連問了五六間

,有幾間連燙頭髮是啥都不曉得,真是太扯了。我想也許這邊的美髮店都太小了,可以得要找間大

一點的問。但是要去那兒找呢?我心思一轉,跳上計程車,請司機帶我們到格爾木最熱鬧的地方去

  

 

      司機開了一小段路程,就對我們說到了。我們倆很懷疑地看看四周,雖然看的出來這裡的房子

比較大也比較高,建設看起來也比較新,但是方圓五十公尺內,連一個路人也沒有耶!司機看出我

們的疑惑,對我們說,前面這條橫向的路走進去就比較熱鬧了啦!他都這麼說了,我們也只能付錢

下車。照著司機說的,走橫向方向,果然越來越熱鬧了。寬敞的大馬路邊,遠遠望去大約一百公尺

左右,見的到幾個年輕人呢!而且除了他們以外,其他方向就連個鬼影也沒有喔!這地方可真是熱

鬧啊!我想司機也不算是欺騙我們啦!因為我發現格爾木地方很大,人口卻很少,再怎麼樣也不可

能熱鬧到那裡去的,所以也就這樣沿路一直走,看看有沒有美髮店囉!

 

 

 

       好運的我們,遇到第一家美髮店,就有燙髮設備了。但是礙於四點半的火車,我們最晚四點要

從這兒離開,現在又已經兩點了。我特意裝一口捲舌音:

 

「我們倆可要趕火車呢!妳燙一個頭要多久時間吶?趕不及四點走,我可不燙了。」

 

    老闆娘看看時鐘,忙著招呼我坐下來。「現在馬上開始,一定讓您趕的上火車的,您放心。」

 

「等等,這價錢要先談好啊!妳這兒燙髮怎麼算啊?」

 

    老闆娘看看我們倆的穿著,自己算了一下,對我說:「算妳五十元行不行?」

 

      老實說,我心裡已經哇哈哈地大笑了,真便宜耶!這就是我為什麼會想在格爾木燙頭髮的原因

啊!因為便宜啊!但是我又不知道他們這裡一般的價格是多少,搞不好三十塊就打發了。我也不想

當澳客,就板著臉,一付覺得很貴的樣子對她說:「五十塊可以,但是要真的會捲喔!而且一定要

讓我們趕得及回去喔!」

 

「沒問題沒問題,你先坐下來吧!」

 

      老闆娘開始匆忙地幫我洗頭髮,當然她也免不了問我打哪兒來的,去哪裡玩之類的問題,我當

然是標準答案回答她。朋友無聊的坐在一旁的沙發上看著店裡的書籍。我叫朋友也拿一本給我看,

那本雜誌就像是什麼「姐妹」或是「星星周刊」之類的雜誌。一會兒談些星座,一會兒談些婦科疾

病之類的東西。最後幾頁,還有一堆交友的頁面,很多人附上資料,請你寫信給他,大家交個朋友

的留言。其實那雜誌不好看,不過我想練習多認點簡體字,很多簡體字乍看下看不懂,不過多了前

後文之後,就比較容易看懂。

 

 

      洗好頭,老闆娘叫我過去沖水。哇!沖水的地方就在個小洗手台,洗手台旁有個小椅子。她叫

我坐下來,把頭低下去。就這樣用洗手台的水龍頭幫我沖頭。哇哩勒,真簡陋。萬一她有兩個客人

的話,那不就要排隊沖頭?頭低下來沖水,水容易跑進眼睛裡,我還要緊緊閉上眼睛,直到她沖完

頭才能跟她要條毛巾擦臉。唉~五十塊,我就別再嫌了。
   
      接著老闆娘開始幫我吹頭髮,一邊吹,一邊叫她的員工去把燙髮的捲子拿出來。她檢查了一下

後,發現橡皮筋不夠了,叫那個員工出去「弄」一包回來。頭髮吹的差不多了,接著就要上捲子滴

藥水了。每上一個捲子,就要用一張紙,跟著捲子一起捲,這樣藥水才不容易流到頭皮裡。老闆娘

一邊捲,又發現紙沒有了,趕緊叫員工去找紙,員工問她要那種紙,她居然回答隨便一張紙就行了

,然後那員工就真的隨便找了一張紙,在我面前剪裁起來了。說得這麼詳細只是因為這種情形,在

台灣根本不會遇到。這要是發生在台灣的話,我想任何一個女性同胞應該都不會再去那家店光顧了

吧?但是節儉的我是不在意這些的,只要頭髮燙的好看,怎樣都行。大概三點,我的頭髮都捲好了

,老闆娘推了台「太空帽」來,套在我頭上,開始熱燙起我的頭髮了。熱氣從頭頂吹下來,燙髮藥

水的亞摩尼亞味也從頭頂跑下來,燻的我眼睛都張不開了。我閉上眼睛燙髮,但不久後我就睡著了

。我的頭開始亂點,左右前後每個方向都被我點過,每次都是撞到「太空帽」才醒來,但是醒來不

久又會繼續睡。一直到大約PM15:40分左右,朋友終於看不下去了,跑來叫醒我。

 

「喂!你睡夠了沒啊?去問老闆娘好了沒啦!」我醒過來,看看時間,趕緊問老闆娘一聲:「快好

了沒啊?」

 

      老闆娘原來在給一個男客人理頭髮,她跑過來,打開我的太空帽,摸了摸我的捲子,又再度蓋

上太空帽,加強了火力給我燙髮。她說再五分鐘就行了,我感覺的到她一定是開了最大熱度,因為

亞摩尼亞味擴散的很嚴重,我整顆頭又罩在裡頭,燻的我好難過。我悄悄的坐低一點,好讓鼻子能

吸到一點「外面的」空氣。但是老闆娘走過我身邊,又順手把太空帽壓低了點。這下躲無可躲,我

只好忍耐。但是我支持不到三分鐘,就真的不行了。我好像都沒吸到氧氣,只吸到亞摩尼亞味。搞

的我開始咳嗽,一直咳嗽。老闆娘跑來問我怎麼了,我叫她快點把那個鬼東西關掉,然後遠離我的

頭。老闆娘像沒事一樣的把太空帽推走,一邊說,這樣就差不多了。她開始幫我拆捲子,拆完捲子

,我的頭髮又捲又膨。老闆娘趕緊說,不要緊,等會兒沖沖水就行了。沖完水,果然就比較不膨,

不過還是很捲。她幫我吹頭髮,又幫我上點髮膠。我看時間快到了,就叫她不必吹乾了,我這樣就

行了。付了五十塊給她後,我們就走了。

 

 

      在路邊叫了輛三輪車,我和朋友坐三輪車慢慢往郵政賓館前進。坐在三輪車上,我把頭髮散開

,讓陽光曬曬,但是老闆娘的髮膠搞的我的頭髮黏黏的。朋友一路上一直嫌我的頭髮都是亞摩尼亞

味。我說這也沒辦法啊!燙頭髮本來就是會這樣嘛!這時朋友才問我:

「你怎麼敢在這麼落後的地方燙頭髮啊?」

「因為便宜啊!」

「萬一燙壞了你不怕啊?」

「燙壞了不起剪成短頭髮嘛~」

「虧妳敢在這裡燙,我猜他們這裡的藥水很傷頭髮。」

「傷頭髮我說要燙你又不出聲。」

「因為我也想看看妳燙出來是什麼樣子啊~」

「去你的,死道友不死貧道。」

  

 

      其實我早就有最壞打算,要是燙壞了,最糟就是剃光頭嘛~但是賭賭看,萬一還可以,那我又

賺到啦!而且我有個很好笑的想法,我覺得這裡的藥水一定不能維持捲度很久,而我真正想要的,

就是那種要捲不捲的感覺。所以我一直對這頭目前還很捲的頭髮有信心,過兩天一定會直一點,那

就達到我的目的啦!

   

 

      我們經過一個小型市場,這條路零零散散的有些攤販在賣東西,朋友看到一攤賣保溫瓶的,趕

緊叫停車。因為中午我們有經過這裡,郵政賓館就在隔壁街,所以我們就在這裡下車。買了一個保

溫瓶後,我們慢慢走回去。朋友一邊走一邊拍照,我叫他順便也替我拍一張頭髮捲捲的證明照片。

證明我是真的在格爾木燙過頭髮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