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4日

 

      半夜特別冷,我記得我醒來好幾次。棉被蓋不暖,風又好像會從車頂跑進來一樣。我一邊睡,

 

一邊覺得風很大。怪異的睡覺經驗,一直到早上八點半,我突然被廣播驚醒了。我在迷迷糊糊中好

 

像聽到廣播說,蘭州快到了,嚇的我立刻驚醒。一醒來,我才發現我的被子都被我擠的快掉下去了

 

,就靠那兩條皮帶撐著。把棉被拉回來後,我叫醒朋友。朋友也給我嚇的慌張的起床。我們快速的

 

收拾一下,然後下去走道上。我到隔壁看一下大叔,他應該早就醒了,不在舖位上了。我們兩才從

 

容的坐在走道的小椅子上。朋友看了看手錶,才九點,他差點沒殺了我。因為格爾木到蘭州要十六

 

小時,所以最快要十點才會到,而我居然那麼笨,連看都沒看時間就叫他起床。就在朋友責怪我的

 

同時,那個該死的廣播又來了:〈〈各位旅客,您好,本列車終點站─蘭州。即將進站,請您先將

 

行李整理好,並且別忘了您的隨身物品,謝謝。〉〉這下我才知道這廣播多會睜著眼睛瞎廣播,明

 

明還有一個小時,居然也可以說成是即將進站。所以我被騙是正常的啊!

 

 

 

 

      過沒多久,大叔從某個方向蹦出來,拿著洗好的梨子和小沙果給我們兩吃。朋友趁大叔轉身放

 

東西時,悄悄對我說小沙果很酸,叫我千萬別吃。所以大叔又轉身過來跟我們說話時,我只在他面

 

前吃梨子。

 

 

 

 

      大叔跟朋友在聊新加坡的觀光景點,因為只有我沒去過,所以我只有聽的份。大叔一直跟朋友

 

說現在去新加坡的機票超便宜的,去了以後又可以怎樣怎樣‧‧‧‧他們聊的可真起勁,我則是嗯

 

嗯嗯的做答。一直到AM9:50分左右,大叔去廁所,朋友叫我咬一口沙果看看。嗯,果肉和蘋果真

 

的很像,但是真的酸的要死,才咬一口,我就把它丟掉了。

 

 

 

 

     大約是AM10:10左右,火車開始進站了。因為大叔接下來要去西安,所以我們要在此告別了。

 

大叔一直叮嚀我們,一定要在出火車站之前,拜託站內的服務員幫我們買票,這樣一定會比出了站

 

再自己排隊去買有利。因為他們裡面的人,給點錢就會幫你買票,而他們跟賣票的會對分錢,那我

 

們就可以買到舖位的票了。而且如果票的時間相差不遠的話,提著行李到另一邊月台等車就好了。

 

大叔真是經驗老道,這種買票方法都知道。下了月台,我們跟大叔在月台上慎重的道別。看著大叔

 

離去的身影,我覺得他一路上真的帶給我們好多溫暖。大叔,祝你一路順風,永遠健康快樂。

 

 

 

      我和朋友站在月台上,看著哪個服務員看起來比較親切,看中了某一個,打算上前請她幫忙買

 

票,但是我們倆又不知道怎麼開口,這樣好像怪怪的。這時卻有另一個女的,看中我們倆,過來問

 

我們是不是想買票,我們說是。於是她說她能幫我們買票,但是我們要給她Y$50。雖然我不是很情

 

願給她那麼多錢,但是現在是八月底,我想,會有很多出門旅遊的學生或老師們搶購車票回南方。

 

出了車站才買票的話,可能真的會買不到票,也只好讓她幫我們買。我留在原地看著行李,讓朋友

 

跟著那女人去買票。

 

 

 

      站在原地很久,都不見朋友回來,我臉上露出落單的神色。這時有個男的突然跑過來,說是要

 

幫我提行李,我說不用,我朋友馬上要回來了。可是他的手還是往我行李的方向前進,我趕緊把行

 

李搶回來,跟他說,真的不用他拿。他張望了四周一下,放下我的行李就走了。我不知道這件事如

 

果不是這樣結束,會變成什麼樣?他是幫我把行李提出去,然後跟我要小費?還是拿了行李就跑掉

 

?總之這個人很怪,而我很慌,我害怕一個人站在那裡。雖然這裡也是講普通話的,但我總是對大

 

陸有種不放心的感覺,總覺得我如果一個人在這裡,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好不容易看到朋友回來的身影,我很高興。但是朋友卻對著我搖頭,不是買不到票吧?他為什

 

麼搖頭?結果是‧‧‧‧真的買不到其他票了,我們只能買到──硬座。

 

「有沒有搞錯啊?給她五十塊,居然給我們買硬座?」

 

「本來是一張票都沒有的,我看她跟賣票的ㄠ很久,才買到兩張硬臥。」

 

「不能買明天的嗎?」

 

「到九月初的都賣光了,你想買那一天的?」

 

「不是吧?!那我們真的要坐硬座喔~~」

 

「認命吧!」

 

 

 

      於是我和朋友提著行李往車站外走,為了省點錢,今天我們沒有在火車站寄放行李。因為上次

 

住的那家紫荊花就在火車站對面而已。

 

 

 

      火車站的廣場上掛了很大很寬的紅布條,上面寫著歡迎 XX代表蒞臨蘭州, XXX商討 XXX。我

 

沒記得那麼清楚,但是我知道,今天有很多高層人士來到蘭州要開個什麼鬼的商討會就是了。廣場

 

上滿滿的人群,很多的攤販,很多年輕人在嘻鬧。跟我8月6日來到蘭州時的印象真是差了太多了。

 

雖然今天是星期六,但我想應該是因為有很多XX代表來,才使得蘭州突然變得這麼熱鬧吧!連很多

 

路樹上也被掛上了歡迎的標語和布條。我們穿越塞車的馬路,來到了紫荊花賓館,進去要了一個房

 

間。等到要登記身份時,我們把台胞證拿給櫃檯小姐時,那小姐看了看說:

 

「對不起,我們不能接待外賓。」

 

「吭?可是我們前幾天才來住過耶~」

 

櫃檯小姐面有難色的對我們比了一下大廳裡的一個立牌,上面寫著:歡迎XX代表在此XX什麼鬼的。

 

原來這間賓館今天會招待那些XX代表,所以櫃檯小姐再次對我們重申,按規定,他們是不能接待外

 

賓的。算了,我也不想勉強她,再找別家好了。我想,那我們省點錢去住小一點的賓館或招待所好

 

了,反正昨天有洗澡嘛!今天也不一定要找這麼好的賓館住。於是我們找了一間小一點的招待所,

 

結果也是一樣,不能招待外賓。本來我還在想,大間一點的可能要讓XX代表住,所以找小間一點的

 

應該就行了。這下怎麼辦呢?大小都不行?我看只有靠運氣了~我們沿路找沿路問,很多家都客滿

 

了,沒客滿的也不給我們住。就算我費盡唇舌對櫃檯小姐拜託,甚至暗示他我會給小費之類的,全

 

都沒有用,他們就怕被查到。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生氣,不能讓外國人住,所以台灣人也一樣。那

 

意思是說,台灣是外國囉?那中共就不要老想把台灣「收回」去嘛!我們跟你們又沒關係,我們可

 

是「外國」人呢!平常就叫我們是台灣「同胞」,這種時候又稱我們是「外賓」。我想,我們海峽

 

兩岸的關係原來不只是台灣人要錯亂,原來大陸人也霧煞煞嘛!

    

 

      我不死心的來到最後一家,打算試試運氣。櫃檯人很多,全都在那兒擠來擠去。我擠不進去,

 

只能站在人群外。突然我聽到一種熟悉的語言傳入我的耳朵,我的視線循著聲音的來源望去──一

 

個長的挺嚇人的中年男人在講電話。我剛剛到底是聽到了什麼呢?怎麼這會兒我又聽不懂了。我試

 

試用廣東發音去聽,但半句都聽不懂。朋友似乎也在仔細地聽他到底在講什麼,突然間,我們都懂

 

了。因為他說了一句「火車站」的台語發音,這句比較清楚,我們倆一下就懂了。他是福建人,他

 

在講台語,但是他的台語跟我們台灣的台語也不是那麼像,他的口音有點糊糊的,像是嘴裡含了兩

 

顆魯蛋一樣,不認真聽,其實有點難分辨他在說啥呢!正牌的福建人,總算讓我見識到。台灣那麼

 

多人的祖籍是福建省的,那剛剛那個傢伙不就是我們的「祖先」?難怪我們跟年代有差距的人語言

 

不通。

 

 

 

 

      雖然在這裡遇到了一個福建人,但是我們沒有得到「祖先」的保佑,這最後一家小賓館還是不

 

讓我們住,這下怎麼辦才好呢?朋友說不如去住蘭州大飯店吧!那裡可以讓外國人住,一定也能讓

 

我們住。所以我們轉向往蘭州大飯店走,整個早上都還沒吃東西,我們的肚子都有點餓。於是我想

 

起了上次買的小籠包,就在世界妓女大揭密的隔壁那家。便宜又好吃,當然要再去跟他買一籠囉。

 

朋友也想念他的一個一元的大餅,所以我們也走回那個菜市場買餅吃。其實蘭州的東西也算是便宜

 

又大碗,如果有機會再來的話,在這住個幾天,消費應該不高才是。

 

 

 

 

      太陽很大,我們倆受不了熱,終於還是跳上計程車,直接開進蘭州大飯店。今天飯店裡人很多

 

,櫃檯小姐花了很久時間搞定其他人才來為我們服務。果然蘭州大飯店是可以接待外賓的,我們倆

 

個要到了一個房間,但是這裡比紫荊花還貴很多。半天的價錢是Y$130呢!但是有什麼方法呢?我

 

雖然節省,但也不想一直在路上閒逛到下午四點啊!貴一點也只好住了。

 

 

 

 

      蘭州大飯店果然是還不錯,看起來還挺高級的,而且廁所真的有「熱」水,是真的熱水呢!反

 

正都住到這兒來了,我們倆還是輪流去洗了澡。洗完澡,躺在床上看電視,竟然給我看到情深深雨

 

濛濛的完結篇。我覺得很巧,剛開始這趟旅程時,我看到了開頭,喚起小時候對「煙雨濛濛」這部

 

戲的印象。然後在旅途中又看到整個劇情前前後後,雖然總是時空亂跳,但是也都能接上故事的情

 

節。現在這趟旅行也要接近尾聲了,而這個故事也告終了,好像是給我一個交代般的讓我看見最後

 

一集。我的西藏遊,和依萍的故事像是平行線一樣在同時卻不同空間裡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