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年8月15日

 

      早上七點半我就醒來了,廣州女孩早就出門了。我先刷牙洗臉後,才叫朋友起床。﹝對了,這

幾天我都是在房間裡刷牙洗臉的,因為去廁所的話,水很冰!所以我們都用在房間裡熱水壺的熱水

和臉盆刷牙洗臉!﹞心裡正高興自己沒有睡過頭,甚至還早起了。朋友一醒來,卻想到我們的衣服

已經堆了一堆該洗的了,今天得先把衣服送到樓下洗後才可以出門。洗衣房八點半才開門!所以起

碼要到八點半以後我們才能出發,所以這下‧‧‧‧這麼早起,卻英雄無用武之地‧‧‧‧不一會

兒,老師也起床了,他見我們倆都醒來了,似乎還挺高興的。等他去洗臉刷牙回來後,整整行裝,

好像準備要出發了。但是現在才AM8:10分。他見我們倆一動也不動,只是坐在床上發呆,又不好

意思問我們要不要走了,也就坐在床上等我們‧‧‧‧於是三個人就這麼靜靜地‧‧‧‧坐了十分

鐘。老師終於忍不住問了一句:「妳們要不要吃早飯啊?」我們說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於是他放棄

了,他說他要去吃早餐,就出門了。真是好玩,我明知道他在等我們,可是他又沒開口約我們,所

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叫他別等我們,所以就這麼靜靜地讓他等了十分鐘。

 

 

      老師走掉後,我們決定先把衣服抱下去等洗衣房開門。不過下去了才發現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

,每個人把衣服交給洗衣房的人,登記名字和件數後就可以了,不過一個人一天只能登記一次。我

們倆登記完之後,朋友突然想起,他少拿了兩件下來,這下怎麼辦?我們倆的名字都用過了。我想

到了毛毛,於是叫朋友找毛毛幫忙一下。我在樓下等他,等到朋友回來,告訴我一件好笑的事。朋

友拿著兩件褲子去303找毛毛,整個房間的人都出去了,就只剩下毛毛一個還在睡,而且還不太清

醒。

「喂!喂!幫我一件事。」

「好,你說!」他還躺在床上沒起來呢!

「你等會幫我下去洗一下衣服好不好?」

「‧‧‧‧」猶疑了一下。

「很大件嗎?」

「不會啦!兩件褲子而已。」

「‧‧‧‧好啦!我下午有空的時候幫你洗‧‧‧‧」

「哇哈哈哈~~~~他真的這麼說喔!笑死人了!」我聽到這裡簡直要笑翻了,怎麼會有個大男人願意

幫不太認識的女生洗牛仔褲?雖然我們都是台灣人,毛毛也太好心了吧?這麼過份的要求他都可以

接受喔?看來我們不好好折磨他真是浪費了。最好笑的是他還想一想,很認真的問:「很大件嗎?

」早知道就不用把衣服送到洗衣房洗啦!叫毛毛用手洗不是更乾淨些?

 

 

      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們倆邊走邊笑,走出八朗學,立刻招了台‧‧‧‧三輪車。﹝看我多摳!

即使是這麼緊急的時刻,我還是不願意坐計程車。﹞直奔布達拉宮。

 

 

      快接近布達拉宮底下的廣場時,拉三輪車的老伯停下來說,前面不能再過去了,要用走的。所

以我們下了車,得用走的走過去。因為在布達拉宮底下是一大片廣場,而他們好像是覺得要參觀布

達拉宮怎麼可以坐車進去,所以到這廣場附近是一律都沒有三輪車進去的。每個人都必須用走的。

不過,這廣場實在太大了,站在左邊看不到右邊的盡頭,站在右邊見不到左邊的盡頭。而且我們也

看不見入口在哪?只能跟著人群的方向移動。一邊走,我也一邊看到好多藏人一到達這廣場,就開

始跪地膜拜。他們還要先拜完,才會開始往上走呢!我和朋友走了起碼有十分鐘吧?才終於走到售

票處。遠遠的就見到一堆人擠在那小小的亭口。我和朋友正愁不知該怎麼擠進去買票呢!突然有人

就在那一群人的中央跟我們招手。原來是老師啊!老師對我們大叫:「我順便幫妳們倆先買吧!」

我真的太高興了。你要了解,每一次在大陸要跟人搶買什麼東西的話,簡直是比登天還難。剛剛我

還跟朋友在推來推去,誰也不想擠進去那麼多人的地方買票。真是沒想到老師居然有辦法在那麼擠

的狀況下還有空閒瞄到我們,而且好心地要幫我們買票。

 

 

    一張票Y$70,有點貴呢!兩張Y$140。我在皮包裡湊出Y$140出來,打算等會兒給老師。這時

我感覺到有人在拉我的衣袖,我感覺很奇怪,轉頭一看,一個男的拉著我的袖子還左擺右翻的,一

付仔細端詳的樣子。我嚇了一大跳,這人有問題是不是?拉著我的袖子,還好像理所當然的樣子?

我正想開口罵人呢!他還比我早一步。

「妳‧‧‧‧這衣服挺好看的,在這兒買的嗎?」

「對啊!這外套真性格,妳在哪兒買的呀?」原來這男的旁邊還有一個同伴,也在看我的外套。

「我‧‧‧‧在八角街買的啊!」本來想罵人的,這下又不好意思了。

「是嗎?我怎麼都沒見到?」一邊說,還是一邊拉著我的外套東看西看的。

「八角街有一邊都是在賣衣服的啊~你轉到另一邊去,就會看到了!」

「真的啊!那我可要去找找了。」他們倆一付很高興的模樣,還跟我道謝呢!

說實在的,雖然我後來確定他們不是搭訕,也不是小偷。可是這麼直接的問話方式,我還真不習慣

呢!哪有人就這樣拉著人家的衣服瞧的呢?不過在大陸待久了,我才越來越習慣。

 

 

      老師擠的滿頭大汗的回來,將兩張票交給我們,我們就一塊結伴往上走了。老師好像挺高興見

到我們的樣子,一邊走一邊同我們聊天。一會兒問我是不是常出來玩,又問我做什麼工作的。他感

嘆的說,還是妳們女孩子好,賺了錢,自己愛到哪兒玩就到哪兒玩。又說沒想到我們這麼大膽,竟

然這麼年輕就跑到西藏來玩。我問他大膽跟西藏有什麼關係?他竟一臉靦腆的說,西藏對我來說,

是個很神秘的地方,我好幾次想來,都提不起勇氣來呢!現在年紀大一點才敢來。我覺得老師講這

話的時候很可愛,很認真。而且他真是非常喜歡旅遊,所以才會對於一個旅遊地點懷著一種崇敬的

心理。哪像我這種連西藏在那裡都搞不清楚,就冒然跑來的,簡直是污辱了西藏。

 

 

      布達拉宮的入口在山上,我們沿著彎延的階梯往上走了好久都還不見入口在哪,我已經有點喘

了。好不容易走到一個轉彎處,好多人在這兒拍照或休息,我們也停下來拍照。老師拿出他專業的

相機,站在轉彎處向上拍,正好可以拍到布達拉宮崁在山頂的樣子,我也跟著拿起相機拍照。往山

下看,我們已經爬到半山腰了吧?整個縮小版圖的拉薩在我腳下,顯得很寧靜很悠閒。我想,每個

星期一和星期四的早上,大概拉薩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布達拉宮了吧?!好像全部的人都往這兒湧入

了。

 

 

      再繼續往上爬,老師還是很有精力地東摸西摸。他一會兒摸摸階梯的圍牆,用很神秘的表情跟

我說,這圍牆搞不好比我們的年紀都還大呢!妳說,這到底是用什麼做的呢?他一會兒自言自語,

一會兒又像個小朋友一樣什麼都要問,什麼都要碰。一旁的樹木,牆壁的灰塵,總之他真的把這裡

的所有東西都看做是名勝古蹟一般地欣賞。我和朋友都十分佩服這個大概四十多歲的大孩子。

 

 

      大概十點多吧!我們終於爬到了入口。入口很小,不像想像中的一個莊嚴大門。一進入口,立

刻見到有人在賣介紹布達拉宮的書和明信片,我和朋友湊上前去看看,老師站在一旁等我們。這時

候我們聽到有人在哪兒吆喝著。

 

 

「前進西藏一號車,前進西藏一號車的,在這裡集合啊!我先給各位解說一下。我們今天走的,不

是布達拉宮的正門,而是後門。正門在整修,不讓進。」

「呦!你怎麼帶咱們走後門啊!」有個團員好像是在開他玩笑吧!他老兄回答的可絕了。

「怎麼著?現在不都流行走後門嗎?」就這麼短短兩句話,我發現其實他們的言論不像我想像中的

那麼不自由嘛!還挺愛搞笑的。那位導遊接著叮嚀團員,等會兒進了宮裡,要把帽子拿下來,不然

不禮貌。還有每個地方都是要順時針走,不要逆時針走。所以要記住是左進右出。雖說不是迷信,

但是進了人家的地方,還是要尊重人家的規矩。嗯!我覺得這個導遊的話講的很中懇。我和朋友買

完明信片後,進入布達拉宮前,也會記得要脫帽。

 

 

      布達拉宮又分紅宮與白宮。紅宮居中,白宮分列兩邊。我們走的是紅宮的後門。一走進,又是

一陣寒意襲來。暗暗的空間裡,完全的不見天日,裡頭唯一的光源就是無處不在的酥油燈。我們默

默地跟在前進西藏一號車的後頭。不過一踏進去,其實就塞住了。可能也因為這裡是後門吧?所以

走進去的地方是一個很狹窄的通道,寬度大約只有兩個人勉強擦身而過的寬度吧!所以所有人都擠

在這裡水洩不通。而兩邊的牆卻是木頭做的小格子,密密麻麻的由腳底堆到屋頂的小格子。﹝記得

色拉寺裡的小格子嗎?一模一樣!﹞不知道前面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不能動,所以大家擠在這裡

有些鼓譟,導遊趕緊叫我們不要擠成一團,不然很容易缺氧的。因為這裡是沒有通風口的,宮裡又

全都是燃點酥油燈,我和朋友真的已經覺得很不舒服了。導遊看大家擠在這裡好像很煩躁,就開始

講些傳奇故事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他叫我們看這些在牆上的小格子,裡頭裝的可是西藏人稱為天書

的梵文經書呢!整個布達拉宮收藏了起碼有十萬冊之多。為什麼叫天書呢?是因為據說唐三藏去天

竺取經回來後,天神受他想感化世人之心所感動,於是將天書從天而降,十萬本經書像下雨一樣地

掉下來,所以西藏人深信梵文是神先的語言。

 

 

      突然我見到有個外國人拿著DV在攝影,而且她好像是偷偷拍的。因為剛進門前,我又望到了牆

上寫著‧‧‧‧拍照Y$50,攝影Y$850。哇!這真是天價了!我想那個外國人應該沒付錢吧?因為

她一路都是拍一下拍一下就趕緊收起來了。突然的,隊伍又可以往前走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們

剛剛堵在一起。原來前面有個小門,剛剛裡頭全擠滿人,是另一隊觀光團,所以我們擠不進去,只

得等前一團的導遊講解完了,才輪的到我們進去。跨進門裡我們就開始參觀滿天神佛了。其實布達

拉宮雖然很大,但是裡頭一間一間擺放佛像的佛堂裡,留給人走路的地方都很小很窄。很難不塞住

啊!

 

 

      滿天的神佛,加上那麼多神的名字,老實說,我真是什麼都記不得,很難寫出一個什麼布達拉

宮遊歷傳出來。我只記得一些導遊講的小故事。首先參觀的是一間放滿許多巨大神像的地方,裡頭

有觀世音菩薩,還有達賴不知道是第幾世的神像,還有歡喜佛,和兩尊面孔看起來很兇惡的佛像,

這幾尊大的佛像都有一層樓半那麼高,而大佛像的旁邊則是照例有很多小佛像在旁邊堆的滿山滿谷

。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同樣的特色,就是都愛畫藍色的眼影和藍色的眉毛呢!這神佛也挺時髦的,

不知道台灣的佛像是不是一樣。﹝我不常到廟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