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每次談到死刑不死刑這件事情

總是會有很情緒化的對話會出現

就像那電視上報導的一樣

兩邊似乎永遠沒有交集

永遠不能溝通......

 

我說過身為一個人

基於我自己對於被害者的同情和憐憫

我也會很想激動的說

殺人償命有啥可說情的

我更明白被害人家屬是如何的希望那個可惡的殺人者去死

如果罪證確鑿那判處兇手死刑有何不可

但是我明白

那是因為我拿著我的是非黑白在判斷

而我是一個人

是人

就不可能不犯錯

人制定出來的法律也不可能不犯錯

而判處死刑的最大問題在於它不能彌補

不能修改

如果有一個人在這法律裡頭受了冤屈

死了   就不能重來了

 

誰不知道做錯了要受罰

誰不知道犯罪了會被抓起來

難道當我提出我願意贊成廢除死刑的時候

代表我贊成每個人都可以隨便殺人而不受到懲罰嗎

當然不是

但是很多人一聽到贊成廢死就氣憤填膺

一付妳要贊成廢除死刑的話我就殺妳全家

看妳還贊不贊成的樣子

像這樣子就是沒有辦法溝通的對話

難道那些贊成死刑的人覺得沒有了死刑

就沒有其他刑罰嗎

這世界上還有無期徒刑啊

好的

我知道也有很多人覺得判那些人無期徒刑還得全民買單養這些人一輩子

但是請不要忘記

你不是單養他

你也提供了管理監獄的人們就業機會

他也不會只在裡頭吃喝拉撒啥也不做

他還是可以用他剩下來的生命為社會做出某方面的貢獻

 

好的

我也知道有些人會大喊現在的法律萬一只判無期徒刑

很容易遇到什麼特赦或假釋

搞不好關著十幾年就又出來了

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夠去修改法律

讓某些惡性重大的罪犯是永遠不能出來的呢

很多事情都有可以解決的辦法

惟獨死了    就什麼都沒辦法了

 

前一陣子去了和信醫院做檢查

他們的月刊裡面有一篇文章

作者是醜兒

篇名是 焉用殺

裡頭提到孔子對於死刑的看法

孔子認為如果政策教化人民教化的好

哪裡還需要考慮要不要使用死刑

直接跳過了死刑要不要存在的問題

而整篇文章的最後說到

就算死刑存在

我們對於被執行死刑的人也需要懷著一份歉疚

因為這個社會一定是對他少做了什麼

所以他犯下了這樣大的罪行

我覺得這個概念很重要

因為很多人會告訴我

要我去看某個壞人做了多少可惡的事情

然後來問我難道他不該死嗎

是的

我相信有很多事做了真的真的很該死

也有很多犯了罪的人自己都很想死

但是但是

我想說

贊成廢死不是因為這些人不該死

絕對不是

而是出於一份對全人類生命的尊重

不是要去針對那些罪人

而是對於所有的人類

包括了你‧我‧他‧你不認識的所有人類

是為了尊重生命權

也有可能救了某些因為冤獄的人

這不代表犯罪的人不需要受罰

你可以最高判處無期徒刑

但是要到跨越生死的界線時

我,恐怕也不敢贊成這條界線的權利要掌握在「人」的手上

就像我也絕對不認同那些殺人的人可以殺人是一樣的道理

 

而我們也不要覺得那些罪人會犯罪完全是他「個人」的問題

因為我們是群居的生物

所以我們有法律制定很多規範

但是除了法律制定的規範外

也有很多事是需要靠我們一起努力才會有的

你我都不能脫離這個社會

也就沒有權利說這都是那個人自己的問題

就像很多人說別人八卦的同時

自己也很八卦

覺得別人都沒有做到些什麼的時候

自己也不是隨時隨地都能做到

那個罪人從小到大如果曾經有個善的力量進入到他的生活圈裡

也許不會是這樣的結果

你可能說  我和他八竿子打不到一起

但是你有沒有在你生活的週遭裡去把善的力量像漣漪一樣

一波波的丟進大海裡讓他被影響到

我不是說他犯罪是你我的錯

但是我相信我們一起生活的這個社會裡面的確是少對他做了什麼

那個少的部份是讓我們反省

我們還有哪裡可以改進

哪裡可以多做

而不該是抱著那種人死了最好的心態在看待死刑犯

因為這樣並不能讓犯罪的人變少

你的生活也不會變的更安全

而且會把犯罪者個人化

而忽略了我們其實都是形成這社會的一份子

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讓這社會更好

而且是從自己做起....

 

PS 這篇放在我要做總統裡面

應該立刻少了9成人民的票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