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我們沒再講話了,靜靜地聽著火車上播放的相聲。聽相聲這件事我一直

 

挺有興趣的,相聲有時能結合時事、政治之類的元素,替人民抒發聲音,我很喜

 

歡聽。而且現在有免費的正宗大陸相聲聽呢!不聽白不聽啊!只是火車上有點吵

 

,到處都是聊天的聲音,我得專心的聽,才聽的到。相聲放到十點半之後就結束

 

,接下來的廣播才叫人驚奇:〈〈各位旅客,你們好。夜間氣候寒冷,請您注重

 

保暖,並將窗戶關上。如您有同伴,請您輪流睡覺。如您單獨旅行,請您不要睡

 

覺。因為晚上小偷盛行,請多加注意您的財物、錢包、手機等貴重財務請勿放置

 

明顯位置。〉〉廣播一結束,整個車廂的燈都開至全亮的地步。吭?我有沒有聽

 

錯啊?廣播不是都是叫人家趕快睡覺的嗎?這邊的怎麼叫人家不要睡覺啊?現在

 

才十點半。不提供聲音娛樂了,還開亮所有燈。現在是怎麼樣?不准人家睡覺嗎

 

??

 

 

 

 

 

 

 

      我坐在椅子上,身體已經因為長期坐在那種硬梆梆的椅子而感到酸痛了。腰

 

也酸,脖子也酸,無時無刻都在想著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輛車呢?晚上十一點,

 

火車不知又進了幾個站了。居然還有一堆人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上車。我實在不

 

知道他們到底還要往哪兒擠,但是他們就是有辦法在這硬座車廂裡找個地方擠。

 

例如到了半夜十二點時﹝8月25日凌晨。﹞,已經有人擠在我的腳邊睡覺了。所

 

有座椅的椅腳都有人佔領了,小桌子底下也有人。洗手台的那個小空間,地板滿

 

是汙水也不打緊,有人鋪張報紙就能睡下去了,那一張薄薄的報紙哪能抵擋那污

 

水呢?我看那個躺在全溼透報紙上的人,應該也只是鋪個安心的吧!就這樣睡在

 

廁所的旁邊,而且還不是他一個人獨占,旁邊還蹲了一個,他的上頭還卡了一個

 

。卡了一個?沒錯,就在地板和車頂間,還有一個是靠著廁所邊的卡筍,腳就放

 

在洗手台上這樣「卡」著的。我看著他們,覺得他們真的很有忍耐力,也許環境

 

不同吧?光坐在硬座上我就腰酸背痛了,擺什麼姿勢都不對,那還能跟他們比呢

 

 

 

 

 

 

      我在想,為什麼我覺得今天的晚上過的特別慢?平時熬夜我還覺得時間不夠

 

用呢?!怎麼現在才十二點半,我已經覺得長夜漫漫,不知道該做什麼了?我回想

 

平時的晚上我都幹什麼去了。噢!對了,洗澡,太久沒洗澡了,害我都忘了要洗

 

澡這回事呢!如果洗頭又吹頭髮的話,起碼要花一個小時。還有上網,每天起碼

 

上網兩、三個小時的我,已經幾乎一個月沒碰過網路了呢!我都快忘了這件我每

 

天都要做的事。難怪平常都覺得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現在卻覺得過了半世紀那麼

 

久,卻還是十二點半。看著無言的漆黑窗外,我很想看出個什麼究竟,但是大陸

 

真的沒什麼光害呢!夜晚一到,真的是漆黑一片。天啊~我好無聊!我跟朋友說

 

,如果等會兒有服務員經過的話,我們租個 VCD來看看吧?朋友說:你這隻豬,

 

居然還想看 VCD?人家怕你這種下等人把機器弄壞了。也對喔!我們現在是坐在

 

載豬的車廂耶!就算我出的起錢,我想服務員也不想借機器給我吧?更何況從下

 

午坐到晚上,我都沒看到有服務員在租 VCD。硬臥那邊就不一樣了,從下午推銷

 

到晚上,拼了命的叫你看個 VCD吧~小姐,我們有很多片子的,您挑挑看吧!喔

 

~我現在才發現原來硬臥已經是天堂了。

 

 

 

    「盒飯,吃盒飯了,喂!要不要吃盒飯?」

 

 

 

我的天啊?!我有沒有聽錯啊?回頭看,真的有人拿著大箱子在賣盒飯。而且他也

 

不顧很多人已經睡著了,拼了命的在叫人吃飯。現在是半夜一點耶~為什麼有人

 

在半夜一點賣盒飯?很多很多的為什麼,是要自己體會的。沒人買飯,那個小販

 

就這樣大聲叫過去了。

 

 

 

 

 

 

 

 

 

      無聊的要命,我看我也來睡好了。但是無論我的身體怎麼擺,怎麼靠在椅子

 

上,就是酸痛,哪能睡著呢?我聽著音樂,繼續讓陳昇的「思念人之屋」陪伴我

 

。像這樣的苦悶夜晚,我就不會選擇聽王菲的或是陳綺貞的音樂來聽。王菲的歌

 

聲是我覺得最完美的一把聲音,但是我聽了會隨著她的歌聲而有高低起伏的情緒

 

。陳綺貞的歌聲是甜美型的,聽了會有幸福的感覺。那跟我現在的情況又太不像

 

了,所以還是聽昇哥的歌吧!他的嗓音有台灣人的味道,比較適合我現在想立刻

 

飛回台灣的心情。

 

 

 

 

「吃雪糕了,來支冰棒吧?要不要吃冰吶?」

 

 

 

又來?半夜兩點,又有個小販不顧所有人怨恨的眼光,拼命叫賣。我睡不著,身

 

子又酸的要命,他走過我身邊時,我突然被他給催眠了。想著來支冰棒提提神也

 

不錯,所以我買了一支鳳梨冰棒。這下知道為什麼有人要在半夜兩點賣冰棒了吧

 

?就是會有我這種人買啊~~ 吃完冰棒的我稍微有點精神了。這時再看看我的四

 

周,已經又比剛才多堆了一些人。我動一動極酸痛的身體,一不小心踢到一個東

 

西。不一會兒小孩的哭聲就傳來了,坐我後面,跟我背對背的位置的地上,一個

 

女人惡狠狠的瞪我,手則按在小孩的頭上搓揉。見我轉頭尋求哭聲來源,她居然

 

就對我大罵:你看不見有小孩躺在地上啊?我雖然覺得自己無辜,可是也只能說

 

對不起。畢竟人家已經在哭了嘛!但是說實話,那個小孩竟然倒在我腳邊靠走道

 

的地方,而且他半個身體都藏在我椅子底下,我是真的沒看到才踢到他的頭的嘛

 

!這火車已經到了爆滿的地步了,那些大陸人能擠在你完全想不到的地方睡覺。

 

每一組六人桌的桌底下也擠滿了人,我這邊的地上也還有別人靠著我的椅子邊睡

 

覺。

 

 

 

 

      接著我也因為身體的疲累,恍恍惚惚地一會兒醒一會兒睡了。再次醒來,是

 

給查票的服務員給吵醒的。

 

 

 

「查票,喂~起來了,你票呢?拿出來。」?

 

 

 


 

這次是要查票,但是呢,不是每個人都查,他專門查「睡著了」的人的票。而他

 

後頭差他五步之距的服務員,則更是不客氣的把那些一被查完就倒頭就睡的人一

 

個個叫起來:「喂~不要睡覺,起來!喂~剛查完票你又睡?不要睡。」這下真

 

的證實了我的想法,他們真的是故意的。一點派個賣盒飯的來,兩點派賣冰的來

 

,接著三點就查票。我的媽呀~坐硬座的就不是人嗎?一定要這樣折磨人嗎?真

 

的很過分耶~就算你們擔心乘客睡著了財物會被偷,也用不著這樣啊~加強點巡

 

邏不會嗎?那有這樣的服務態度的?我心裡暗算著還有多久才能回到拱北的按摩

 

店。我的天啊~還有兩天一夜‧‧‧‧現在唯一能支持我的,只有按摩店裡吃不

 

完的龜苓膏了。為了吃不完的龜苓膏,不管怎樣也得撐下去啊~想起一個月前朋

 

友說按摩店裡有吃不完的龜苓膏之後。許許多多黑黑的龜苓膏,就已經成了我這

 

一路上的精神寄託了。在每個難熬的夜裡,﹝頭痛想吐的青藏公路小吃店之夜,

 

凍的要命,隨時會被車壓扁的被困之夜。還有可怕的臥舖大巴的綜合臭味之夜。

 

﹞,我總是想起我一回到廣州的最重要目標,就是那些苦的要死但滋補養顏的龜

 

苓膏啊~我,要是能活著回去,一定要吃十碗~~ 我發誓~眼看我終於踏上歸途

 

,龜苓膏就近在眼前了。我千萬不能喪志啊!雖然身體受著酸痛之苦,還有忽冷

 

忽熱的折磨。﹝穿上衣服覺得熱,脫了衣服又覺得冷。﹞。但是我還是要以不變

 

應萬變,趕快讓自己再次入睡,才不會覺得長夜漫漫啊~於是我又抱著我的包包

 

,捲成一團地緩緩睡著了。

 

 

 

 

 

 

 

      到了凌晨五點,我給一堆紛擾的講話聲吵醒了。一個武警公安就站在我前面

 

,對著我對面的那個男的問他還有沒有東西掉了?那男的檢查了一下自己身上的

 

口袋,說沒有其他東西掉了。我正狐疑現在是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我對面的那個

 

男的又再講述了一次剛剛事情的經過。原來他將手機別在腰間,而他剛剛也已經

 

睡的糊裡糊塗時,感覺到腰間有東西在移動,他一手抓了過去,睜開眼睛才發現

 

有個小偷正在扒他的手機。還好他的手機除了別在腰間外,還另外有個鐵鍊扣在

 

皮帶上,所以偷兒一時偷不走。剛才他大聲呼叫有小偷,所以小偷一下子嚇跑了

 

。而且他是跑到月台上的,因為剛才火車是進站的狀態。公安一面聽一面說:

 

早叫你們把財物收好啦~你把手機收好吧~晚上小偷特別多啊~他們趁著進站

 

的那幾分鐘,就上來偷東西,立刻又下去。到時你掉了東西火車又開了,怎麼找

 

喲~所以說,晚上就不要睡覺嘛~你看,你睡著了,小偷就打你主意。」

 

 

 

 

 

 

 

 

 

      我現在才明白了為什麼這台火車要這樣折磨乘客了。原來真的是防不勝防啊

 

~還好他沒打我的主意。不過我的睡姿真的很難讓人下手啊!因為我是抱著包包

 

,身體捲起來睡的。我想以後他們應該教人這樣睡。因為我對面的那個男的就是

 

大剌剌的四肢攤開來睡的,很容易讓人打量他身上值錢的東西嘛!正當我還在慶

 

幸我的好睡姿時,後面又傳來武警的聲音在叫喝著:「你還裝?剛才是怎麼上來

 

的?還裝,等會你就這樣下車去。」因為武警的聲音很大,所以大家也不由自主

 

的轉過身去看。只見武警衝著地板在說話,視線瞄到走道地板上,我才見到一個

 

起來是殘障人士的人,正在用他的手代替腳來移動身體。這個人的腳一隻是伸

 

直的,一隻是盤起來的。照他這種殘障的方式,應該沒法自己爬上車來。所以武

 

警似乎是抓到他,不讓他在車上扮乞丐,﹝因為他穿的實在太破爛了,十足十乞

 

丐造型。不過也有可能他一邊行乞,還一邊偷東西吧?﹞所以一直嚷著到下一站

 

時,就要看他這個樣子是要怎麼爬下火車去。我就這樣一直盯著他,看他也算辛

 

苦的爬行過我們這節車箱。我被嚇的清醒了點,接著一直到了早上七點,我都沒

 

再睡著,撐著眼皮等待天亮的時刻到來。

 

 

 

 

 

 

 

 

 

      坐在硬座裡的身體酸痛,跟臥舖大巴的身體酸痛是不同的。在臥舖大巴時,

 

因為空間又小環境又髒,使人覺得混身不自在。好像我是個被擠壓後打包的行李

 

,不過起碼還有個舖位能靠著,但是在火車上的酸痛是一直持續困擾全身的感覺

 

,雖然空間比較大,但是一直不能躺臥,所以怎麼坐,怎麼靠著椅子,還是覺得

 

渾身不舒服。

 

 

 

 

 

 

 

      好不容易挨到了天亮,有些人已經開始醒過來刷牙洗臉,火車上的廣播也開

 

始放音樂了。我終於可以放心睡覺了。天亮了,總不會再派人來吵了吧?從早上

 

七點開始,我睡的比較沉。雖然一路還是睡睡醒醒。不過不像晚上那樣十幾分就

 

醒來一次。大約是早上十點半吧?朋友終於叫醒我,叫我早上別睡那麼多,不然

 

晚上又得慢慢熬了。朋友那桌的老頭1 見到我醒了,又迫不及待的跟老頭2 要了

 

支煙,丟過來給我,叫我抽煙提神,順便再表演抽煙給他看,我一醒來的第一件

 

事,竟然又是表演抽煙給大家看。果然是讓我精神百倍。

 

    

 

 

 

      早上的火車很吵雜,有來自各地方的口音在交叉聊天的,也有嬰兒哭鬧聲,

 

廣播不斷叫人去吃早餐的聲音。好像人們都活過來了,跟昨晚大家全都睡的像死

 

豬一樣,整台火車靜悄悄的,只剩下鐵軌規率的低吟差別很大。但是我沒事做,

 

只能一直望著窗外的風景。其實時間過的好快,上次坐在火車裡,覺得一切都很

 

新鮮的時候,距離今天竟然已經過了快一個月了。

 

 

 

 

 

 

 

      王菲的廣東歌「假期」裡面有一句歌詞我很喜歡:若假期永未結束,也不會

 

感到難得。的確,因為假期的「會結束性」,反而使人更難以忘懷假期裡的短暫

 

。雖然我已經很想回台灣了,但是也開始捨不得這趟旅遊就這麼結束。在火車上

 

,我不斷想起一路上發生的事,想起很多東西要回去跟家人朋友分享。也許也是

 

因為這樣,所以我一直記得這趟旅程的始末,幾乎每一件我寫到的事情,我都還

 

能在腦袋裡找到影像。這篇遊記的雛型應該是在這酸痛的硬座車箱裡完成的吧?

 

 

 

 

 

 

 

 

      中午十二點半,朋友說想去餐車吃飯,我覺得餐車的飯又貴又難吃,為什麼

 

要去餐車吃?朋友給了我一個完美的答案‧‧‧‧因為可以離開這裡。好!這答

 

案好,我怎麼沒想到呢?現在去餐車給它吃到下午二點。那我們起碼有一個半小

 

時不用待在這裡啊!餐車在10號車箱,我和朋友從3號車箱走過去,竟然足足花

 

了 20分鐘。走的我是滿身大汗,因為整個走道都是人,我邊走邊喊「麻煩,讓

 

」並沒有多少人理我。那些人有的是真的擠到沒位置讓了,有的就只是單純的

 

不鳥你。所以穿梭七個爆滿的車箱,我們走的是艱辛困苦。我真的不懷疑小曼說

 

的那種騰空的事。我們這種長程的火車都這樣爆滿了,他坐的那種短程的,我想

 

那些大陸人大概也不介意騰空一兩個小時吧?!

 

 

 

 

 

 

 

      到了餐車,我們奢侈的叫了三菜一湯,兩碗白飯﹝白飯也要錢的。﹞。大概

 

是想對自己做點精神補償吧?!﹝真是吃不了苦的死台灣人,我是說我﹞我

 

也挺餓的,吃的很快,可是餐車的工作人員大概趕著去休息吧?!收盤子收的更

 

快,不一會兒我們只剩一盤菜和兩碗白飯了。一般人在餐廳吃飯時,總覺得桌面

 

的碗盤被收的差不多時,就應該走了,所以不想那麼早走的客人們,通常會故意

 

留下點食物,讓服務生不會把盤子收走。不過這裡可不是台灣,這裡可是大陸的

 

火車餐車呢!那服務員見我們剩下最後一盤在那裡慢慢吃,他直接走過來說餐車

 

兩點關,叫我們快點吃。看來想在這裡多賴久一點也很難。下午一點四十,我們

 

吃完飯,還坐在那兒聊了一會兒。一邊在玩撲克牌的車箱服務員轉過頭來問我們

 

是不是香港人?我問他為什麼這樣猜?他說我們倆的穿著像,樣子也像。他又問

 

我們是坐軟臥還是硬臥?我不好意思說我們是坐硬座的,就跟他扯些別的東西。

 

我想他大概覺得有錢來餐車吃飯的,應該是坐臥舖車的,怎麼可能坐硬座呢?

 

 

 

 

 

 

 

      朋友說該走了,但是他想吹冷氣。我說那裡可以吹冷氣啊?他比了比跟我們

 

硬座相反的方向。想當然他是打算混去軟臥那邊囉?可是我有點害怕被服務員抓

 

到。朋友一站起來,就朝軟臥那邊走去,我也只好硬著頭皮跟他走。毫無阻礙的

 

我們來到了軟臥車箱﹝就是餐車隔壁。﹞。哇!涼爽的冷氣,把我冒汗的額頭吹

 

的涼呼呼的,全身都感到暢快,比喝了可樂還暢快。這淡藍色的軟臥車箱,散發

 

著一種寧靜的氣息。因為每個軟臥的門都是關著的,所以我們也放心地坐在走道

 

上的拉開式小椅子上。窗外的陽光照進充滿冷氣的走道空氣中,車箱裡的乾淨、

 

寧靜,還有淡淡的香味,真的讓我覺得這裡就像天堂一樣美好。但是,闖進這個

 

人間天堂的我們‧‧‧‧是沒有入場券的偷渡者。不到五分鐘,我已經做賊心虛

 

的不得了了,緊張著不知道那時後會冒出來的服務員會抓到我們,朋友受不了我

 

的大驚小怪,起身說:要走也要先上個廁所嘛!我想想也對喔!昨天一天除了剛

 

上火車時上過廁所以外,我到今天都還沒上廁所呢!經過一個月的訓練,我的身

 

體已經變得知道沒有乾淨的廁所就不會有想上廁所的念頭了。這裡可是軟臥車箱

 

,廁所一定乾淨整潔,想到這,我也變得很想上廁所了。我們輪流上廁所的時候

 

,一位服務員經過,她的眼光迅速的瞄了我一眼,沒說什麼的走開了。可我給嚇

 

死了,深怕她一眼就看出我的心虛。

 

    

 

      上完廁所,我們又回到軟臥走道。朋友還是不願意離開,我也只好繼續陪他

 

。不過我已經不能享受軟臥車廂的舒適了,剛剛的暢快感早已被心驚膽跳給取代

 

了。我一直在想被抓到時會有什麼處置?被武警趕下車?被罰錢?不會要坐牢吧

 

?偷渡進西藏要坐四年牢,那偷跑到軟臥的死窮鬼會被判多久呢?朋友看我一臉

 

驚慌,只是懶洋洋的對我說:「哎呀~了不起被趕回去硬座而已啦!你在擔心什

 

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